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新闻网  /  青海各地

西宁市城北区以党建引领创人民满意教育

来源:西宁晚报    作者:芳旭   发布时间:2017-10-24 10:26    编辑:王海莲

    青海新闻网讯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建立一支政治素质高、师德水平好、业务能力强的干部教师队伍,多年来,西宁市城北区教育局党委以创建党建品牌为契机,结合教育行业特点,不断创新党建工作内容和途径,引导广大党员教师自觉将党的先进性熔铸进专业发展和事业追求之中,努力在办学水平、规范管理上下功夫,深化文明创建内涵,以创建促提升,为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推动北区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党建品牌引领教育新格局

  明确创建标准把党建工作融入到学校发展大局去思考,放置于教育教学这一中心工作中去定位,坚持成熟一个、观摩一个,定期开展观摩活动,通过一至两年的打造,形成“一校一品牌、一校一特色”的教育系统党建工作新格局,真正体现示范引领作用。

  明确功能定位博雅小学党建品牌突出“家”文化特色,以“家”文化有效促进学校文化的生成、融合与成熟,带动学校工作整体发展;陶园小学将党建与全面落实一项根本任务、提升两项中心工作、打造三支队伍,形成“规范+特色”的学校党建特色品牌;光明小学通过开展一帮一结对帮扶活动,全面突出“阳光教育”的学校办学理念。目前北区17个区属学校党支部均在积极申报党建品牌,其党建品牌的内涵理念正在成为或已经成为实际工作的指导准则。

  党建工作四大亮点显成效

  ◆积极推动党建工作由虚变实破解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的问题,使党建工作由虚变实。彻底改变“就党建抓党建”的做法,实现了以围绕业务抓党建,强化党建促工作的目的。

  ◆积极推动党建工作突出品牌坚持“党员和群众需要什么、就创建什么项目、就打造什么品牌”的原则,突出品牌的个性和特色,使其作为解决党建工作中重点、难点问题的具体项目。

  ◆积极推动党建工作自主创新引导各党支部始终坚持与时俱进,持续创新,实现了打造品牌与推动党建创新,促进业务工作发展的有机结合。

  ◆积极推动党建工作提供美誉度坚持把开拓学校品牌的过程作为扩大学校品牌影响的过程。作为提高学校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的过程,党建工作更加注重社会形象、更加注重提高广大党员和群众的满意度。

  狠抓教学教育质量上台阶

  牢固树立立德树人教育目标,牢固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育人理念,落实教育教学管理中各个环节的德育要求,加强学校、家庭、社会和群团组织“四位一体”教育网络建设,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提升教育教学质量通过进一步规范学校教学常规,促进校本教研,加大培训力度和日常监测等方式,使全区教育教学成绩稳步提升,朝阳学校2017年中考成绩再创新高,上线率达60.4%,重点率达32%,均超过全市平均水平;2017年全市六年级统考监测成绩比2016年有大幅提升,数学成绩列全市第三,语文、英语成绩与中区、东区基本相当,与西区差距进一步缩小;2017年全市三年级统考监测成绩比2016年有相应提升。

  ◆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严格按照省教育厅、市教育局学生减负有关规定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小学一至二年级不留书面式的家庭作业;三、四年级控制在30分钟左右;五、六年级一小时左右;初中部两小时左右。严格落实省教育厅文件精神,中小学教辅材料实行“一科一辅”;严禁学校、教师出现违规补课和惩罚学生做作业的现象,切实做到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和家长的经济负担,不断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

  ◆开展萤火读书计划积极开展课程改革实践,探索新课程教学模式,发挥学生在课堂中的主体作用,开展了“萤火”读书活动,已投资61万元为全区一至四年级8500名学生购置了《日有所诵》和《全阅读》。培养学生良好的读书习惯和兴趣,不断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和综合素质。

  ◆“体育+艺术2+1项目”主要以课堂教学为主渠道,在开齐开足音体美课程的基础上,把“2+1项目”的相关内容纳入教学计划,创新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模式,提高教学水平,充分利用阳光体育大课间和课外活动时间,通过项目兴趣小组、学校社团、运动队、艺术团等形式,组织丰富多彩的校园文体活动,最多的学校社团达到28个。

  特色办学孩子身心更健康

  ◆积极开展校园足球活动城北区政府筹措经费60万元用于开展校园足球活动,为学校购置足球训练装备,为注册运动员购买保险,为9所学校聘请校外足球教练;继续利用青海师范大学体育学院联合建立的“城北区校园足球教练员培训基地”和“城北区校园足球运动员培训基地”对北区体育教师和少儿足球队员进行培训。2017年校园足球成绩显著,小桥大街小学、博雅小学又成功创建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学生体质健康逐步提高近年来,随着区委、区政府对“大堡子小学营养午餐”、“农村学校蛋奶工程”的惠民政策的实施、学校体育活动的规范、学校“月竞赛”的开展等工作落实,全区体育健康测试成绩呈上升趋势,2016年城北区小学健康达标率为91.34%,初中健康达标率为92.96%。

  ◆为青少年提供校外活动平台提高管理效能,修改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在以往开设的舞蹈、美术、器乐等专业培训的基础上又新增羽毛球、乒乓球、篮球等体育项目。为我区青少年综合素质的提升做出应有贡献。继续对家庭贫困、留守儿童、品学兼优及身体残疾的学生进行学费减免制度。落实好服装、乐器免费借用等公益活动。

  加大投资教育惠民落实处

  加大经费保障,推进教育均衡发展,加大投入,提供资金保障。2017年春季,免除学杂费573.34万元,免费提供教科书13803套,金额125.85万元,区属中小学受惠学生13803人,继续落实蛋奶工程、营养午餐、免费校服、学生免费体检、学前教育资助、贫困学生资助、残疾人十五年免费教育等惠民政策。

  ◆推进项目建设办学条件整体得到提升。建北小学迁建,总投资10400万元(征地33.5亩2400万元,项目建设8000万元),其中争取改薄专项3737万元。新建校舍19425平方米,同步完成运动场、围墙、室外管网等附属设施,目前项目已开工。

  ◆博雅小学扩建总投资6100万元(征地26亩1700万元,项目建设4400万元),其中争取改薄专项2602万元。新建校舍10712平方米及相关配套附属设施,目前项目进行主体施工。

  ◆小桥大街小学扩建总投资5100万元,其中争取改薄专项2118万元。新建校舍10000平方米,修建200米室外运动场,完成锅炉房、实验仪器、音美等设备,目前项目正在进行方案设计。

  ◆北川河小学新建总投资19800万元(征地51亩13800万元,项目建设6000万元),其中争取改薄专项3489万元,新建21000平方米校舍及室外运动场、相关辅助配套设施,目前项目正在进行方案设计。

  ◆朝阳学校基础设施改造项目总投资1100万元,其中包括争取市级补助专项370万元。实施4577平方米教学楼进行节能、门窗、电路改造;6950平方米运动场改造;6526平方米教学楼装修。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