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青海生态

分享到:

来!大家一起为绿色海东添彩

来源:海东时报    作者:颜金梅 周晓华 张娜    发布时间:2017-11-07 16:27    编辑:鲁东

他们为建设绿色海东贡献力量。张娜 摄

宗教界人士为山清水秀添砖加瓦。颜金梅 摄

学生为家乡增添新绿。颜金梅 摄      社

  青海新闻网讯 自海东市秋季义务植树造林大会战以来,各县(区)、各部门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组织40万大军向荒山进军,形成了秋季绿化造林的高潮,用实际行动切实践行“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和省委“四个转变”新理念。在庞大的植树大军中,老年干部、学生、僧侣、武警官兵齐上阵,大家一起为绿色海东添彩。

  老干部播绿奉献余热

  10月25日,2017年海东市秋季义务植树造林大会战在河湟大地拉开序幕。连日来,总能在田间地头、荒坡、大山沟壑、道路两旁看到干部群众植树造林的身影。

  近日,在海东秋季义务植树造林循化植树点,千人植树场面热火朝天。在植树造林的队伍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头发花白,但干起活来一点都不含糊。在植树现场,海东市离退休老干部们拿着铁锹,二人一组为小树挖坑填土,每道工序都认真细致。老干部吴启章告诉记者,他们十名老干部代表全市12000多名老同志参加全市秋季义务植树造林绿化大会战活动,感到十分高头,心情特别舒畅。“十九大刚刚胜利结束,在此开展秋季造林大会战,这是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实现‘四个转变’、推动三绿建设的具体行动,我们一定要贯彻落实好十九大精神,让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融入到骨子里,用实际行动为海东出一份力量、增添一抹新绿。”老干部吴启章说。

  今年4月,在春季植树造林时节,老干部王起敬在原互助县高寨镇东村片区植树场地栽下了一棵棵树苗,83岁的老干部王起敬是植树队伍中最为年长的一位,走路虽有些蹒跚,但精神矍铄,看着披上绿装的小山丘,王起敬回忆起了以前造林的场景:“以前荒山造林最大的问题就是水到不了山上,树苗的成活率不高,这几年引水上山,解决了这个难题后,植树是造一片成一片,造一片绿一片,这个成效是非常显著的。植树造林、绿化祖国是一项伟大的事业,今天,能在自己有生之年为海东的绿化尽一份力,我感到非常高兴。”

  王起敬说:“植树造林是造福子孙后代的大事,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是加强生态建设、维护生态安全的重要举措。现在全市上下都在搞绿化、搞建设,我们这些离退休老干部也应该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活动中,虽然我们离开了工作岗位,但是思想不能退休、精神不能退休,老干部们一定要率先垂范,为建设一个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的美丽新海东奉献余热,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

  为民族争光为海东添绿

  “以前这里是荒山秃岭,到处都是盐碱地,寸草不生,现在经过绿化有了很大的改变。”“作为宗教界人士,我们应该积极投身于这次义务植树当中。要真正实现生态循化,绿色循化,还得要我们每个人去建设、去守护。”来自循化县文都乡文都大寺的僧人洛桑拉吉说。

  循化县2017年秋季义务植树造林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循化县各级单位、驻地军警部队、宗教界人士、村民、适龄学生等千人参与其中。抓住秋季植树黄金时段,广泛开展秋季造林绿化活动,不断改善人居环境,全面提升全县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在植树现场,僧侣更登热吉一丝不苟地忙着铲土、种树苗。“这是我们代表佛教界在县城种下的第一棵树。”他一会儿铲土,一会儿将松散的培土踩实,浇水,身上沾满了泥土,额头上也渗出了汗珠。

  循化县政协副主席噶尔哇·阿旺桑波告诉记者,十九大胜利召开,我们在此举行秋季义务植树造林活动,这既是对十九大的一份美好献礼,也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和省委“四个转变”新思路的具体表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倡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保护理念,深刻表明了党带领我们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绿色家园的决心。“在这样一个有意义的日子里,能够为绿化家乡环境献出一份力量,我感到无比高兴和光荣。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我将积极号召和引导广大信教群众,积极参与到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当中去,做出佛教界人士应有的贡献!”噶尔哇·阿旺桑波说。

  在民和县杏儿藏族乡,民和县政协副主席、杏儿乡才旦寺民管会主任才旦堪布也带领僧众参加义务植树,并与杏儿藏族乡各界代表一同植树。“搞好秋季义务植树活动,是改善生态环境的一项具体行动。我们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动员全体信教人员大力推进义务植树和生态美化活动,并将长期坚持下去,为海东的青山绿水贡献一份力量,这是为我们民族争光、为海东争光。栽下的是一棵树,更是各民族团结和睦的一份情意。”民和县政协副主席、县佛教协会会长、杏儿才旦寺民管会主任才旦堪布说。

  学生植树播种绿色希望

  “种下一棵树,就是种下一个誓言。在不久以后,还你一个绿水青山的人间。”无论是春季植树造林大会战,还是秋季大会战,总有许多学生的身影,他们身体单薄,却步伐矫健,一棵棵挺拔的小树苗在风中摇曳,一片新绿,无限希望。

  今年4月,在春季植树造林大会战的植树现场,记者在平安区青年林场植树点看到,平安一中的学生带着满腔的热情,干劲十足,亲手将一棵棵绿油油、充满生机的树苗种下。“把树苗扶稳了再回填土,隔一会儿往上踩几脚,才能把树苗固定住。”“把坑挖深一点,这样栽的树才稳。”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一派热火朝天、朝气蓬勃的劳动场景……

  平安一中的学生朱万福说:“平日里紧张、忙碌的学习让自己神经紧绷着,这次能安排这样的义务植树劳动不仅可以缓解学习压力,还可以提高自己的社会实践阅历,让更多的人感受到植树带来的快乐。”朱万福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平安人,在他的印象中,小时候自己的家乡一片绿意,后来随着土地荒漠化,家乡的绿意渐渐减少了,近几年又逐渐好转,道路宽了,树多了,居民的生活环境也舒适了。刘爱梅是平安一中的一名生物老师,在平安一中任教已经有12个年头了,她说,植树造林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情。

  深秋时节,在循化县黄河北岸义务植树点上,有许多来自循化县职业技术学校的学生,他们带着满腔的热情来植树,空旷的山头在校服的映衬下显得格外有生机。循化县职业技术学校的学生马勇说:“对于我而言,种下一棵树就是种下了一个誓言!”马勇告诉记者,这样的义务植树活动很有意义,不仅能锻炼身体,还能为家乡的发展贡献一点微薄之力。

  在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杏儿藏族乡的一处被称为“阔阿当当”(藏语,意为房子弯子)的山坡上,400多名杏儿藏族乡中心学校的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参加植树活动。该校六年级一班的卓玛才让说:“很高兴和大家一起参加义务植树,希望我们大家所栽的每一棵树苗都能够活下来,让家乡的荒山坡变得绿起来、美起来,让家乡的生态环境好起来。”

  许多学生看着那一片自己亲手种下的树苗,无一不露出幸福的笑容。他们纷纷感慨道:“植树造林为海东加快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生态环境,也是造福后人的一件好事情……”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