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新闻网  /  聚焦青海

祁连山下好牧场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登才加 聂文虎   发布时间:2017-05-18 08:29    编辑:崚子

  青海新闻网讯 进入初夏时节的祁连草原,阳光艳丽而温暖。黑河峡谷葱郁的青海云杉脚跟下,堆满了厚厚的积雪,由于地处阴面,阳光无法抵达,黑河封冻的河床上依旧雪拥冰横,一片银白,连绵的山峦像不用墨线勾勒,用彩笔渲染的中国画,轻轻流入云际,任由飞翔的苍鹰俯瞰大地,随意起落。

  晨曦微露,我们在料峭的寒风中出发,去造访和寻觅曾经“一顶帐篷,一杆枪,一匹骏马走四方”的游牧肖像群体,在高原生态畜牧业建设中奋力跋涉的心路历程以及他们对这片草原的真切爱恋……

  1

  在祁连县野牛沟乡达玉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文长太家,宽敞明亮的屋子里,洁白的哈达悬挂在国家领导人的镜框上,古董架上摆满了各类荣誉证书和奖状,置办一新的橱柜和茶几上,摆放着各色糖果,显示出草原人家独有的祥和与温馨。文长太两口子脸上洋溢着喜悦。“以前,靠自己家的草山养牛养羊,夏天挖点冬虫夏草,养家糊口还勉强,可供孩子读书,家里零七碎八的支出,一年下来,各种费用需要两三万元甚至更多,加之老人年岁已高,日子过得紧紧巴巴……”说起往昔的穷日子,文长太神情显得有些凝重。

  2015年8月,全国草地生态畜牧业试验区建设在祁连县全面铺开。12月,达玉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顺利完成股份制改造后正式启动,入股社员33户131人,整合草场6300公顷,整合牲畜5512头只,入股总资产达959.86万元,带动精准扶贫5户21人。入股社员按照集约化方式进行生产和经营,并对草场进行划区轮牧。合作社对基础设施建设、牲畜结构调整、科学养殖、良种补贴、融资贷款、多种经营进行详细规划,制定方案。积极做好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对每个社员按特长在一、二、三产业领域内进行重新分工,实现了生产标准化、畜群良种化、饲养规模化和营销品牌化,彻底改变了以往的传统生产经营模式,牧民收入的多元化,让黑河河畔的草原人家真正实现了生态、生产、生活的协调发展。

  在文昌太家的草场上,蓝天白云下呈现出初夏草原乍暖还寒的另一番景致.植被细密而硕长的草地里,牛羊悠闲地啃草,远处传来野马鸡“咕咕,咕咕”的鸣叫声,穿行在山峦阳面山坡上的牛羊好似行走在云端上。文昌太说,达玉生态畜牧业合作社的成功运营,不仅增加了群众收入,也使广大牧民群众对生态保护有了更加清晰明确的认识。

  2

  祁连县借助全国草地生态畜牧业试验区建设契机,着力推进合作社规范化建设,完成了6家生态畜牧业合作社规范化建设。6家专业合作社有计划、按区域、大规模集中调整畜群畜种结构,实施农牧业“种子工程”、基础设施配套、建立牛羊育肥基地、围栏建设、饲草料种植、退化牧场草籽种植,鼠害灭治、畜疫防治体系建设等有效管护措施,建立健全农牧业生产中的基础性、经营性和服务性体系建设,落实补奖机制政策,部分退化严重的天然草场得以休养生息,草场毒杂草明显减少,植被覆盖率度明显提高,草场生产性能、防病、防灾能力大幅提高,促进了畜牧业生产经营方式的大转变,牧民人均收入的多元化和特色产业规模化发展,实现了“禁牧不禁养、减畜不减肉、减畜不减收”,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经济发展的同步共赢。全县巩固草原禁牧面积511.36万公顷,草畜平衡面积1040.69万公顷,划定基本草原保护面积1319万公顷,草场划区轮牧达到40%以上。在海北州率先成立了县畜牧业协会、有机畜牧业协会,已组建农牧民专业合作社165家,登记注册家庭农牧场53家,规模化养殖场81家。

  目前,全县已经形成以“草业先行”为重任的草地生态保护机制,实施草原生态补奖机制总面积1552.05万公顷,草原生态补奖资金8134.53万元,发放率为100%,受益农牧民5521户22087人。建成多年生优质饲草料基地80万公顷,防治鼠害185.5万公顷,虫害55万公顷。初步形成了“划区轮牧、禁牧封育、农牧互补、借地增草、草畜联动”草牧业格局。

  3

  据祁连县县长龙永胜介绍,自全国草地生态畜牧业试验区重点县启动建设以来,祁连县牢牢抓住这一契机,突出草原生态保护、草畜联动、经营主体培育、集约化建设、多元化服务、产业化经营六项重点工作,强化重点扶持,对全县成立的22家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以生产要素整合质量为主要评估依据,从牛羊按群专群饲养、草场按类划区轮牧,劳动力按技能重新分工,收益按股权进行分配、生产要素按市场进行配置等方面展开了建设质量评估工作,确立“谁先整合,谁先享受政策、谁先发展”扶持模式,形成了以达玉合作社等为典型的6家试点合作社,彻底改变了合作社的“空壳”现象。

  祁连地处三河源头,在全省乃至全国的生态建设中占有重要位置,在“一路一带”国家战略布局中,我们要按照“四个全面”的要求,落实“四个扎扎实实”,推动“四个转变”,把生态文明建设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通过优化产品结构,发展绿色、有机农畜产品,打造出含金量极高的农畜产品品牌,以绿色崛起,掘进扶贫攻坚,建设美丽祁连,幸福祁连。用实践来证明,守住生态安全底线,打造绿色产品,同样能挣来金山银山,发展绿色产业也将成为助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祁连县委书记韩向晖说。

  初夏的祁连大地,风儿摇绿了柳树的嫩芽,龙鳞白杨冒出了红红的叶稍,云端上的祁连呈现出别样的景致。一望无际的原野上,走向新生活的人们,满怀梦想和期盼,用勤劳和智慧勾勒出一幅拓春的画板……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