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新闻网  /  聚焦青海

援青干部:美丽青海大有可为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贾雪琦   发布时间:2017-04-27 08:29    编辑:崚子

  青海新闻网讯 一批批援青干部、援青博士团的到来,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一股强劲动力。他们当中,有的为项目奔跑,有的为产业把脉,有的把异乡当故乡,他们为青海的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今日起,本报开设《喜迎省十三次党代会落实“四个扎扎实实”实现“四个转变”·跳出青海看青海》专栏,请他们结合我省实际,畅谈以“四个转变”新思路推动青海加快发展的思路、体会。

  去年7月,第三批251名援青干部从全国各地赶来,一头扎进我省六州两市,开始新一阶段的援青工作。他们实地走访调研、忙对接跑项目、克服困难出点子……工作中,援青干部不仅把省外的好经验带到当地,更为青海发展带来了新思路。

  青海江苏首次“触电”

  江苏援青指挥部总指挥、海南藏族自治州州委常委、副州长王显东

  去年7月,作为江苏省第三批援青干部的一员,王显东踏上援青之路,前往海南藏族自治州任州委常委、副州长。9个月的时间里,青海光伏产业和旅游业的发展,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到青海之后,‘四个转变’为我们的援青工作指明了方向,也为我们理清了思路。青海省内水电、太阳能、风能等清洁能源丰富,生态型新能源发展前景广阔。”王显东说,“今后能否从国家战略中抓机遇,从大处着眼小处落手,在全国新能源产业的舞台上闯出更广阔的天地,值得深入挖掘。”

  依托对口支援工作,青苏两地也在光伏领域实现“触电”。青海是光伏资源大省,江苏是国内光伏制造业的大省,去年11月,海南州开始向江苏输送新能源电量,这也是我省清洁能源实现首度跨区外销。

  王显东介绍,在海南州春夏季节,不少光伏板下都能看到成片的绿地,由此光伏产业与畜牧业很好地结合在了一起,企业在发展的同时实现了生态效益。目前海南州还有光伏产品实验室,旨在进一步提高光伏发电效率,提高送电能力。

  依托对口支援工作,除了光伏产业,海南州和江苏在旅游推介、畜牧业产品等多领域搭起了交流平台,越来越多的海南州特色产品走向了江苏,受到当地好评。在今年的对口支援工作安排中,江苏省将更加注重援建资金的引领带动作用,注重利用市场机制推动经济合作,不断丰富对口支援工作内涵。

  扶贫攻坚增添新内容

  中央机关援青干部、玉树藏族自治州杂多县县委副书记严海波

  全国吹响扶贫攻坚冲锋号以来,青海将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从繁华首都到高原夏都,再到高原县城,现任杂多县委副书记的援青干部严海波带来了扶贫新思路。

  “来到青海9个月,真切地感受到‘四个转变’新思路扎根在各项工作中,这让我感受到了青海发展的强劲动力。去年3月5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青海又一次融入国家战略,向建设生态强省更进一步。以此为契机,青海大有可为,扶贫攻坚同样也能够增添新内容。”严海波说。

  就杂多县而言,依托国家公园的建设,县上计划与高端文化旅游企业对接,进行项目策划。今后综合发展漂流、徒步、观测体验等项目,更好地带动当地群众就业和经济发展。今年,杂多县还提出打造“生态保护和国家公园建设示范区”“国内知名的高端生态旅游体验目的地”的目标,以此努力实现生态强县。

  严海波援青前在《求是》杂志社任职,社里连续两年开展的杂多学生“三热爱”教育访京活动,让严海波深知牧区文化教育扶贫的重要性。“发展教育是解决民族地区贫困代际传播、巩固民族团结进步基础的根本之策。教育能为牧区孩子打开心灵之门、眼界之窗,帮助他们成为藏区经济社会发展、民族团结进步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严海波说。

  今年,北京市将继续在学校师资、教学等方面,为玉树藏族自治州引进优秀的教师资源和教学方法。严海波说:“除了教育扶贫,在打造本地艺术精品、探索民族高原地区文化帮扶新机制、文化旅游资源的建设上,青海还有很多值得深挖的内容。”

  海北牛羊进山东

  山东援青干部管理组副组长、海北藏族自治州发改委副主任刘国成

  “近年来,山东省一直着力支持海北藏族自治州高原现代生态畜牧业的发展,不仅有效保护了生态环境,更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和农牧民增收,‘四个转变’提到从农牧民单一的种植、养殖、生态看护向生态、生产、生活良性循环转变,相信这条路子能在青海走得更远。”山东省援青干部刘国成说。

  去年7月,刘国成作为山东第三批援青干部的一员到达海北藏族自治州,开始新一轮的援青工作。依托两地联动和“两条腿走路”的理念,山东省在产业援青方面取得突破,一个个产业援助项目提高了海北州发展的“造血”功能,其中当然也包括现代畜牧业。

  刘国成介绍,“目前我们正在着力开拓海北农牧产品市场。海北州已经和山东省发改委及重点牛羊生产、屠宰、加工销售企业商洽,确定全面启动海北活畜进鲁工程。目前,第一批100头牦牛、1000只藏羊已经运抵山东,拉开了千牛万羊进山东的序幕。”

  按照发展畜牧业循环经济的思路,坚持“保护与发展并重”,山东省在援青工作中逐步引导农牧民转变传统粗犷的放牧方式,如今海北州生态畜牧业已初步形成了梯级推进、循环互动的发展格局。

  “城里的牛羊多是吃饲料,青海的牛羊吃草,呼吸着海拔两三千米的空气,一出生便带着纯天然无公害的标签,这在全国很有优势。今后四年,山东还将从援建资金中拿出4400万元,支援农牧区电子商务的发展,让更多优质农产品通过网络走向全国。”刘国成说。

  旅游发展大有可为

  上海市援青干部、果洛藏族自治州久治县副县长沈元雄

  “青海广阔的生态环境、优美风景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关键是怎样借鉴发达省份的发展经验,发挥好后发效应,避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提高发展效益。”由“四个转变”中“努力实现从经济小省向生态大省、生态强省的转变”说开,上海市嘉定区援青干部沈元雄打开了话匣子。

  来到青海后,沈元雄在久治县任副县长,9个月的工作生活中,让他感受最深的是久治县美丽的自然风光和高寒缺氧的生活条件。

  “去过很多城市,久治县的风景在全国来说别具一格,天然雕琢的景色搭配高原的蓝天碧水,发展旅游大有可为。而考虑县里的接待量、垃圾处理、生态资源保护等系列因素,应该在保护好生态资源的基础上,提升旅游资源含金量,走品质发展之路。”沈元雄说。

  嘉定区是F1世界一级方程式锦标赛的赛区之一,今年4月,在援青干部的牵线搭桥下,久治县委常委、副县长带队前往F1赛区,向国内外众多热爱自驾游的游客推介年保玉则景区,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沈元雄介绍,今后久治县还会在提高旅游资源品质、挖掘人文资源上下功夫,用最小的资源代价,做活本地的旅游链,再由点到面,对接今后青海省的全域旅游链。“我们也会积极牵线搭桥,寻找适宜当地的产业,把本地农牧民求发展的迫切性引导到发展这些新兴产业上来,不断提高当地旅游与产品的附加值。”沈元雄说。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