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健康·医疗

西宁市失眠的年轻人日渐增多

来源:西宁晚报    作者:王紫    发布时间:2017-03-18 09:45    编辑:王金秀

  青海新闻网讯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今年的主题是“健康睡眠,远离慢病。”在“世界睡眠日”来临之际,记者在青海红十字医院睡眠医学科了解到,目前,因为失眠而去医院求诊的人越来越多。失眠人群中,有很多年轻人,而且有低龄化趋势,高中生、在校大学生增加。睡眠障碍往往是抑郁症、焦虑症等疾病发生的前兆。有些失眠很严重的人甚至引起精神障碍及抑郁症。

  年轻人为什么爱失眠

  青海红十字医院睡眠医学科主任郝丽娟告诉记者,来该院求诊的失眠人群中,各个年龄段、各个行业的都有,其中大学生、中学生、白领、企业高管等年轻人增多。

  据郝丽娟介绍,高中生因为学习压力、大量作业等原因,往往在夜里12时至次日1时睡觉,导致失眠。大学生失眠是生活不规律造成的,往往在夜里12时上床睡觉时玩游戏、玩手机,导致失眠。有的在校大学生甚至玩到次日凌晨2时、3时。有的大学生晚上熬夜不睡觉,却在凌晨或者白天睡觉,所以时间一长经常失眠。为此,失眠的在校大学生应该在晚上睡觉前关闭手机。白领、企业高管因工作及生活压力大、熬夜、生活不规律等因素引起失眠。45岁至55岁的失眠女性较多,这些女性因为更年期、退休后无所事事等因素,深夜看电视剧、打通宵麻将导致失眠。难以入睡、早醒、睡眠不足等症状困扰着失眠者,严重影响了他们的工作和生活。

  睡眠障碍可能引起百病

  郝丽娟介绍道,睡眠障碍可能引起百病,特别是引起高血压、糖尿病,甚至冠心病、抑郁症等疾病。充足的睡眠、均衡的饮食和适当的运动,是国际社会公认的三项健康标准。人一生中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充足的睡眠不仅可以让人恢复精神和解除疲劳,同时还有利于记忆的巩固。长期失眠则会带来注意力不能集中、记忆出现障碍和工作力不从心、免疫力低下等后果,失眠最严重者会引起精神障碍甚至抑郁症。

  专家支招把握睡眠黄金期

  在生活中怎样预防失眠症?郝丽娟支招,平时生活要有规律,要及时释放身心压力。经常失眠的人可到医院进行专业的对症治疗。夜晚11时至次日凌晨3时是人的睡眠黄金期,人们要好好利用这个黄金期。

  郝丽娟建议,人们应该养成每天6至8小时的良好睡眠习惯。中学生应该尽量睡够,每晚11时左右睡觉,不要超过12时30分,次日6时左右起床,让大脑得到充分休息,有利于身体发育。失眠的人还应该增加日间活动及晒太阳。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