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新闻网  /  青海科教

门源:校园处处洋溢文明新风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孙肇明   发布时间:2017-05-18 08:29    编辑:崚子

  青海新闻网讯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乃是民生之本,在精神文明创建中,门源回族自治县让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在校园里生根发芽、让文明风尚从娃娃抓起、让校园处处吹拂缕缕文明之风。

  文明校园创建是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一项长期性的工作,也是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门源县紧紧围绕教育中心工作,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进一步提高全体师生文明素养,把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创建活动全过程,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活动,营造了良好的教育发展环境。

  精神文明系列校园活动添动力

  “忠诚的烈士为我们守护了家乡的和平与未来,我们应该时刻牢记他们的优秀事迹,在学习和生活中将这些优秀品质发扬光大。”在刚刚过去的清明节期间,门源县组织全县部分师生开展了烈士陵园祭扫烈士墓活动,活动现场,门源县第一寄宿制初级中学的学生马莹如是说。

  门源县在文明校园创建中,始终以精神文明创建引领校园文化活动建设,在校园里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以文明创建为主题的校园系列活动,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使广大师生在活动中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主义精神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逐渐让校园充满精神文明的良好氛围。

  四月祭英烈、五月参观原子城纪念馆、六月开展儿童圆梦活动、七月党建征文活动……各种各样的活动如春风化雨,使文明风尚在润物细无声间传遍各所学校。

  校园文化活动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体现,是育人的重要途径。门源县教育局局长王成军说:“我县各校充分利用广播、橱窗、黑板报等校园文化设施,充分发挥其宣传作用,提高了教育效果。并积极开展养成教育、感恩教育、心理辅导等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主题班会,丰富多彩的课内外活动,搭建个性发展平台。既进行了思想品德教育,又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锻炼了学生的实际能力。在狠抓学生的养成教育方面,各校以落实《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中小学生守则》为重点,抓学生的仪容仪表和日常行为管理,要求班主任坚持上好班会、晨会,通过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行为规范、文明意识、遵纪守法等方面的教育。增强了爱国主义教育、前途理想教育、集体主义教育、文明礼貌教育、诚实守信教育等,正面教育成为校园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道亮丽风景。”

  小小少年宫孕育文明大希望

  门源县东川镇寄宿制小学的学生李应良现在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到学校的少年宫学习书法课程,少年宫的建成对于平时就爱练书法的李应良来说有了更好的学习环境。

  在精神文明创建中,门源县以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为平台,培养“合格+特长”的学生,以“大课间”为载体,大力开展以音乐、体育、艺术、书法和劳动实践等为主题的素质教育,着力提升学生的审美修养、艺术情操和健康水平。截至目前,已建成乡村学校少年宫7所,在建1所,评选表彰门源县第三届“最美青少年”17名,培育“文明校园”10个。积极挖掘开发回族宴席曲、眉户戏、文艺社团活动等特色课程,目前学校少年宫开展的社团活动多达40余类,全面推进了文化校园、特色校园建设,为学生个性化发展搭建展示平台。通过校园兴趣小组活动、班会、团会、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形式,大力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先后举办了“讲文明、树新风、我行动”、“感恩教育”等为主题的“道德讲堂”共80余场,受益学生达2万余人(次)。

  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建设,不仅培养了乡村学生的特长,潜能得到发挥,还陶冶了学生的情操,形成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为学生们能全面发展、健康快乐成长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受到了农牧区师生和学生家长的广泛赞誉。

  校园文化装点校园文明多姿多彩

  在文明校园创建中,门源县各校园依托校园布局调整的契机,从校园墙体文化、班级文化,校园的亮化美化等方面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形成了特色鲜明、统一和谐的校园形象。

  墙壁会说话,花草也赋诗,设施能启智……把教育目的和科学文化知识,融进校园的每一个角落。各学校不定期开展评选“文明宿舍”、“文明班级”的评选活动,县教育局每年开展“文明校园”的评选活动,有力推进了创建精神文明建设的进程。

  从教32年的门源县寄宿制小学校长魏庭玉说:“我们将校园文化建设作为校园文明的抓手,把学校的文化墙、班级的黑板报、校园宣传栏等设施作为宣传阵地,牢牢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造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使得学生们自己参与、自己领会,夯实文明塑造的基础工作。”

  通过不断努力,门源县文明校园建设获得优异的成绩:2015年,县教育局、县第三初级中学、东川镇寄宿制小学被评为海北藏族自治的州级文明单位;2016年泉口镇寄宿制小学被评为“青海省第二批绿色学校。”春风化雨、润物无声。门源县在校园文明创建中牢牢紧抓教育系统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把学校真正建成融校园人文化、环境生态化、景观艺术化、信息数字化为一体的平安校园、健康校园、绿色校园、数字校园、人文校园。在全县的各个学校积极培育创建载体,举办各类创建活动,突出精神文明创建的重点,抓住亮点,形成了自己的特色。

  在乡村的各个学校将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推向深入,营造了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学习、生活环境,促进了学校校风、学风建设,使得基层学校的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