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新闻网  /  青海时政

总书记的话儿记心上 这一年,我们牢记嘱托不断前行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黄瑾辰   发布时间:2017-08-17 08:31    编辑:崚子

  青海新闻网讯 2016年8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位于格尔木市的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视察。谈起当天的情景,在场的盐湖职工都兴奋不已。一年过去了,这些盐湖人都在做什么?他们身边都发生了哪些变化?他们又有了哪些感受和体会?下面就让我们听听他们自己的讲述。

  朵万锋:大家的干劲越来越足

  我是钾肥分公司的财务管理人员。回想总书记来到盐湖的那一天,心里依然觉得非常激动、非常骄傲。转眼一年过去了,却好像昨天一样清晰。这一年里,我们公司发生了太多喜人的变化。一年来,我们认真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公司各条战线都在快速推进,钾肥实现了冬季生产,一年到头不间断。全公司去杠杆、降成本的效果非常明显。一年来,按照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我们开始注重融入国家战略,钾肥的产能上来了,现在已经达到了500万吨级,“跑起来、飞起来”的目标稳步实现。

  如今,我感到人的精神面貌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拿我自己来说,现在公司正处在奋力建设生态镁锂钾园的重要时刻,说工作没有压力是假的,但是,每当自己觉得有压力的时候,想想总书记来的那一天,想想那股兴奋劲儿,想想总书记讲过的话,就觉得又有了力量。我知道,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是为公司发展添一份力;解决一个工作上的问题,就是为事业前行清除了一个障碍。我觉得,总书记视察盐湖,给了我精神上的不竭动力。

  而在我身边,大家的精神状态都产生了变化。有一次,我走到一艘采盐船上,和操作工谈话,问他累不累,操作工说,累是累,但是总书记那么关怀盐湖、重视盐湖,我们没有理由不好好干,只有干出一番业绩,才对得起总书记的嘱托。这一年,为了激发大家的干劲,我们还在内部进行了许多制度上的调整,比如说奖励制度和分配制度,调整以后,基层员工的收入更高了。我相信,有总书记给我们指出的方向,有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就凭大家越来越足的干劲儿,盐湖的未来一定无比灿烂。

  陆逞赢:在创新中不断成长

  我是一名80后,今年29岁,是生产一线的一名工段长。我们班组一共有19人,承担的是设备的自控改造任务,也就是要降低人的工作量,提高机器的自动化水平。总书记视察盐湖以后,我感到我的班组变化非常明显,特别是工作态度上,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到这个月,我们已经完成了全年任务目标的百分之九十,大大提前了工作进度,这样的成绩和大家的努力是分不开的。这一年,我的班组成员在工作中非常踊跃,有什么想法就提,有什么问题就去主动解决。自控改造和创新的关系非常密切,很多时候需要我们自己动脑筋、想办法,但是大家都充满干劲,常常利用休息时间去搞攻关,在实验台上,我们几个人分工,一起反复地做实验,没有一个喊累的。

  我觉得,能让大家这么努力的原因,在于大家都在盐湖找到了一种归属感,都把盐湖的发展当成了自己的目标。总书记视察盐湖,大家都很受鼓舞,深深体会到了作为盐湖人的自豪,归属感也由此而生。

  去年八月,我刚当工段长不久,而现在,我已经成长了许多。我学会了管理一个班组,带着大家一起工作,我每周都会用思维导图做一个周计划,督促自己努力工作。这一年,我获得了先进共产党员的荣誉称号,也获得了公司的群众性创新成果二等奖。只要一有时间,我就去技术论坛上看技术文章,给自己充电。我知道,只有不断学习,才能不断创新,才能实现降低人工劳动强度、提高生产效率的目标。现在公司上下都对创新非常重视,作为一个技术人员,我觉得自己有很大的施展空间,我为我的工作而骄傲。

  演尚前:绿色发展理念根植在心中

  我在PVC的生产一线工作,是一名基层管理人员。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盐湖已经过去一年,但他的讲话还时常萦绕在耳边,为我们的工作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而我的感受是,我们把绿色发展的理念真正落到了实处,根植到了心中。

  这一年来,全集团从职能部门到生产车间,从后勤保障人员到一线员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并将绿色发展理念根植到了每个人心中。我作为一线员工,感触颇深。公司并没有把“绿色发展”喊在口头上,而是投巨资建设了供热中心的脱硫脱硝项目、综合污水处理项目等等,同时加强基础工作,消除现场的跑、冒、滴、漏,加强每个分厂、每个车间、每个装置的污水管控,每个员工对环保排放指标都做到了应知应会。

  要摆脱“傻大黑粗”的高能耗、高污染方式,就要走循环经济的路。这一年,我们在循环经济这条路上又走出了坚实的一步,现在实行的生产考核对标管理就是为了实现节能降耗而采取的有力手段。如今,每个月各分厂都会将各项指标分解到班组、细化到员工,让员工参与到节能降耗、减排、工艺优化中,大家的积极性都很高。

  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并不矛盾,能够兼得,而兼得的途径,就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一年来,通过学习贯彻,我们更加懂得,效益不仅是区域性的,要具有全局观、长远观、整体观,在生态保护的前提下搞好开发利用。我所在车间即将立项的“设备机封水回收再利用”项目,就是我们自己动脑筋搞出来的环保项目。哪怕多一些劳动,少一些效益,也要把我们的环保设施维护好,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实现真正的绿色发展。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