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新闻网  /  青海新闻

只要选对产业找准路子,小地方也有大发展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咸文静   发布时间:2017-10-22 08:27    编辑:何继红

  青海新闻网讯 党的十九大代表:苏生成 藏族 西宁市湟中县共和镇苏尔吉村党支部书记

  代表心语:这次参会,是我第二次走进人民大会堂。上一次到这儿,是在2015年我被评为全国劳模接受表彰的时候。这次以基层党代表的身份来到这里,我觉得满满的荣誉已经转化为沉甸甸的责任。回去后我更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领乡亲们奔向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这几天,苏生成代表一直在琢磨一件事:如何学习领会好报告的精神,并且贯彻到苏尔吉村今后的发展中。 “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提起报告,苏生成有些激动。对于当了近20年村党支部书记的苏生成来说,这几句话字字千金:“就像给我们农民吃了颗定心丸。”

  “在我看来,乡村振兴要增强内生动力。内生动力怎么激发?关键还是在产业。”提起自己的“老本行”,苏生成有一肚子话想说。

  苏尔吉村是位于湟中县共和镇的一个小山村。原来这里交通不便,十年九旱, “靠天吃饭”的村民一年忙到头也只能填饱肚子。 2000年,苏生成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后,提出蔬菜种植的发展思路。

  “当时包括我父亲在内的很多人都不支持。等到试种成功了,他们都改变了想法。”谈起村上的发展,无数片段在苏生成脑海中闪过。根据他的回忆,苏尔吉村的发展之路逐渐立体起来:靠种植蔬菜带领村民脱贫致富,人均收入逐年增长;水电路等基础设施逐步改善,村容村貌大为改观;村民们的精神面貌也今非昔比。

  “现在全村蔬菜种植面积从4公顷增加到了140公顷,人均收入由2000年的700元增加到了如今的9200元。”两组数字直观地告诉我们这个贫困村的变化。

  “当听到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时,我既激动万分,又感到重担在肩。乡村振兴不只是改变农村的物质生活。”对于这个命题,苏生成有自己的认识。 “乡村振兴需要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这为推动我们农村持续发展注入了动力。我们在抓经济、抓党建的同时,还要想方设法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营造健康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

  “报告指明了乡村发展的方向,坚定了我们的信心。只要选对产业、找准路子,小地方也有大发展。”如今,苏生成心中关于苏尔吉未来的发展思路愈加清晰。 “以前村上只靠单一的蔬菜种植挣钱,下一步,我们村要齐心协力把集观光旅游、餐饮住宿为一体的乡村旅游发展起来。”

  作为一名农村的党支部书记,苏生成说,我一定把这些好政策带回村里,和乡亲们一道撸起袖子加油干,建设更加美好的家园……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