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青海时政

王国生: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坚定不移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1-06 08:28    编辑:田才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我们党在时代的熔炉中锻造得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的事实,已经充分证明了这一点。面向未来,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坚定不移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一、共产党人任何时候都不能丢掉老祖宗,新时代更要提高看家本领

  共产党人的看家本领,就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指导中国实践。马克思主义是老祖宗,什么时候都不能丢掉,同时又要将其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紧密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确立为自己的指导思想。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从其形成、成熟到成为党的指导思想的历史证明,以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为指导解决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问题,是我们最可靠、最管用的看家本领。

  过去是这样,现在也是这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长期实践中不断完善和发展的,又在实践中不断得到检验,成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实践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我们正在做的事情起到了根本的指导作用。将这一思想同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党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这是党的十九大最大的贡献,是我们党最宝贵的财富,也是新时代我们每个党员干部必须掌握的看家本领。

  党的十八大以来,青海的发展之所以取得明显实效,归根结底是因为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是因为有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科学指引。我们一定要认真总结已经取得的好经验、好做法,更加自觉地学习和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贯彻这一重要思想与学习党的十九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的重要讲话结合起来,怀着对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强烈追求学,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学,紧密结合青海省情实际学,务求取得更多实实在在的效果,不断把学习贯彻引向深入。

  一要怀着对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强烈追求学。我们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大的感觉是,当我们遇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若明若暗时,当我们在实践中遇到困难时,总能在这里找到方向、找到答案,这就是真理的力量。实践证明,唯有思想上真正信仰,学习上才有高度自觉,行动上才能紧紧跟随。我们要深化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学习,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来龙去脉,把握其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保持思想定力,坚定理论自信,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真正把信仰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

  二要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学。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深刻理解贯穿其中的群众立场,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来把握,把这种感情转化为拥护核心、维护核心的实际行动,更好地为党和人民工作。要深刻认识这一思想饱含的大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始至终贯穿的是以人民为中心,强调最多的是人民群众。总书记的群众观之所以树得那么牢,对群众爱得那样深,就是因为他对老百姓了解得深入,知道老百姓的酸甜苦辣。要深刻感受老百姓对总书记的拥戴之情。老百姓在共产党心目中的分量有多重,共产党在老百姓中的根就有多深。当我们看到互助县班彦村的乡亲们把总书记送的被子珍藏在柜子里时,当我们听到班彦村的老百姓在电视机旁坐了三个半小时收看十九大报告时,感受到的是党在人民群众中的感召力,是人民群众对自己领袖的真心拥戴,是党执政的深厚根基。

  三要结合青海省情实际学。找准与青海工作的结合点、不断拓宽青海发展的新思路新空间,是我们在学习贯彻“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中的重要经验。当前,联系实际,最重要的是联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重大变化这个最大的实际。我们必须搞清楚这一矛盾变化在青海的具体和特殊表现,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明确主攻方向,一步步地解决青海发展中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努力形成我省的后发优势。

  在新时代的征程上,我们一定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紧密联系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紧密联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实际,紧密联系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重大变化,紧密联系“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任务,不断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政治立场、工作思路和具体行动,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注入更强大的动力。

  二、共产党人任何时候都不能放弃挑战,新时代更要以自我革新的精神迎接大考

  中国共产党是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之际应运而生的。她一经成立,就义无反顾肩负起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历史使命。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告诫全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这“两个更为”和毛主席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讲的“两个务必”高度契合。我们要深刻理解、保持清醒。必须强烈地意识到,我们的目标催人奋进,但前面的路还很长,虽然刚刚经历了一场大考,还要做好迎接新的时代大考的准备。没有这种准备,我们就会付出更多的学费。

  牢记和践行“两个更为”,必须在反腐败这场时代大考中夺取压倒性胜利。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就是腐败。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我们党开启了一场自我革命、自我重塑的伟大工程,成功地经受住了一次大考。我们高兴地看到,大考之后,被疏远了的党群关系拉近了,被损伤了的党的形象重塑了,人民群众又看到了一个讲认真、敢担当、善创新、有力量的共产党。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的恢复和增强,是我们党真正的力量所在。开弓没有回头箭。反腐败已经形成了压倒性态势,但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更加坚定。

  在腐败问题上,青海也不会因经济欠发达就变成“世外桃源”。我们要始终保持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推进反腐败制度化、法治化,深化标本兼治,通过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在建设好自然生态的同时,建设好政治生态。

  牢记和践行“两个更为”,必须在贯彻新发展理念这场时代大考中取得优异成绩。走向新时代,我们要在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过程中,不断解决好不适应不符合的问题。要坚持绿色发展,以建设生态大省强省为主攻方向,在强化生态功能、资源节约、环境治理、国土绿化、生态制度等方面持续用力。要坚持创新发展,解决好创新环境欠优、创新支撑能力弱、人才瓶颈制约明显、科技与经济结合不紧密等突出问题。要坚持协调发展,落实主体功能区规划,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青海东部城市群协同发展,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着力提升区域发展的整体性和均衡性。要坚持开放发展,切实抓好国家改革试点,全面发力、多点突破,以改革开放促进发展转型升级。要坚持共享发展,解决老百姓最关心的创业就业、增加收入、扶贫脱贫、医疗健康、教育公平、物价稳定、社会治理等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牢记和践行“两个更为”,必须用实干形象赢得作风建设这场时代大考的胜利。加强作风建设,绝不能有打好一仗就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必须把管党治党的螺丝拧得更紧,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认真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坚持以上率下,不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

  新时代还有许多新课题。我们要时刻牢记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带着使命、带着责任,抓紧每一天、做好每件事,用一串串扎实的脚印去谱写新时代的精彩篇章。

  三、共产党人任何时候都不能缺少改革精神,新时代更要不断突破自我,使能力水平与使命任务相匹配

  加强执政能力建设是我们党自身建设的永恒课题,既关乎当前,更关乎长远。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在青海,衡量各级党组织是否具备“四力”,最重要的标志就是看我们能否带领各族干部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带领各族干部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必须高举旗帜。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在奋力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的实践中,我们要把青海各族干部群众凝聚在党的旗帜下,形成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要高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高举这面旗帜,就是要让大家更加坚定地看到,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无比广阔的时代舞台,就是要让每个人都能够在这个舞台上找到属于自己的坐标,明白我们前进的方向。要高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旗帜。经过我们的艰苦奋斗,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果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高举这面旗帜,就是要以人民广泛认同的幸福生活愿景激发凝聚力和战斗力,确保青海在这场决胜战中跟上时代步伐。要高举民族团结进步的旗帜。长期以来,我省各族人民已形成了和谐与共、休戚相关的命运共同体,民族团结进步已经成为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高举这面旗帜,就是要坚定政治立场,用党的十九大精神凝聚人心,带领各族干部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同分裂势力和敌对势力作斗争。就是要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创建向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拓展,努力实现从人口小省向民族团结进步大省转变。

  带领各族干部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必须让老百姓不断增强获得感。党的号召力不是喊出来的,是通过党自身过硬凝聚起来的,是通过做好一件件民生实事积累起来的。我们一定要让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心中扎根,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变成自觉行动,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省各族人民。一方面要在解决群众最揪心的事上用力。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抓住最需要关心的群体,针对不同群众分类指导、精准施策,让每个人都能享受到党的阳光雨露。另一方面要在满足群众更美好的期盼上用力。现在,群众的需要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我们要加大投入、加大力度,让人民群众经常看到变化、感受到幸福。

  带领各族干部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必须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现在形势发展变化很快,如果我们的工作总是停留在说教和一般号召上,那肯定会事倍功半。要善于抓住关键节点,以重大民生工程建设、各项惠民政策的实施等关键节点为契机,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涵养群众爱党爱国的情怀,更加坚定他们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紧密团结在中华民族的大家庭里。要学会运用群众语言,和群众打成一片,与群众手拉手、心贴心,和群众面对面拉家常,听得进群众的呼声甚至牢骚,在潜移默化中教育引导群众。要寓教育于服务之中,着力解决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社会保障等方面的实际问题,探索政府依法管理的方法途径,赢得更多支持和认同,得到更大信任和拥护。

  参加党的十九大,极大地增强了我们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当我们面对72万平方公里广袤土地的时候,当我们享受着大美青海给我们带来的幸福的时候,当我们倾听着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盼的时候,更加坚定了我们热爱青海的家乡意识、建设青海的担当意识、献身青海的奉献意识。我们要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求真务实、苦干实干,为迎来青海更加美好的明天贡献出我们的全部智慧和力量。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