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新闻网  /  青海各地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乡村振兴在青海
市区县委书记热议乡村振兴
质量兴农 绿色兴农 科技兴农——访西宁市湟中县委书记李晓舸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贾泓   发布时间:2018-03-26 08:29    编辑:紫涵

  青海新闻网讯 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西宁市湟中县作为我省的农业大县,现代农业正在稳步发展。对于如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湟中县委书记李晓舸认为关键是要在深刻把握乡村振兴总要求的基础上,坚持辩证思维,处理好破与立、量与质、点与面、建与治的关系,做到深度谋划、辩证施策。

  “只有正确处理好破与立的关系,才能不断激发乡村发展活力。”李晓舸说,“不破不立,破而后立。只有破除农业农村发展的机制体制约束障碍,才能让农业农村发展进一步焕发活力。2017年,湟中县‘国字号’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在试点基础上全面推开,农民通过‘土地入股’流转承包土地8333公顷。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解放思想、敢闯敢拼,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等农业农村综合改革为主线,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和旧的发展模式,进一步激活土地要素,激发发展活力,实现发展动能转换、动力接续,开辟农业农村发展新境界。”

  李晓舸认为:“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既注重扩量,更注重提质。”围绕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加快构建“三圈三区”“种养加一体”“健康产业带”的发展格局,湟中县将坚持走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科技兴农之路,在质的不断提升中实现量的有效增长、规模稳步扩大。推动农业与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做大做强特色种养、农畜产品精深加工、乡村文化旅游等新产业、新业态,着力推动农业由增量导向向提质导向转变。

  “乡村振兴涉及‘三农’工作的方方面面,必须坚持规划先行,做到通盘考虑、整体布局,系统制定全县乡村振兴行动方案及产业发展、深化改革、环境治理、文化复兴等分项方案。在推进过程中,要突出特点和差异,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李晓舸认为要正确处理好点与面的关系,实现点面协同发力,还要注重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大力推广“卡阳”、“千紫缘”、苏尔吉村等发展典型的成功做法和有益经验,形成整体谋划、示范带动、全力推进的工作局面。李晓舸认为,“建硬件”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前提,“治软件”是乡村振兴的核心和关键,只有正确处理好建与治的关系,才能同塑乡村外形内神。“下一步,我们既要推进‘建’的项目,统筹抓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重点实施好41个高原美丽乡村建设和3个传统村落保护等项目,夯实‘硬件’基础;同时也要做好‘治’的文章,借助湟中县‘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品牌优势,着力提升农民文明素质,繁荣农村文化,强化乡村治理,提升农村发展的‘软件’品质。”李晓舸说。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