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新闻网  /  图说青海

抓好党建聚合力“志智”双扶助脱贫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冶晓刚   发布时间:2017-12-07 09:56    编辑:李娜

 

五十三岁的无房户才果,搬进水电齐全的新房。

  老师正在领着十几个孩子一起读拼音。

  第一书记刘军(左三)在村民若毛家中宣讲十九大精神。

  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成员商讨村党建工作。

  青海新闻网讯 11月21日,气温骤降,让人感受到了阵阵寒意。清晨,我们驱车两个半小时来到了青海省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德恒隆乡西后加村。进入西后加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派忙碌的景象,在新修的太阳能路灯和独具藏族特色的围墙旁边,妇女们清理环境卫生,老人们满脸笑容的在聊天,迎面而来的村主住公保杰握着我们的手说,经过两年两任“第一书记”和大家的共同努力,村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们这个村年底要脱贫了。问起“第一书记”时,他说,我们的第一书记来自青海省基础地理信息中心副主任刘军,他正忙着入户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在村民若毛家,我们见到了正在宣讲十九大精神的第一书记刘军,在采访中他介绍说,我们这个村年底就要摘掉贫困帽了,各种验收已全面结束。接下来的我们的主要任务就是把党的温暖、党的声音传播到每家每户,在十九大报告里提到的与村民身边息息相关的事情,把党和政府还要加大对农村的建设,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都要讲出来。让村民切切实实感受到好日子还在后头。另外,我们还要做好这个村将来巩固与发展的事情。

  39岁的角巴因肾病,每天在家透析、每月去省城医院两次透析。两年来,工作组承担了送医院透析与到省城药店取药的任务。

  西后加村,是一个藏族村,位于化隆县西南卡力岗山区,距离巴燕镇约50多公里。由于在群山之间,交通不便,自然条件恶劣,如“世外桃源”般与世隔绝。全村共有122户47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2户137人。因为贫困,这里的孩子们连基础的小学教育都无法顺利完成。

  两年多来,在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多方协调下,从抓好党建再聚合力、“志智”双扶助脱贫、产业扶持稳步促脱贫、真心结对帮扶解困等措施,先后组织资金和单位帮扶资金200多万元,为村里争取到高原美丽乡村、危房改造等项目,让27户贫困户住上了宽敞明亮的安全住房,新建、改建农户大门,修建庄廓砖墙,为全村的百姓农户通上了自来水……。村级综合服务中心拔地而起,文化体育广场设施齐全,修葺一新的村中心学校宽敞明亮,村道两旁太阳能路灯交相辉映。村里先后开办了寒暑假期辅导班,资助村民前往外州县参观学习易地搬迁、种植养殖、技能培训、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和理念,为村里高中以上学历的15名贫困学生发放了助学金。将扶贫产业资金入股合作社,成立了村集体经济养殖专业合作社,让村民按照配股分红的方式每年获得利息分红。今年全村人均收入达到8120元。贫困户人均收入达到6700元。

  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成员共同探讨美丽乡村建设情况。

  经过努力家家户户通了自来水。

  贫困户卓玛才旦(右)在村养殖专业合作社务工。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