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新闻网  /  青海经济

“三季报”,展现青海经济稳中有进良好态势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0-21 08:30    编辑:田才

  青海新闻网讯 “前三季度,全省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转型升级取得新成效,结构优化,质量效益提升。”10月20日,在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2017年前三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康玲对外公布。

  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砥砺奋进,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按照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以“四个转变”推动“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落地生根,扎扎实实推进全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经国家统计局核定,前三季度,全省地区生产总值1921.7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7.0%,比全国同期平均水平(6.9%)高0.1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28.68亿元,增长4.9% ;第二产业增加值980.80亿元,增长6.0%;第三产业增加值812.27亿元,增长8.7%。

  “稳字当头,正是今年以来我省经济运行的最大亮点。”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康玲说。总的来看,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一系列政策措施的综合作用下,前三季度全省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稳字当头,经济之“稳” 格局更加巩固

  生产稳。农牧业生产总体平稳,粮食播种面积略降。2017年,全省粮食播种面积278.61千公顷,较上年下降0.87%。畜牧业生产平稳发展。去冬今春农牧区没有出现大的灾害性天气,加之牧民在枯草期草料储备充足,牲畜长势良好。

  工业生产平稳增长,前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6.1%。

  在规模以上工业37个大类行业中,25个行业保持增长,增长面达67.6%。

  1-8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5.6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4倍;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88.57亿元,增长13.4%。

  投资稳。前三季度,全省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876.9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4%。基础设施投资1245.89亿元,增长9.5%。民间投资880.63亿元,下降4.2%。

  消费稳。前三季度,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额596.3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5%。

  物价稳。前三季度,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2%,涨幅比全国平均水平低0.3个百分点。

  收入稳。前三季度,青海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559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6%;全省全体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10618元,增长5.7%。

  财政、金融稳。前三季度,全省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11.5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1%,增幅同比提高0.8个百分点。

  结构优化,经济大观园 堪称“绿富美”

  在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同时,增长质量和效益也在提高。

  “三去一降一补”进展顺利。

  高耗能行业、资源类行业发展继续减缓。今年以来,全省高耗能行业和资源类行业投资下降,生产继续减缓。前三季度,全省钢铁产业和煤化工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分别同比下降64.6%和41.8%,采矿业投资下降5.7%。

  办公楼和商业营业用房销售加快。前三季度,全省办公楼(含写字楼)销售面积增长38.6%,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增长1.0倍,分别比1-8月加快5.3和20.9个百分点。

  工业企业经营成本下降,负债率降低。1-8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比上年同期降低1.29元,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三项费用同比降低1.05元,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0.2个百分点。

  补短板、增后劲,短板领域投入大幅增长。前三季度,惠民生固定资产投资1387.70亿元,同比增长10.9%,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48.2%)同比提高3.4个百分点。

  结构调整步伐加快。从三季度数据来看,我省经济优化结构、转换动力初见成效。

  第三产业贡献率提高。前三季度,全省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中第三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3.2% ,占比超六成(62.5%)。

  旅游人数、收入快速增长。前三季度,全省接待国内外游客3130.40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20.3%;实现旅游总收入347.01亿元,增长22.6%。

  轻工业发展不断加快。前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轻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25.8%,增速高于重工业24.0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19.2%,同比提高0.6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制造业增加值占比达七成、非公有经济比重提高。

  新动能逐步成长,绿色经济发展夯实推进

  经济动能转换加快。一方面,新产业、新产品快速成长,另一方面,新业态、新商业模式蓬勃发展。

  优势产业保持较快增长。前三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中,装备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4倍,轻工纺织业投资增长58.1%。规模以上工业中,装备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28.6%,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6.8%,比重同比提高0.9个百分点;生物产业和轻工纺织业分别增长27.8%和15.3%,盐湖化工产业增长6.9%,增速均高于规模以上工业。

  新兴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中,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37.7%,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7.5%,比重同比提高1.2个百分点。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6.8%和21.9%。

  主要产品中,太阳能和风力发电量分别同比增长14.7%和27.8%,占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的比重合计达19.3%,同比提高1.6个百分点;单晶硅产量同比增长63.6%、多晶硅增长15.7%、铜箔增长14.3%、铝箔增长16.2%、锂离子电池增长14.4%、太阳能电池增长9.0%、光纤增长1.3倍。

  新业态、新商业模式逐渐兴起。前三季度,全省基础设施投资中互联网和相关服务投资同比增长42.1%。全省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零售额同比增长52.4%,限额以上住宿餐饮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客房收入和餐费收入分别增长66.2%和34.1%。1-8月,全省快递业务量增长56.6% ,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增长1.9倍,8月末4G移动电话用户增长62.0%。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