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新闻网  /  图说青海

播绿西宁南北山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祁晓军   发布时间:2017-08-18 15:18    编辑:易 娜

  护林员党时荣和妻子白青莲精心呵护北山上的油葵。

  
数以万计人用了二十多年的时间为西宁市南北两山的荒山披上了绿衣,用绿色打造出一片高原人的精神高地。

  党时荣捧起一抔土,他热爱北山,热爱绿化工作。

  护林员党时荣和妻子白青莲一起种树,相依相伴。  

  青海新闻网讯 用了二十多年的时间,数以万计人为西宁市南北两山的荒山披上了绿衣,使这座古城变身为美丽宜居的青藏高原首个“国家森林城市”,用绿色打造出一片高原人的精神高地。 

  8月的西宁北山,树木丛生、满目苍翠。行走在蜿蜒曲折的盘山小径上,心旷神怡。党时荣,43岁,当年他进城后,便在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绿化办的安排下在西宁市北山做起了护林员。他所守护的这片林地,昔日是一片荒滩秃岭,如今却绿染山川。“无论你是从哪里来,或是要到哪里去,只要路过这里,变化最大的就是这里越来越美,这是为子孙后代留下一片青山!”党时荣每天都要在北山往返好几趟,多年来,他见证了北山的变化。

  南北两山山势陡峭、沙砾广布,难以攀爬。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开始,数千人每天在山脚各处拿锄头挖、用铁锹铲,顺着山势边修路边上山植绿。上至省级领导下至人民群众,人人动手植树。但在气候多变、干旱寒冷的高原大山上,种活树谈何容易。头几年,栽的树苗要么旱死,要么被水冲走,一到冬天,更是所剩无几。

  经过多年探索,电力公司成功总结出“以灌养土”“以水定林”等规律。借助黑刺等灌木根瘤菌的固土增肥作用,南北山的土质慢慢发生了改变。筑水渠、拉电线、建泵站、铺管道,彻底解决了供水问题,云杉、圆柏、油松等适合青藏高原气候的乔木,长势日趋稳定,植物成活率大幅提高。从此,星星点点的小树苗在南北两山扎根发芽、积繁成林。

  2014年到2016年,公司圆满完成了青海省南北山绿化指挥部下达的土地平整任务,种植油松23935株、杨树10890株。目前,南北山电力绿化区,林木、花草长势良好,成活率、存活率均达到85%以上。

  如今的西宁南北两山已郁郁葱葱、树木枝繁叶茂。从上空俯瞰,两座数十公里的绿山如双臂般将西宁紧紧环抱。风沙小了,雨水多了,西宁的人居环境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氧气多了、植物多了,气候的改善让人们的生活更美好。

  在荒凉的山体上种树造福子孙。

  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工作人员在山上种植的油葵,成为一道风景。

  观察林区情况。

  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南北山绿化工程获得了很多荣誉。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