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新闻网  /  青海生态

“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丁玉梅   发布时间:2017-11-09 08:29    编辑:田才

  青海新闻网讯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这些天,海晏县甘子河乡达玉村的环保志愿者尖木措一直很激动,时不时就要在手机上翻看一下十九大的内容,了解十九大的最新消息。对尖木措来说,他关注最多的还是生态环保方面的内容。

  11月1日早晨,见到尖木措时,他正准备开车去“巡山”。尖木措的“巡山”并不是简单意义上的巡山,而是尖木措要和自己五十多岁的同伴苏科大叔一起,踏遍甘子河乡周边的草原,查看有没有受伤的普氏原羚,顺便捡一捡路边的垃圾。

  这样的“巡山”岁月,尖木措已经度过了二十多年。在尖木措的邀请下记者和他一起踏上巡山的路。从尖木措的家里出发,车子行驶了不到两公里的路程,就到了苏科大叔的家里,和苏科大叔汇合后,一行人向那卡地区进发。

  这个季节,甘子河乡的草原上已经见不到一丝绿意,但是沿途大大小小的水渠中映着蓝色的天空,微风吹过泛起涟漪,怎么看都不烦。“以前路边的这种水渠很少,这几年青海湖周边的生态环境保护好了以后,青海湖水位上升,这些大大小小的水渠也就多了起来。”尖木措向记者解释道。

  “看,黑颈鹤!”苏科大叔喊道。透过车窗,远远能看见两只黑颈鹤在湿地里嬉戏。尖木措告诉记者,因为党和国家对生态环境的重视,青海湖周边野生动物的数量和种类也增加了不少,这一变化让尖木措打从心底里高兴。

  看到路边有垃圾,尖木措和苏科大叔下车,拿着袋子开始捡垃圾。通过政府的大力宣传,现在大家保护生态的意识提高了,乱扔垃圾的现象少多了,尖木措他们的工作量也没有以前大了。

  来到青海湖边,风吹得湖水哗哗作响。苏科大叔瘸着腿,一拐一拐地捡着湖边的垃圾,“如果这些垃圾放着不管,牛羊和普氏原羚吃了后,就救不回来了。”苏科大叔说。前几个月,海晏县在青海湖周边安放了蓝色的大垃圾箱,有了这些垃圾箱,尖木措他们捡了垃圾后,不用像以前一样放到后备箱,一路拉到垃圾处理点。

  离开湖边,尖木措去往别的地方。路上尖木措说起了他的合作社。去年,尖木措和村里人合作成立了一家剪羊毛的合作社,这个合作社的成立让许多人都很纳闷,剪羊毛谁都会,为啥还要专门弄个合作社?原来,尖木措发现,每年到剪羊毛的季节,牧民们都会选择一块草地,集中剪羊毛,等剪完羊毛后,那一块草地面目全非,好几年都不长草。为此尖木措和同伴成立了合作社,为村里人免费提供自家的畜棚用来剪羊毛,到时候还会有村里剪羊毛的好手来帮忙。除此之外,合作社还会帮村里人销售羊毛,这样一来大家就不用对羊毛的销路担心了。

  尖木措告诉记者,当初他刚开始在青海湖周边捡垃圾的时候,很多人都不理解,有的人还叫他“达玉尖木措垃圾大王”。不过现在,在他的带动和影响下,当地群众保护环境的意识进一步增强,只要看到垃圾就会捡拾,也不会像以前一样,在草原上乱扔垃圾。

  车子开到索南冷宝山的附近,因为没有路可供行驶,只能停车徒步向山里挺进。尖木措一边仔细查看草丛里有没有受伤的普氏原羚,一边和记者聊起了这两天的热门话题“十九大”。

  这几天,达玉村驻村工作队经常组织村里的党员干部学习十九大精神,用第一书记冯文义的话来说,村里的党员干部们首先要把思想和行动都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要求和部署上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大家要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争取早日带领全村人致富奔小康。身为村里的纪委委员,在学习过程中尖木措也感悟到了很多。

  尖木措说:“十九大上对生态保护方面也讲了很多。‘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这是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说的一句话,看完报告后,我把这句话记在了心上。”虽说只有小学二年级的文化水平,认识的字不多,但尖木措还是一字一句地读完了总书记有关生态方面的讲话,他真切地说,保护好生态是造福子孙后代的大好事,有了党和国家的引导,大家的环保意识也逐渐提高,现在通过对十九大精神的学习,我相信我们的生活环境会越来越好。

  11月 1日,在青海湖边捡垃圾的尖木措。摄影:丁玉梅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