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新闻网  /  人物故事

门卫尕保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王建深   发布时间:2017-11-24 08:30    编辑:田才

  青海新闻网讯 天方亮,刷刷声有节奏地响起,门卫尕保已经拿着扫帚开始了一天的劳作,这是他的“必修课”。其实这并不在他的“职责”范围,无关工资,且因为很早,很多人都不知道是他在打扫卫生。朱子家训有云:黎明即起、洒扫庭除,要内外整洁。尕保没听过这些宏论,却在天天躬行。比诸“家训”,他的境界更高:其一他扫的不是自己的家,其二他扫的不仅是家,还有整个小区院落。

  尕保其名才华佳,保安镇麻巴奴合加村人,71岁,藏族,已在黄南藏族自治州委党校当了16年门卫,其实他早已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家,热爱和守卫着这里。

  尕保是个闲不住的人,除了打扫卫生,他总是留心观察,哪里螺丝松了、线路断了、玻璃掉了,他都会修修补补,对校园角角落落他都非常熟悉。楼梯下面是他的“工具间”,大到铁锨镢头,小到钳子螺丝一应俱全,随用随取,十分方便,一般的故障也是难不倒他的。不单如此,就算缝藏袍、织地毯、煮肉做饭等技术活也都是好手,还经常邀请我们吃羊肉,当然我们通常会婉拒,不忍给他添麻烦。

  因为长期的锻炼和活动,尕保虽然上了年纪,但动作灵活,力气很大。有时候我们会干些抬书、搬桌子什么的力气活,只要他看见,总会加入进来,手提肩扛,一阵活干下来,大气不喘,让我们年轻人好生佩服。身体硬朗、精神矍铄、腰杆挺拔,健步如飞,加之一米八的个子,整个人从内而外精气神十足,根本不像是七十多岁的老人。

  尕保也关心时事,报纸、新闻都会认真去看。因单位里书比较多,读书便利,他也就读了不少。读书时,他通常会带上眼镜,一丝不苟,时而神情庄重,时而蹙眉颔首。看他认真研读的样子,没有要紧事,我们都不忍心打扰他。他也经常会看外面张贴的通知,因为没专门学过汉文,有些内容看着会比较吃力,当理解不了时,就会向路人请教。记得一次看通知时有几个字不认识,恰巧几名小学生走来,便认真向其请教,学生走后许久,他依然站立凝思,最后点点头,方转身离去。尕保的藏文好,汉语也说得流利,汉语文件大意一般也能读懂。这在他这个年龄,又没上过多少学的人里是不多见的。与他相比,我都工作九年多了,仍然对藏语一无所知,说来真是惭愧。

  尕保的胆气我也是由衷佩服,他曾数次当场抓住了在院内行窃的小偷。其中有一次窃贼已爬到墙上,却硬是让他给拽了下来,随小偷掉下来的是一把明晃晃的匕首。对这些尕保从不畏惧,还有一次发生冲突,一个年轻壮小伙硬是让他给制服了。

  尕保也有烦心事,且与我有关。我比较恋办公室,尤其在没结婚前,下班后也总喜欢在办公室待着,有时是在加班写东西,有时上网听音乐、看新闻等消磨时间。加班时通常会很晚,出教学楼大门时因已上锁,只得把尕保叫醒。这样的次数多了,尕保也很郁闷,终于有一次他直接跟我说:“没事不要在办公室呆。”我也知道给他添了不少麻烦,但似乎也只能如此。思来想去,想着只有提个非分要求了:去配一把大门钥匙,这样就可以自己开门,不用再叫醒他了。其实为了安全起见,他是不愿意让别人拿钥匙的,因为出了事他要负责。第二天,我正欲找他说这事,没想到他却先找了我,并给了我一把大门钥匙,让我拿上以方便出入,于是我有了下班后仍能自由出入的“特权”。后来发现,和我一样的“加班专业户”也有尕保给的大门钥匙。尕保是理解我们的,也是爱护我们的。

  有时因有事中午不回家,我会请尕保一块吃饭,因而聊了不少。他看似很普通,其实也有很丰富的阅历。尕保已有40年党龄,是个老党员,当过赤脚医生,还当过十几年大队队长,直到现在仍有村民在遇到困难时会找他,他是热心肠,总会帮着出谋划策,解决疑难。有时聊到工资问题,他会比较纠结。因经费所限,学校给他的工资并不高,曾有单位愿意出更高的工资聘用他,但他却不愿意去,他有点酸楚地说: “我在党校已经干了16年,大家伙跟一家人一样,虽然别的地方工资高,但我已经习惯了这个环境,无法舍弃了……”

  这就是门卫尕保,一个率真、乐观、正直、勤劳,又有点小情绪的老人。

  我经常会做一种假设:假如我是门卫,也只拿这点微薄的工资,我能做多少?能否像他这般认真敬业,能否坚守这许多年?或者换成是其他党员干部,能否做到这些?比较对照,我觉得尕保很不容易、也很不简单,他的思想境界远超我们这些正式工作人员,也高过不少领导干部。 “我欲托之空言,不如载之行事之深切著明也”,他说不出什么大道理,但他的行动远胜道理。这位普通的门卫尕保,经常会让你窥见自己的肤浅和渺小,也会让你有猝不及防的感动。每当情绪低落时,看看尕保的乐观豁达,会觉得简直是无病呻吟,不值一提,看他的精气神,自己也有一种奋发向上的动力。

  “德不孤,必有邻”。尕保也是大家最喜爱的老人,跟他做邻居,很美、很快乐……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