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新闻网  /  青海新闻

聚焦十九大 展望未来 民生图景更灿烂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 莫青   发布时间:2017-10-22 08:27    编辑:包拓业

  青海新闻网讯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

  连日来,全省各族群众盛赞这强有力的民生声音。退休老人说,日子越来越好,有盼头有希望;学生娃们说,学校的环境越来越好,少年强则中国强;困难群众说,民政兜底有保障,少了顾虑多了劲头……

  在民生保障这场战役中,我省坚持小财政办大民生,多项民生指标走在西部省份前列。更多的惠民政策密集出台,更多的民生改革加速发力,更多的普通百姓享受到民生福祉。我省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实现13次连调;全省39.6万贫困人口撑起坚实的医保保护伞;大力推进就业创业、努力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等民生实事的政策……

  拉面创业者的踌躇满志

  认真聆听了十九大报告,我省拉面创业者、青海拉面服务中心的马青云感触很深。他说,报告中“一带一路”建设、 “精准扶贫”这些关键词触动着他的心弦,这些也是全省三万多拉面从业者关注的焦点。

  人人都有通过辛勤劳动实现自我发展的机会。马青云把这句话,摘抄在了笔记本上。 “我们赶上了好时代,在就业创业的黄金点上,凭借创业好政策的东风,我有信心带着有创业意愿的贫困户从事拉面产业,尽快脱贫致富。”马青云踌躇满志。

  就在前几天,马青云获得了国家的表彰,企业被评为“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单位”。马青云一再说,这是好时代好政策带给他的荣耀。

  “2016年,青海拉面服务中心就以实际行动响应号召,依托“一带一路”“互联网+”等优势,通过承接“带薪在岗实训+创业”项目,将化隆回族自治县的1020名贫困对象成功对接到全国68个大中城市进行实训,帮助其精准脱贫,让他们精准受益,如今,他们有的成功创业开了拉面馆,有的回乡继续从事拉面产业工作,收入都不错。”马青云说。

  边听报告,马青云已经在笔记本上记满了几大张纸。 “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听到这里,马青云激动地说, “我们从事拉面的人大多都是从大山里走出去的贫困农民,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话,拉面人感到更有信心,我们也一定会把拉面产业做强做大,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出最大的力量。”

  党员教师的骄傲和奋斗目标

  报告中指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办好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网络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在省教育厅举行的座谈会上,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王志明说: “报告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期新阶段继续奋勇前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光辉的纲领性文献。听后心潮澎拜、感人至深,深受教育、深受鼓舞。”“作为一名党员教师,真切感受到了五年来教育事业全面快速发展、成效显著。我为自己是一名党员教师感到骄傲,更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蓬勃发展深感自豪。”10月20日,城中区七一路小学党员教师柴兆敏激动地说。

  五年来,我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让贫困学生有学可上,统筹城乡教育资源配置,着力破解“城镇挤”和“乡村弱”的问题。重点加强“两后生”职业技能培训,增强脱贫致富能力,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工作目标。启动实施15年免费教育政策,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对“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子女实施精准帮扶,确保贫困家庭学生不因贫而失学。

  在海拔4500米以上的玉树藏族自治州治多县,幼儿园的教师们聆听了十九大报告后,激动不已,他们是牧区教育发展的见证者,是亲历者。据不完全统计,15年免费教育实施当年,全县幼儿园新入园的孩子增加了近一倍。 “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这就是我奋斗和努力的方向。”幼儿园教师永吉发来了这样一句话。

  退休老人的盼头和希望

  说起十九大报告,退休老人李满贵来了精神。 “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听到这些,真的是感动得不得了。李满贵激动地说,“养老金一年比一年高,看病住院都有医保,有时间了还可以去全国各地旅游。这样的好日子想都没想过,如今就成了真的了。”李满贵计划着,明年带着老伴出国去看看。

  报告提到,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尽快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大病保险制度。完善失业、工伤保险制度。

  我省在全国率先实现新农保和城居保制度全覆盖的基础上,有机整合两项制度,建立了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率先启动实施了城乡居民大病医疗保险制度,整合城乡居民医保制度;率先实施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省级统筹;率先完成基本医保的药品目录调整;率先开展了商保机构参与城乡居民医保经办服务工作;提前实现所有地域、所有人群跨省异地就医结算住院医疗费用的直接结算。

  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养老金提高到3440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金提高到155元,均居全国前列、西北第1位。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筹资标准由2012年人均400元调整提高到680元,增长70%,居西部省份前列。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