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新闻网  /  青海文化

坚定文化自信促进民族地区文化大繁荣大发展
——访党的十九大代表、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巨克中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罗藏   发布时间:2017-10-23 08:30    编辑:田才

  青海新闻网讯 “十九大报告展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创新成果,描绘了建设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蓝图,是我们党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党的十九大代表、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巨克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巨克中说,十九大报告关于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论述,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理论创新,对于凝聚中国精神、体现中国价值、彰显中国力量,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文化自信的新战略,全面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以“四个转变”为实施路径,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在财政收入增长趋缓的情况下,文化投入始终保持了两位数增长,省、州、县、乡、村五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体系基本建成,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大幅提升。文化产业的增长速度一直高于GDP的整体增长速度,成为促进经济增长和就业创业的重要产业,成为富民产业和脱贫产业。

  巨克中说,文化产业的发展,不仅保护挖掘传承了优秀传统文化,更重要的是凝聚了人心,各民族群众用实际行动让“五个认同、三个离不开”深深扎根于三江之源。文化产业的发展,也带动了旅游等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游客在看山看水体验三江源生态之美的同时,也体验了青海灿烂悠久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

  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巨克中说,报告从理论和实践层面对“四个自信”特别是文化自信进行了深刻论述,标志着我们党对文化的认识达到新高度。实现文化小康,建设文化强国,一要高举旗帜,牢把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凝聚力和引领力,让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使中国文化成为各民族思想认同。二要增进共识,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用价值观规范引领社会成员的行为,促进社会成员的情感认同,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植社会沃土,成为社会风尚和时代风采。三要强基固本,提升全社会思想道德水平。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时代精神,彰显爱国情怀。四要繁荣文艺,推出更多记录和讴歌伟大时代的精品力作。推进现实题材和弘扬主旋律精品文艺的创作,支持培育民族地区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艺术精品。五要推动文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丰富人民精神世界。深入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培育新型文化业态,把文化产业培育成富民产业,凝聚人心的民心工程,用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