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青海新闻

脱贫攻坚一线故事:索合青村的脱贫故事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才让多杰    发布时间:2017-06-30 08:29    编辑:张启杰

  青海新闻网讯 果洛藏族自治州甘德县下贡麻乡索合青村,是个贫困村。2016年核查全村211户,其中有66户贫困户、249口人。

  过去这里的黑土滩犹如美丽草原上的一块块疮疤,逐年不断扩大,面积占13万亩。

  2015年以来,下贡麻乡结合当地实际,探索出治理黑土滩的办法,在“生态”上做文章,让“黑土滩”成为生态畜牧业合作社的燕麦饲草种植基地,变成贫困牧民的“聚宝地”。

  年轻的牧民更保家有3口人,是建档立卡贫困户。

  3年前,他家草场恶化严重。面对这些情况,政府心急,更保一家心慌。下贡麻乡政府下决心,一次性拔掉“穷根”让群众脱贫。

  索合青村通过草场流转的方式,由生态畜牧业饲草种植基地将一家一户组织起来,实行统一种植、统一收获、统一服务,确保种植效果。

  如今,更保把自家的30亩黑土滩投入到生态畜牧业合作社饲草种草基地,他说:“我媳妇也参加了合作社,去年收入5052元。不仅收入增加了,我们的草场也一年比一年绿了。”

  更保指着眼前正在发芽的燕麦基地说“:你们看,现在草场绿了,有十几只国家级保护鸟类都飞到草场上,给我们的生活增添了许多生活情趣。”

  “眼下全村4200亩黑土滩是我们四个人种的。前年乡政府为了脱贫,让我们村的8个年轻人学习驾驶种草机、收割机的技术。现在我一人一年能挣到10000元的工资,在家门口的饲草种植基地上实现了就业梦想。”更保说。

  草场变绿了,口袋鼓了,更保家终于感到生活有奔头了。

  谈话间,在牧场另一处,一位妇女手提木桶正准备挤奶。她叫拉泽,家中4口人,老公在扶贫牦牛养殖专业合作社上班,也是参加合作社的37名贫困户之一,去年底分红拿到了5000多元。

  2016年以来,下贡麻乡党委政府按照“支部+协会+牧户”的发展模式,积极探索具有高原特色的生态畜牧业发展路子,通过扶贫专项资金建设项目,不断提高牧民的生产生活水平。

  明媚的阳光透过云层映照在这片翠绿欲滴的草原上,清风中散发出醉人的清香,幸福的气息洋溢在牧民的脸上。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