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新闻网  /  青新时评

切实看到问题 抓实抓细工作——以决战决胜的信心和行动打赢脱贫攻坚战系列评论⑤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4-29 09:41    编辑:孔令磊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目的是什么?是让群众过上好日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是什么?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直面脱贫攻坚中的矛盾和问题、把握的思路和方法,是做好新时期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要方法论,也是我们众志成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基本遵循。

  脱贫攻坚,是“十三五”时期我省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带领下,在全省党员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努力下,我省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贫困地区、贫困人口正在向全面小康稳步迈进。但也要看到,当前无论在总量、均量、质量上,还是在经济、社会、民生上,我们距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都还有一定差距,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明显短板和薄弱环节,我们应当清醒地看到问题,勇敢地正视问题,有效地解决问题。

  要清醒地看到问题。各地各部门还不同程度存在着政治敏锐性不高、政治责任感不强的问题,由此带来的是,贫困进入和退出识别率还没做到完全精准,许多项目谋划还停留在纸上谈兵,不少资金有的管理不规范、有的还趴在账上睡觉,帮扶的举措还有形式主义的倾向等;工作抓不紧抓不细抓不实,回头补课就要付出沉重的代价,在脱贫工作中要经常想一想,抓工作的路子把准了没有,抓工作的方子开对了没有,抓工作的举措定实了没有,抓工作的典型树立了没有。

  要勇敢地正视问题。打赢这场攻坚战,制约因素有很多,归结起来,不外乎两方面的因素。一是客观因素,不少贫困地区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二是主观因素,必须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形成强大合力。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想毕其功于一役,指望来几次突击就能解决问题,是不切实际的。我们要有直面问题的勇气,解决问题的水平,坚持问题导向,找准问题、聚焦问题,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要有效地解决问题。确保脱贫攻坚扎实推进、如期实现,最关键还是要解决问题。突出问题导向,列出问题清单,挂图作战,特别是对脱贫攻坚的重点工作、难点瓶颈、进度安排等,都要抓深抓细抓实,工作抓紧了抓细了抓实了,也是防止形式主义的良策;贫困群众期待什么,我们就抓好什么,干好什么;不能固步自封地干,脚步要往下走,眼睛要向外看,要善于向脱贫攻坚工作先进地区学习,既学习先进经验典型,又要着力解决信息不灵、嗅觉不灵、反应不灵的问题。

  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是全国人民的殷切期盼,是我们不容推卸的重要使命。以“但愿苍生俱饱暖”的情怀踏踏实实为民造福,以愚公移山之志苦干实干,我们就决不会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就能够交上一份让人民满意的答卷。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