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新闻网  /  青海新闻

新变化让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

来源:西宁晚报    作者:施翔 王琼 荣丽君   发布时间:2017-05-26 08:51    编辑:张海蒙

  青海新闻网讯 “作为一名来自农村的党代表,我要告诉大家我们村里的新变化”“作为一名来自环境保护系统的党代表,我只想用一组组数字来佐证青海环境质量的提升”“作为一名来自教育系统的党代表,我要用亲身经历的教育变化来说说教育事业的新成就”……党代会报告在与会代表中引起强烈共鸣,一位位来自基层的党代表们在分组讨论中,在会下的相互交流中,为一项项新成就而自豪,为一个个身边变化而感动。

  今天,青海站在新起点上,大家鼓足了干劲,对未来青海的新发展充满信心,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着力推动“四个转变”,为建设更加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而努力奋斗。

  党代表、市科技局科技成果合作交流处处长 任安良

  西宁的新变化新精彩令人欣喜

  作为一名基层党员,我有幸聆听了党代会报告,报告回顾了五年来的工作,可谓是亮点纷呈、成绩斐然、可圈可点,并且科学描绘了未来五年的宏伟蓝图,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我对青海未来发展充满更多向往和期待。

  近年来,我省从医疗卫生到教育文化、从社会保障到劳动就业、从全民健身到民生工程;从社会治安到安全生产、从城市环境到社会管理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有效举措,让老百姓得到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感。同时,我们也欣喜地看到了西宁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变化、新精彩。以前去外地,总是羡慕人家城市干净,路边的花草美丽。现如今走在西宁的大街小巷到处繁花似锦如同在逛公园,人行道上的花坛无论从颜色搭配还是从层次错落上都经过了精心的设计。走在西宁的力盟商业步行街、新华联广场、万达广场等,就仿佛到了上海的南京路,看到了北京的王府井。近年来,西宁市坚持绿色发展,为了市民的绿色福利,在曾经的荒山上,种出山地森林,并用点点绿意染街道,达到了春季有花、夏季有色、秋季有果、冬季有绿的绿化效果。南川河、湟水河也变得干净清澈、空气湿润,让人仿佛置身于江南水乡。为了满足市民健康时尚的休闲方式,沿湟水河修建了自行车道,并为市民提供免费自行车,市民在休闲时,骑上自行车既锻炼了身体又可以观赏两岸的风景……感受身边变化,面对未来发展,我更加充满了信心。

  党代表、大通县新庄镇党委书记 马龙

  贫困村里发生了很多大变化

  党代会报告内容全面,重点突出,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方面,为未来五年青海的发展确立了总体思路和奋斗目标。在党代会报告中多次讲到了民生问题,深感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脱贫攻坚是当前最紧迫的政治任务,最现实的民生需求,作为一名乡镇党委书记,也是来自基层生产一线的党代表,平时的工作中接触最多的就是贫困户、贫困群众和贫困家庭。

  新庄镇确定有贫困村6个,贫困户1453人,经过多方的努力,2016年实现了474人脱贫。贫困村发生了很多大变化,此前破旧的村委大院修葺一新,以前泥泞不堪的土路变成了水泥路直铺到家门口,一盏盏路灯齐刷刷地矗立在村道两旁,整齐的村屋院落内充满了欢声笑语。实践告诉我们,要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就必须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必须以崇尚实干、狠抓落实来检验脱贫行动,找准方位才能把握航向,主动作为才能克难前行,在工作中,要把贫困群众当自家人,把群众脱贫当自家事,才能筑脱贫攻坚战斗堡垒,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

  党代表、市环境监测站自动室主任 张青伟

  让西宁的天更蓝、水更清

  党代会报告回顾了过去取得的成绩,一份份成绩让我们倍感骄傲。作为一名环境保护战线的代表,每当看到朋友圈大家在晒“蓝天绿水”我就倍感骄傲,而我们监测的一组组数据更说明了西宁生态环境质量有了明显改善。

  近年来,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西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坚持生态环保优先,坚持不懈开展治气治水治山治污,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2013年至2016年,全市空气质量优良率从60.5%提高到80.4%;可吸入颗粒物(PM10)和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值达到“双降”目标,二氧化硫、臭氧、一氧化碳、二氧化氮年均浓度值达到“双降”目标,二氧化硫、臭氧、一氧化碳、二氧化氮年均浓度值稳定有效控制在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之内;通过实施整治排污口、截污纳管、加快污水处理厂建设、加大工业企业点源和农业面源污染整治力度,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小峡口出境断面水质达标率从“十一五”的58.8%提高到83.3%;黄标车淘汰走在全国前列,已淘汰32796辆;主城区“煤改气”在北方城市率先清零……一组组数字有力说明了西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的实效。

  此次党代会报告中再次对全省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作出了战略部署,上升到了战略地位,给我们环保工作者和全省人民增添了信心和决心,我们一定会主动干、自觉干、加油干,在“四个转变”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让西宁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让生态好、环境好成为西宁人和全省人民的骄傲。

  党代表、市城西区五四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 胡海蓉

  均衡化发展让学生享受更好教育

  作为一名基层教育工作者,胡海蓉切实感受到了教育的大发展。她表示,近年来西宁市教育稳中求进,更加注重向内涵、教育公平方面发展。

  财政精准投入优化办学资源,大力促进教育公平,教育均衡发展迈出了可喜的一步。如今在国家实行两免一补政策推行下,所有适龄儿童在适龄都实现了入学,体现了入学机会均等;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教育公平,近年来,各区财政在教育投入上都非常大,真正体现了教育是最大的民生,通过新建学校减少大班大额、新建教学楼等方式提升学校标准化的办学水平。

  今天的西宁教育更加注重内涵发展。提升学校办学体制,形成了校校有特色,校校有亮点,现在各个学校都形成了自己的办学理念、办学特色。课程改革卓有成效,在课程改革中推进全民阅读、振兴阅读等活动让校园弥漫书香,同时,通过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学生自我教育提升整体教育素质。素质教育成效显著。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下,核心价值观现在是深入人心。

  同时,胡海蓉认为教育均衡不仅要让适龄儿童拥有平等入学计划,更要让学生享受到同样的优质教育。为了做到这一点,在教育扶贫,西宁城西区与湟源县试点集团化办学,城西区3所中学6所小学与湟源7个乡镇,师资互动、结对帮扶、教育互动、学生互动,后期其他区县也将联手促进教育均衡发展。作为一名党代表,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要为实现进一步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公平发展而努力。

  党代表、城中区总寨镇泉尔湾村党支部书记 方元邦

  我们未来的日子更有奔头了

  “党代会报告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对我们来说,最关键最重要的是撸起袖子加油干。”谈起党代会,方元邦显得有些激动。他说,近年来,作为一名基层村党支部书记,他切实感受到身边的变化:在党的好政策的引领下,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群众致富的路越走越宽,日子越过越好,脸上的笑容也越来越多。

  “党和政府带我们走的是幸福路。路好不好走,走得舒服不舒服,老百姓心里清楚得很。”方元邦这样说道。以前,泉尔湾村“家底”薄,是集体经济接近空白的“空壳村”。而如今,村里群众办企业、开饭馆、开商店、跑出租、打零工,生活条件越来越好。过去,农村有句顺口溜:“白天下地干活,晚上吃饭睡觉。”近年来,在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村里对文化资源进行了整合,日间照料中心、便民服务中心、群众文化体育活动场地等阵地建设都有了质的飞跃,逢年过节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很受村民欢迎。现在,村里外出打工的青壮年劳动力陆续回来了,村里许多人也在农村合作社上班,这比出去稳定多了,摩托车、面包车、轿车更是成了大多数人的生活必需品。

  “群众生活质量持续改善,就业更加充分、居住更加舒适、出行更加便捷,城乡区域差距明显缩小。”方元邦对记者说:“这几天,村里可热闹了,大伙儿都围着我问党代会有哪些惠民的好政策,我把好消息告诉村民后,大伙儿都说以后的日子更有奔头了!”

  党代表、市广播电视台广播中心新闻频率副总监 马青海

  四级医联体让群众享实惠

  百姓的钱袋子更鼓了,看病更加方便了,社会保障的网更牢了,就业的机会更充分了、出行更便利了……作为一名常在一线采访的记者,马青海既是这些变化的记录者,又是这些变化的见证者。

  “这几年,我省坚持发展为了人民,民生保障正在从低水平广覆盖向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迈进,人民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社会保障体系更趋完善,养老、医疗、低保等基本实现全覆盖,各族群众的幸福指数有了新的提高,这些都是实实在在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变化。”马青海说道:“尤其是医疗方面,因为采访原因,我切身感受到了我市四级医联体为群众带来的实惠,去年以来,我市在全国率先推进了市、县、乡、村四级跨区域紧密型一体化医疗集团建设,并实行“总院—分院—卫生院(社区)—村卫生室”的四级垂直管理模式。医联体和医疗集团的成立,不单纯是整合了医疗资源、优化了管理体制,而且有效提升了医疗卫生机构服务技术和整体管理能力,激发了医疗机构的内生活力,进一步优化区域医疗资源配置,将城市大医院的优质医疗卫生资源引向基层,更好地为城乡居民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进一步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减轻群众的医疗负担,实现群众‘看好病、少跑路、少花钱’的愿望。”面对未来,马青海充满期待:“党代会报告描绘一幅幅宏伟美好的蓝图,不仅让我感受到现在的青海生机勃发、绚丽多姿,更让我对未来五年美好生活充满憧憬。”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