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青海时政

文明新风聚起海东团结发展向心力——海东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系列报道之一

来源:海东时报    作者:张娜    发布时间:2019-02-18 15:24    编辑:李娜

  循化县召开移风易俗推进会

  村干部给村民宣讲移风易俗

  丧事酒席简办蔚然成风

  节俭婚宴后小两口的幸福模样

  青海新闻网讯 陈规陋习逐渐破除、城乡环境整洁有序、崇德向善蔚然成风、各族群众团结互助……如今,深入海东市各乡镇村社,一股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去年以来,海东市把“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活动作为推动民族团结进步,营造各民族共同精神家园的重要举措,采取有效措施,大力遏制农村“天价”彩礼、大操大办婚丧嫁娶等不良社会习俗,社会正气得到了弘扬,民族新风得到了培育,全市各族人民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显著增强,各族群众团结进步的精神基础进一步夯实,凝聚起了建设新海东的强大合力和向心力。

  革除陋习树立民族新风正气

  2017年9月,海东市印发《海东市关于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的意见》,大力倡导移风易俗节俭简办红白喜事新风尚。一年多时间,海东各地结合实际,广泛开展除陋习、树新风各类主题活动,树立了新风正气,为全市扎实有效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平安区古城乡总门村是个回族村,1月11日,村里张海山家热热闹闹,原来张海山的女儿即将出嫁,今天是男方家来送礼的日子。张海山原本计划要彩礼钱16.5万元,因为彩礼太高,男方家东拼西凑半个月,却迟迟没有回话,婚事一时陷入了僵局。这时正赶上乡上出了移风易俗的新规,在红白理事会的多次沟通下,彩礼钱降到10万,这桩好姻缘促成了,两家人都喜上眉梢。

  像张海山这般响应移风易俗号召的群众在海东并不在少数。为了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循化撒拉族自治县把反对高价彩礼、婚丧喜庆大操大办等陋习作为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促进民族团结的重要内容,倡导简办穆斯林“念海廷”、藏族“念活经”等宗教活动,出台《关于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的指导意见》,就婚庆事宜提出具体要求;互助土族自治县作为全国唯一的土族自治县,积极推进移风易俗试点工作,出台《互助县农村红白事标准参照指导意见》,对结婚彩礼、办席规模、随礼标准等予以上限控制;乐都、平安、化隆等县(区)以“讲文明、树新风”为主要内容,根据各地区实际,在充分尊重民族风俗的基础上,制定了相关指导意见。

  移风易俗整治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婚事新办434户,丧事简办387户,喜事小办1480户,简化程序575项,有效改善了以往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不文明行为,文明新风在海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全市各族人民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显著增强。

  乡风文明夯实团结精神基础

  正当海东市移风易俗树文明乡风活动如火如荼推进之际,民和县实施的新时代农(居)民讲习所创建活动,再度成为建设文明乡风、激发“我要脱贫”内生动力、助力乡村振兴的助推剂。

  “好日子是用勤劳换来的,现在国家扶贫政策这么好,我们要抛弃等、靠、要思想,提起精神,靠勤劳双手打拼出我们红红火火的新生活。”

  “天价彩礼、恶风陋习、攀比歪风等,让很多低收入家庭不堪负重,我们要破除这些陈规陋习,大力弘扬新风正气,既充分体现传统文化、家风传承和感恩教育,又要勤俭节约,文明消费,树立起文明新乡风,做新时代的新农民。”

  在每一次的讲习现场,讲习组成员都讲得有声有色,这种接地气的讲习活动,也赢得了群众积极反响。

  去年以来,海东市将移风易俗纳入全市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重要内容。为引导群众转变观念,以市、县(区)为主导,以村镇(社区)为重点,采用多种形式,大力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教育。同时,注重对回族、土族、撒拉族、藏族等聚居地区和脑山地区移风易俗宣传教育,发挥宗教界人士的积极作用,在倡树新风、移风易俗、崇尚节俭、扶贫助困、民族团结等方面进行宣传引导,用文明乡风夯实各民族团结的精神基础。

  循化县以乡镇、村社为对象,累计组织各类宣讲大会71场次,曝光反面典型,群众对移风易俗政策知晓率达90%以上;乐都区、互助县充分利用广告牌、文化墙、宣传栏、标语等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新风等,同时征集编排了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贤孝、花儿、三句半、快板等曲艺节目,让广大群众自唱自演,用传统文化涵养文明乡风;平安区、化隆县、民和县充分利用县电视台、微信等平台,大力宣传全县先进模范,用现代传播手段涵养文明乡风。

  目前,全市共发出移风易俗倡议书10万份,开展各类宣传活动2280场次,策划公益宣传广告120条,在市县电台、报社和各种媒介刊播、推送宣传内容4800多条,展演编排移风易俗文艺节目387场(次),极大地调动了全社会各族群众树立文明乡风、共同团结进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精神脱贫激发进步内生动力

  为使群众的口袋和脑袋同时富起来,海东市把移风易俗作为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助力民族地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通过完善村规民约,发挥红白事理事会作用,狠刹“婚丧喜庆活动大操大办、人情债、攀比炫富”的不良风气,不断提升村民素养和乡风文明,激发各族群众团结进步的内生动力。

  去年以来,各县区积极开展“五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选树了一批具有时代特征的乡风文明先进典型。互助县在各乡镇开展多种文明节俭、孝敬老人、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好婆婆、好媳妇、好邻居等评选活动,带动各族群众将团结邻里、亲情孝道尽在平时;化隆县以打造“最美化隆人”系列道德品牌和“五星级文明户”创建工作为载体,深入开展移风易俗活动,涌现出了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荣获“第二届最美青海人”荣誉称号的马牙古拜、崔宝巍等一批先进个人,通过典型引领,传播正能量,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更加强劲。

  民和县隆治乡桥头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李英枝家是一个残疾家庭,丈夫多年前患有严重的类风湿关节炎,已经丧失劳动能力,一个女儿上高中,一家人的生活有多困难,不言而喻。尽管在党的精准扶贫政策下,李英枝一家人被全部纳入了低保兜底政策范畴,但李英枝夫妇从未摒弃勤劳之风,在乡党委政府的帮助下,她干起了护林员和保洁员,患病的丈夫也到该村的向日葵基地做看护工,一年下来,劳务费加上低保金也有几万余元的收入,经济困难也迎刃而解。李英枝说:“如今国家政策对老百姓越来越好,我们更应该自身多努力,通过自己的勤劳双手摘去贫困帽子,过上幸福生活。”

  从“大操大办红白喜事、比阔气、讲排场”的歪风盛行,到“自觉简办、乡风文明、邻里和谐”的新风扑面,从“等靠要”陋习到树立“穷而不畏、穷而不等、穷而不靠”的脱贫攻坚新风气……海东市建章立制、破除陈规陋习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形成了独特的“文明海东新样本”。通过持续发力,移风易俗工作在海东大地全面铺开,民风纯、思想齐、干劲足的文明新风成为助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强大力量。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