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聚焦青海

西宁在生态脆弱地区走出绿色发展新路
— —“绿色发展幸福西宁”系列报道之一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林玟均    发布时间:2017-11-24 08:30    编辑:田才

  青海新闻网讯 编者按: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效益、实现民生导向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幸福西宁的成长坐标。近年来,西宁市围绕建设“绿色发展样板城市”的目标,积极实施“产业兴、能力提、高原绿、西宁蓝、河湖清、人文浓”六大建设行动,实现了生态美好、经济发展、百姓幸福的有机统一。最近,本报记者走进西宁园区企业、公园绿地、三河六岸等地,实地了解绿色发展实践取得的明显成效,采写了西宁在生态脆弱、欠发达地区走出一条整体实现绿色发展的新路径的生动实践的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初冬的高原古城西宁,寒冷往往比其他城市来得更早一些。

  然而,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的殊荣,却让这个西部欠发达地区的省会城市更加显得“温暖如春”。

  毋庸置疑,成功创城正是西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力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西宁的具体实践,在西宁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最大成效。

  省委常委、西宁市委书记王晓说,西宁市提出建设绿色发展样板城市的部署,是在生态敏感地区实现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是全面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扎实推进“四个转变”的必然路径,是建设幸福西宁、服务全省人民的必由之路。

  绿色发展、幸福西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指南,以“为民、惠民、靠民”为理念,西宁着力打造高原绿色发展之城,探索出一条在生态脆弱、经济欠发达地区实现城市科学、绿色发展的新路。

  幸福感获得感溢满高原

  城西区尕寺巷社区七一西路3号大院里,总能看到几位戴着红袖标的中老年人,来回巡视。经过50多年的变迁,这个大院逐步形成贫困人口多、房屋出租多、老年家庭多的多民族居住区,过去是一个典型的无人管理楼院。一段时期,院内被盗现象十分严重,有时一天竟有几家被盗,害得居民白天不敢出门,晚上睡觉不踏实。近年来,政府各部门从安全设施和综合治理进行整治,院内装摄像头,社区组成阳光老人自愿巡逻队,为每个单元安装防盗门,设立门卫,使这个院治安状况根本好转。

  城北区小桥社区38号院,如今,摇身一变,已成为城市楼群中一座干净楼宇。漫步于该小区,丝毫感受不到原有的破败景象,白灰色的建筑散发出现代美的气息。

  11月15日下午,见到居民万常英,她高兴地对记者说: “煤改气、棚户区改造让我们彻底告别了‘燃煤时代’,现在房子变新了,生活条件变好了,小区也有人管理了,党的政策真心好!”

  这种“变”让全市240个重点老旧楼院旧貌换新颜。一片片棚户区改造,正在成为城市一道道亮丽风景线。“长期以来,为构建实力强、群众富、城市美、社会稳的社会环境,我们从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入手,着力提升服务能力和治理水平,让‘为民’ ‘惠民’见到实效。”西宁市城北区小桥大街办事处小桥社区居委会党委书记、社区主任代素英如是说。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几年来,西宁市一大批惠民举措落地实施,人民获得感显著增强。

  “绿色发展”西宁最美颜值

  “有山、有水、有亭,变化似乎一夜之间。” 11月15日清晨,家住泰和园的退休干部董占立,在位于城东区林家崖附近的北山美丽园京韵青风景区散步。他说,要说以前那是想都不敢想啊。

  记者看到,公园里,古建筑、精致亭台、清澈的湖泊与丰茂的水草融为一体、浑然天成。这里虽然没有苏州园林的精致,但也颇有一番意境在其中。

  公园负责人孙文明说,实施多年的西宁市最大公园— —北山美丽园建设已接近尾声。西至朝阳、东至韵家口,总占地面积400公顷。公园内四大人工湖景致独特,夏天周边各类绿植间搭配的花草姹紫嫣红。孙文明自豪地说,生态环境好了,就连以前从未见过的小松鼠都会经常光顾园子。

  在产业转型升级急需大量工业用地的情况下,毅然将436公顷园区工业用地调整为申办园博会园林绿化用地,相当于放弃了每年170亿元的工业产值,充分表明了西宁市“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价值取向。

  对此,西宁市绿色发展委员会主任刘波说,退路、退建给市民,为城市空间留白。摆脱“钢筋水泥森林”的布局,把好山好水好风光好人文融入城市,体会人与自然的和谐之美。生态似水,发展如舟。目前, 436公顷工业用地准备建设园林博览园、 217平方公里西堡森林公园正在规划建设中; 400公顷北山美丽园、 300公里的城市绿道已经建成, 9 个主题公园免费开放,公共交通全部实现了新能源,南北两山森林覆盖率增加到75 %,城区绿化率达到42 %,空气优良率达85.02 %,在西北五省中率先建成了国家森林城市,全市广大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显著提升。

  文明花开春满园

  夏天,一个阳光灿烂的下午,海晏路35号院馨和小区里, 72岁的陈淑兰老人正在和邻居们,为搭建“一米立体菜园”而忙碌着。有的培土,有的施肥,有的撒种……陈淑兰一边抖动着手上的泥土,一边笑着对记者说, “一米立体菜园”是社区免费为70岁以上的老人提供的(一个立体菜园由三家照料),为的是搞好小区环境和邻里之间的互动友爱。你瞧,大伙干得多欢啊!既美化了环境又交流了感情。

  不经意间,我们会看到有一群身着统一服装的施工人员,迎着风雪清扫路面、擦拭栏杆、清除街边花园杂草,除了建筑工人这一身份,他们还是西宁市首支农民工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的成员。

  全市300多个志愿服务驿站, 24支“尕布龙绿色志愿服务队”和70多支农民工青年志愿服务队,他们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感动着他人,也感动着自己。

  全市先后评选各级各类道德模范、身边好人270多名, 5 万多户家庭成为五星级文明户,占到全市居民的10% 。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如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已根植于心,市民整体文明素质明显提升:随地扔垃圾、吐痰的少了,遵守交通规则、走人行横道的多了,行车让人、礼让三分的多了,越来越多的市民懂得文明首先要从自身做起。

  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建设幸福西宁。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加美好— —西宁的步伐越发铿锵坚定。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