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新闻网  /  聚焦青海

市民盘点幸福西宁的幸福事

来源:西宁晚报    作者:施翔   发布时间:2018-01-25 08:29    编辑:田才

  青海新闻网讯 一个怎样的词汇,既牵系国家大计,又连接百姓生活?

  一份怎样的情怀,承载不渝的使命,寄托着美好梦想?

  一种怎样的力量,开启了幸福之门,聚合起230多万颗心?

  “幸福西宁!”市委书记王晓在给出答案的同时也对此进行了深刻阐释——

  建设“幸福西宁”,是党执政为民理念的集中体现。是在城市发展理念层面上对党的执政理念的贯彻落实,使履职为民有了更实在、更具体、更形象的载体;

  建设“幸福西宁”,是全市人民的热切期盼。全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也应该成为我们这座城市的发展目标;

  建设“幸福西宁”,是提升城市形象、塑造城市品牌的客观需要。

  我们要牢牢把握幸福西宁建设的政治立场,把建设幸福西宁作为“始终对党绝对忠诚,坚决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绝对一致”的重大检验,紧紧抓住幸福西宁“是什么、怎么建”等根本性、关键性问题,把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这一成长坐标,强化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这一活力之源,筑牢民生为本、团结奋斗这一社会基石,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这一政治保证,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

  近年来,全市上下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忠实践行“两个绝对”,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绝对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全面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着力推动“四个转变”,奋力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建设幸福西宁,同频共振,勠力同心,苦干实干,在一批批关乎西宁跨越发展、民生福祉的实举措、大项目的实施中,不断改变着城区面貌、改善着民生状况,激发着城市活力,奋力书写出一份始终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信仰者和忠诚实践者的合格答卷——

  西宁政治生活的独特名片——“两个绝对”;西宁招牌——蓝天白云、层叠绿意、清水潺潺;城市客厅——老城区变身新街景、老旧居民楼院升级成大花园;民生样板——“吃农家饭、住农家屋、享农家乐”让农民过上城里人的日子;城市花园——“一芯两屏三廊道”的城市新型生态格局正在构建……这些幸福花开的故事,已经写进230多万西宁人民的心间。

  幸福西宁的成长坐标

  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

  【幸福账本】

  南北山:生态逆袭坚守西宁“生命线”

  对于西宁老百姓来说,如黛青山和如洗蓝天就是“西宁之幸”“西宁之福”!

  在生态文明建设的征程上,西宁从未停下过脚步!

  从不毛之地的荒岗到青山如黛,西宁实现了生态逆袭——南北两山的森林覆盖率由7.2%提高到75%,彻底改写了“风吹沙飞无鸟影,下雨泥石落西宁”的历史。

  多年来,我市驰而不息地推进南北山绿化工程,两山森林覆盖率由治理初期的7.2%提高到75%。新增森林资产价值达51.7亿元,是工程总投资的3.2倍。每年提供的森林系统服务总价值达到2亿元以上。这一工程的实施,明显减少了西宁地区扬沙天数,南北两山水土流失得到控制,植被面积不断扩大,水源涵养功能得以增强,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市民绿色获得感明显提升。

  喜鹊、麻雀、啄木鸟、乌鸦、噪鹛……越来越多的野生鸟儿成为我们的邻居,它们的“家”就在南北山!今天,对自然环境最有权力做出评价的,可能是栖息繁衍在大自然怀抱之中的万物生灵。大自然美不美,花鸟草木虫鱼最有“发言权”。从这方面说,南北山绿化交出了一张优异的成绩单。南北山绿化已经成为高原城市生态建设的典范,广大市民享受到了它带来的众多福利。

  【市民点赞】

  王敬老先生在西宁生活了50多年。回忆起1961年刚来西宁的时候,老人用“风吹沙飞无鸟影,下雨泥石落西宁”来形容,周围的山光秃秃的,风沙很大,一到春天,漫天的黄土。如今西宁变了,苍松翠柏的南北山成了市民的天然氧吧,市民开窗可见绿,出门能踏青,高原的绿色让老人再也割舍不下这个第二故乡。

  每次透过窗户看见苍松翠柏的南北山,王敬老先生心中总有种说不出来的幸福感,每天傍晚,吃过饭的他总喜欢沿着山下的小路走一走,“每天走上半个小时,感觉倍儿精神,这简直就是一个天然的氧吧!”老人指着面前的高山说道。

  【幸福支撑】

  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效益、实现民生导向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幸福西宁的成长坐标。近年来,我市深刻把握“生态似水,发展如舟”的理念,以建设幸福西宁为总目标,以产业和城市转型升级为着力点,抓住“生态优先”与“发展率先”两个关键,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全方位、全要素、全周期地与自然环境有机融合,努力实现生态美好、经济发展、百姓幸福的有机统一,着力打造高原绿色发展之城。 

  幸福西宁的活力之源

  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幸福账本】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破解西宁发展难题

  自2015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系统提出并阐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来,西宁市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提出的要求,坚定不移地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经济工作的主线,认真落实“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着力破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个个“西宁难题”,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精神为引领,建设“幸福西宁”——

  形成“1+N”的顶层设计和工作格局、统筹推进“去、降、补”的政策体系,加之“点、极、带”有机统一的供给体系和“党、政、企”协调联动的动力体系,当前,西宁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各项工作稳步推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在加快,经济发展结构持续调整,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

  西宁长期存在的消费需求外溢、输入性物价波动、产业路径依赖等难题正在得到有效解决……

  淘汰落后产能、优化房地产供给结构、降低企业税费成本、推进脱贫攻坚、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打造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西宁样本”,一系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让老百姓学有所教、病有所医、住有所居的愿望实现得越来越丰满。

  【市民点赞】

  “对企业而言,去产能势必带来阵痛,但这也是企业调整结构、转型升级的良机。只有通过去产能才能促使产品价格恢复到比较合理的水平,这样企业的经营状况才会好转,企业的创新能力才能恢复。”在我市供给侧改革过程中,力同铝业、云天化等一些企业对融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并获得实惠感同身受。

  【幸福支撑】

  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是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幸福西宁的活力之源。近年来,我市坚定地做改革的促进派,当改革的实干家,持续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检验真改革、深改革、敢改革的重大标准,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发展和经济工作的主线,以坚决打赢这场硬仗为着力点和突破口,以富有针对性、含金量、获得感的措施和成果,奋力推进改革开放事业。

  幸福西宁的社会基石

  改善和保障民生、加强社会治理

  【幸福账本】

  点滴实事筑就民生幸福底线

  郭强是一个刚满26岁的小伙子,却身患尿毒症3年时间,他每周都要去医院做透析治疗三次,雪上加霜的是郭强的父亲不久也患上了口腔癌,一家三口中竟然有两位先后得了癌症,昂贵的医疗花费加之经济来源断裂,这个家庭陷入困境。为了解决他们家的困难,城东区民政局给予临时救助4万元。民政部门的工作人员还表示,他们一定会尽最大努力帮助郭强一家渡过难关。

  【市民点赞】

  “面对突如其来的困难,是党和政府帮了我。”湟中县拦隆口镇尼麻隆村贫困村民汪治海这样说。去年外出务工时汪治海发生了严重的交通事故,不仅断了六根肋骨,而且头部、腿部等多处受伤,家庭生活受到了严重影响。去年年初,正当他为没有办法干农活、家庭没有生计来源而一筹莫展时,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主动找上门来。村里的专业合作社出资买来药材种子和化肥,帮助汪治海种到了地里,药材丰收后所得利润全部归汪治海所有。同时,在汪治海身体好一点后,他又被安排到专业合作社务工,干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今年汪治海的小儿子考上了哈尔滨的一所大学,村委又帮他申请了贫困大学生学费和生活费双重资助。“他们的帮助让我看到了生活的希望。”汪治海正日渐从困难中走出来,光明就在眼前。

  【幸福支撑】

  改善和保障民生、加强社会治理,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必然要求,是幸福西宁的社会基石。近年来,我市坚持把群众当作亲人和依靠,坚持普惠性、保基本、均等化、可持续方向,采取针对性更强、覆盖面更大、作用更直接、效果更明显的举措,集中力量抓好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最大限度凝聚共识和力量,形成和巩固各族群众团结奋斗、克难奋进的生动局面。

  幸福西宁的政治保证

  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

  【画面扫描】

  “两个绝对”:西宁政治生活的独特名片

  “始终对党绝对忠诚,坚决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绝对一致,是对我们每名共产党员的要求,这一点不能含糊、不能迟疑、更不能动摇。我们社区干部一定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坚定信仰、宗旨意识、爱民情怀,与群众‘一块儿过、一起干’,努力建设美丽和谐幸福社区。”二机社区党委书记纪晓燕说。社区党员干部们纷纷表示,要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积极为社区居民解难事、办好事,努力把建设幸福西宁的总要求落到实处,让每一名社区居民都深深体会到践行市委“始终对党绝对忠诚,坚决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绝对一致”要求带来的变化。

  【西宁行动】

  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对党绝对忠诚,坚决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绝对一致,全面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全面落实“四个扎扎实实”“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的重大要求,着力推动“四个转变”,努力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建设幸福西宁。

  【幸福支撑】

  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的必然要求,是幸福西宁的政治保证。近年来,我市牢固树立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意识,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协同发力,以严的要求、严的标准、严的措施,全面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不断强化“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