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新闻网  /  青海新闻

【推进“四个转变” 实施“五四战略”】青海工业: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花木嵯   发布时间:2018-04-20 08:31    编辑:童洋

  青海中利光纤技术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监控设备的生产状况、控制进度、温度、外径等主要工艺参数

  青海新闻网讯 今年一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8.5%,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0.6个百分点,高于全国一季度增速1.7个百分点;

  ——打造地区经济发展之根本,我省加快构筑实体经济发展核心力量,打造地区经济发展之根本。

  一季度,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36.7% ,装备制造业投资增长47% ,新材料产业投资增长14.1%;

  ——培育工业经济新增长点,我省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工业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我省高耗能行业投资下降、资源类行业发展继续减缓;新动能快速成长,新兴、优势产业发展势头良好

  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省高耗能行业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同期下降0.1%。规模以上工业中,资源类行业增加值增长4.3%,低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4.2个百分点。水泥产量同比下降51% ,碳化硅下降59.4%。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同期增长13%。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36.7% 。装备制造业投资增长47% ,新材料产业投资增长14.1%。

  有舍有得,转型再造。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中,我省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7.3%,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同比提高0.3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生物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9.9% 、13.2% 、10.1%和11.2%。

  由此看出,在深入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进程中,“去产能”成效进一步显现,“调结构”继续改善青海过去工业产业结构偏粗偏短偏重的状况,新兴产业和优势产业拉动作用明显。特别是新能源和新材料产业融合发展,相互促进,已经成为青海工业经济转型的代表和名片。

  显示在产能上的数据变化是,我省第一季度太阳能和风力发电量分别增长46.6%和1.46倍,新能源发电量占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的比重24.8%,同比提高6个百分点。单晶硅产量增长15.4%、光电子器件增长83.6%、碳酸锂增长42.2%、光纤增长15.4%。

  从地区来看,以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为例,目前海西已基本建成新材料产业项目18个,初步形成了10万吨金属镁、5万吨碳酸锂、1.4万吨氢氧化镁、5.6万吨镁合金、5万吨结构型板材、1万吨高强高韧镁合金、6000吨氯化锂等产能。今年年初,海西全力推进新材料产业加快发展,在全面摸清新材料产业发展目标、现状的基础上,编制《海西州千亿元新材料产业发展规划》,加快下游产业发展和新材料产业与制造业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培育壮大结构板材、锂系材料、熔盐等精细化工产业、新材料产业。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复产情况高于预期,工业运行生产要素保障基本平稳

  今年3月,西宁市召开2018年绿色发展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动员大会,优化投资结构、扩大有效投资、提高投资质量和效益。今年西宁计划实施建设项目1139项,总投资560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400亿元以上。

  伴随着早春,海西州2018第一批项目集中开复工仪式在德令哈启动,格尔木、德令哈、都兰、乌兰等8个地区集中开复工项目达400个。

  在产业园区,青海中利光纤技术有限公司三期年产600吨光纤预制棒智能制造项目开工建设。预计今年年底部分建成投产,2019年全部建成。进一步的扩大产能将实现中利光纤年产1000吨光纤预制棒和1300万芯公里光纤,约占全国市场十分之一的份额。

  今年以来,为督促全省工业企业早开工早生产,全面掌握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停产及开复工情况,通过建立停产企业清单目录,深入地区、园区了解和协调解决生产运行中存在的困难问题,采取分类指导、分项施策,精准服务的方式,指导和帮助企业复产复工,稳定生产运行。截至目前,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69户,有491户复工,78户停产,开工率为86.3%。

  在工业企业和项目加紧开复工的同时,我省工业运行生产要素保障基本平稳。1至3月,全省累计发电量157.8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7.4%。截至2月底,全省工业贷款余额1930.24亿元,较年初增加20.23亿元,同比增长7.37%。3月当月,我省完成货运量268.63万吨,同比增长14.4%。

  规模以上工业有生产的32个大类行业中21个行业保持增长,全省工业企业利润实现持续增加

  据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易丰介绍,一季度,在规模以上工业有生产的32个大类行业中21个行业保持增长,增长面达65.6%。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6.6%,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增长21.7%,采矿业增加值增长4.3%。

  1至2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同比下降3.2%,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三项费用降低1.44元,资产负债率下降1.4个百分点。同时,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1.9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2%;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91.77亿元,增长12.6%。

  一季度,工业企业入库税收38.22亿元,同比增长19.88%,增收6.34亿元,对全省税收增长的贡献率为53.73%。

  在省属国有企业中,截至3月末,我省18户出资企业资产总额4673.1亿元,同比增长0.5%;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45.24亿元,同比增长10.1%;累计实现利润总额5.78亿元,同比增长22.4%。

  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减少、费用下降、资产负债率降低、利润增加,这样的变化令人欣喜。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