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新闻网  /  人物故事

【热爱青海 建设青海 奉献青海】“大褂书记”的为民情怀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李锦 赵睿   发布时间:2017-12-18 08:28    编辑:田才

  青海新闻网讯 开栏语: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以“四个转变”推动“四个扎扎实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实现“一个同步,四个更加”奋斗目标,离不开热爱青海、建设青海、奉献青海。

  在建设新青海的征程中,全省各族干部群众热爱青海的一草一木,热爱青海的灿烂文化,热爱“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更加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的伟大事业,牢固树立“跳起来摘桃子”的主动意识,撸起袖子,甩开膀子,勇于起跳,敢闯敢试,敢为人先,苦干实干拼命干,以扎扎实实的作风,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一项任务一项任务地落实,各项事业结出了丰硕成果。本报今日起开设《热爱青海建设青海奉献青海》专栏,用来自一线的鲜活报道,进一步激发全省干部群众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省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热情,凝聚全省干部群众热爱青海、建设青海、奉献青海的精气神,奋力打造青海精神高地,为建设更加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接续奋斗。敬请关注。

  在乐都区瞿昙镇徐家台村,提起徐世林的名字,乡亲们总会伸出大拇指,连夸“攒劲”!

  这个整天穿着一件蓝大褂、奔忙于田间地头、村民家中的村党支部书记,抓班子带队伍,强基础兴产业,解难题办实事,树新风促和谐,使该村成为远近闻名的“先进村”和“大学生村”。

  11月18日,在开展的村级换届选举中,徐世林又以高票连任村党支部书记。如今,他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步一个脚印书写着一名共产党员的美好人生。

  众望所归,“大褂书记”再挑重担

  一件蓝大褂、一双土布鞋,一副高大的身板、一双粗糙的大手——这样的形象,让人很难将他与村支书的身份联系在一起,而他鼻梁上眼镜后那双透着睿智的目光,以及对村情民意如数家珍般的自信,又让人真切地感受到他一种如黄土地般诚实厚朴的魅力。

  1985年,因家境贫困,高中毕业的徐世林放弃求学回村务农。1999年适逢村级换届选举,乡亲们选“文化人”徐世林当了徐家台村的村支书。

  “家里人多,村干部报酬不高,根本不够养家糊口。2006年,我只能忍痛辞职外出做生意。虽然挣到了一些钱,但想到乡亲们大多还过着苦日子心里总感觉空空落落的。”徐世林说,对村子的不舍、乡亲们的再三挽留,让他毅然决定回村!2009年,徐世林又高票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这一干真正又是九个春秋。

  九年里,无论是在村里办公,还是在镇上开会,无论是在田间地头干活,还是在群众家中走访,常年穿在身上的一件蓝大褂成了徐世林的“标配”,繁忙的工作让他早年落下的腰疾不时发作,一次在给村民抬卸面粉时,剧烈的疼痛让他躺倒在地不能起身,群众看在眼里,疼在心里,连忙将他送去医院救治。从此,徐世林的“标配”又多了一块医用钢板护具,不管在哪里,只要感到不舒服,他就把钢板护具绑在腰上,继续埋头工作。乡亲们感念他的朴实淳厚,亲切地称他为“大褂书记”。

  “这么好的书记,卸任了多可惜,为民谋幸福,还得靠他!”今年,又逢村级换届选举,徐世林今年想把机会留给村里的年轻后生“担当大任”,但大部分党员群众都不答应:继续让他干!无奈,徐世林再一次高票当选为新一届村党支部书记,“大褂书记”继续奔波在为村子谋发展、为村民谋幸福的路上,忙碌并快乐着……

  正风重教,“大学生村”远近闻名

  和蓝色大褂相映成辉的,还有徐世林胸前时刻佩戴的党徽。

  全村39名党员中,不少人不好意思戴党徽:“人家觉得你在显摆。”“你是党员就必须亮明身份!”徐世林态度斩钉截铁说,“胸前有党徽,心中才有约束,才能更好地接受群众监督。”

  为了强化党员的身份意识,徐世林带领党员们到海北原子城接受了一次红色教育洗礼,在党旗下亲手为每一位党员戴上党徽,重温誓词,表彰先进,又给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党员每人发了一个笔记本,要求大家从手抄党章开始加强学习,牢记要义,并定期批阅签字。为规范组织生活,从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入手,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利用每月“固定党日”,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组织生活,并借助党员微信群发布党建信息,为外出务工党员送学上门。

  在徐世林的示范带动和严格要求下,村“两委”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党员整体素质不断提升,在海东市推行村级党组织方阵管理法中,徐家台村党支部被评为市、区、镇第一方阵排头兵,班子连续多年被镇党委、政府评为“优秀‘两委’班子”。

  没能上大学是徐世林心中永远的遗憾,他深知山村孩子只有努力学习才能跳出农门、改变命运,在他的扶持下,三个姐妹都考上了大学,二姐正在北京大学攻读博士。

  徐世林非常注重村风民风建设,健全完善了村规民约,建成了300平方米的村文化墙,开设了农家书屋,多方争取资金在村里修建了幼儿园,接收本村和周边村140余名适龄幼儿就读,并为村里考上大学的学生争取“雨露计划”等助学项目,崇尚文化、尊师重教的氛围在村里日益浓厚。

  如今,徐家台村共有170人飞出山沟成了“金凤凰”,先后有7名学子成为博士,102名攻读了硕士研究生,徐家台村成为了全区赫赫有名的“大学生村”。

  借势发力,美丽乡村期待“破茧成蝶”

  多少个深夜,村“两委”办公室里亮着灯光,让村民徐进至既感动又心疼:“徐书记,歇歇吧,再这样下去,你身体会累垮的。”

  徐世林笑着摆摆手:“忙惯了,闲下来心里不踏实。”精准扶贫工作启动以来,为了做到精准识别、精准评定,他把村级综合服务中心的办公室当家,学文件、做笔记、写感想,召开党员会、群众会宣讲政策,与“两委”班子成员和驻村干部逐户走访,了解村情民意,足迹遍及全村每一户院落,精准评选出贫困户47户146人。

  徐家台村共有210户734人,因近年来瞿昙寺景区、乐化高速修建占地,目前耕地面积仅有20.67公顷,搞种植业已没有优势,村子长远发展、困难群众稳步脱贫,成了徐世林心中最要紧的事。

  为此,徐世林带领班子成员与贫困户谈心,认真分析贫困原因,与镇领导和驻村干部研究讨论脱贫措施,最终确定了资产收益方案,目前除低保兜底12户35人外,35户111人共计59.94万元的扶贫专项资金已入股企业,将按照10%的比例给群众分红。

  为了帮助失地农民就业,徐世林多方争取技能培训机会,大力开展劳务输出,有130人次接受了技能培训并找到稳定工作,他还动员13名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到附近工地打工,安排5名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到工地上守门看料,为2名贫困户争取护林员岗位,并利用村养老院、幼儿园为6名贫困户、群众寻找到合适岗位。2016年徐家台村年人均纯收入达8831元,高出全镇平均水平1340元,很多家庭成为“城里有楼房、村里有别墅、门前有小车”的小康家庭。

  徐家台村毗邻瞿昙寺景区,正在修建中的乐化高速临村而过,拥有发展乡村旅游得天独厚的优势,发展集蔬果采摘、民俗观光、农业体验、餐饮接待于一体的乡村旅游产业,是徐世林和村“两委”班子的美好构想。他率领村“两委”一班人,从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入手,打通田间道路4条5公里,硬化3公里,争取资金300万元修建电灌站,极大地方便了群众灌溉。

  2016年,村里争取到“高原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徐世林又多方筹资,把污水管道通到家家户户,成了全镇第一个有污水管道的村庄。目前,通过征地补偿和多方筹资,徐家台村已拥有202.4万元“梦想基金”,他相信,等乐化高速全面建成通车之时,徐家台的美丽乡村梦想一定会实现!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