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青海新闻

昨夜FIRST颁奖盛典明星云集

来源:西宁晚报    作者:施翔 王琼    发布时间:2017-07-28 09:32    编辑:雒婷

周迅在FIRST影展颁奖礼。

刘艺琢摄

  青海新闻网讯 昨夜,备受瞩目的第十一届西宁FIRST青年电影展颁奖盛典如约而至,本届影展评委会主席娄烨、评委会成员托尼·雷恩、林旭东、陈界仁、曾剑、李烈与本次电影展大使周迅及贝拉·塔尔、曹保平、曹久平、谢飞、刘桦、梁静、梅婷、陶虹、江一燕、崔永元等众多电影嘉宾和青年电影人纷纷亮相红毯。最终,青年导演蔡尚杰凭借风格之作《小寡妇成仙记》获得最佳剧情长片和最佳导演两项大奖。

  最佳演员奖爆出“双黄蛋”

  当晚,著名主持人崔永元作为FIRST影展颁奖典礼主持人闪亮登场。盛典当晚,在诸多提名影片中最终确定出10个奖项的最终归属,导演蔡尚杰凭借风格之作《小寡妇成仙记》获得最佳剧情长片和最佳导演两项大奖。说起《小寡妇成仙记》,评委会评语称其“打破了当下中国电影对现实主义表达的疲软无力,文本建构在现实与魔幻之间,方才拥有了足够的力量呈现当下的真实。”

  最佳纪录片则毫无悬念地花落287分钟的《囚》。FIRST官方场刊上,影评人们不约而同给《囚》打出满分。夺得“最佳短片”的《野潮》,“最佳动画/实验片”的《异域》,稚嫩和青涩之处,自由和洒脱之力,都透射出年轻人的生命力。颇受关注的黄骥导演《笨鸟》凭借忠诚地辅佐于影片现实主义的凌厉摄影风格,构造出一个与环境气候极度吻合的氤氲氛围,在低成本的制作条件下,完成了极高水准的艺术实践与探索,获得了“最佳艺术探索奖”。

  高则豪导演《杀瓜》在超脱于电影之外的现实中,表达的勇气被记录和鼓励,获得了“一种立场”奖。竞争分明的“最佳演员奖”被《老兽》的男主角涂们及《川流之岛》男主角郑人硕双双夺奖,收放自如的表演灵活地驾驭着文本的流转,也爆出了本届颁奖典礼上唯一的“双黄蛋”。

  《于是我们把金鱼放进了泳池》《入黑之时》分别获得了评委会大奖短片和长片部分的奖项。十个奖项颁奖全程,现场见证的电影嘉宾似乎都能切实地感受到青年电影人对创作的倾注,希望为年轻的电影力量发声。

  FIRST是一个特别的电影节

  当天下午,评委会主席娄烨与评委会六位成员出席了评委会媒体发布会。娄烨今年二月便早早接受担任主席的邀请,评委会现场,他说自己去过很多电影节,但不遗余力发掘青年电影新力量的FIRST依然是一个特别的电影节。

  媒体提问环节中,娄烨说自己在本届影展看到很多年轻的冲动,他们的影像超出通常的华语电影水平,有电影的原生态。曾剑称自己看到许多年轻导演在摄影方面出人意料的大胆。林旭东则说本届纪录片单元的多部优秀纪录片对中国纪录片有重大突破。与其他评委身份属性略有不同的陈界仁表示自己在这里看到了更多令人欣喜的跨界尝试。多位评委表示,FIRST是他们见过最有朝气和活力的电影节之一,在这里不受到青春热情的感染几乎是不可能的。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