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体育新闻

中职篮季后赛1/4决赛激战正酣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3-28 10:29    编辑:孔令磊

  中职篮季后赛1/4决赛激战正酣

  八强赛,期待更多精彩(体育大看台)

  核心阅读

  2018—2019赛季中国男篮职业联赛季后赛1/4决赛激战正酣,每一组对决都看点十足。

  八强中有夺冠热门,也有新鲜面孔,对阵双方存在经验和实力上的差距,但胜负仍有悬念,比赛依然精彩。

  3月下旬,2018—2019赛季中国男篮职业联赛(CBA)季后赛1/4决赛打响。本赛季46轮常规赛过后,共有12支球队进入季后赛阶段的比赛。常规赛前四名球队广东队、辽宁队、新疆队和深圳队直接晋级八强,而第五至第十二名的8支球队进入附加赛,争夺剩余4个八强席位,最终北京队、广厦队、福建队和江苏队4队脱颖而出。

  在27日晚的1/4决赛中,深圳队以88∶104负于北京队,大比分以0∶2落后;广东队以141∶99战胜江苏队,大比分以2∶0领先。28日晚,已先胜一场的辽宁队、新疆队将在主场分别迎战福建队、广厦队。

  拼搏精神

  相比上赛季的八强阵容,在本赛季的八强队伍中,福建队是唯一的新面孔。上赛季福建队常规赛战绩是16胜22负,在20支球队中排在第十三名,而本赛季福建队胜率大大提升,凭借27胜19负的战绩站上了常规赛第七名的位置。

  这是福建队自2011—2012赛季后首次进入季后赛行列。让人眼前一亮的是主力中锋王哲林的成长。场均24.6分、13.7个篮板球,王哲林是本赛季常规赛本土选手中的得分王和篮板王,被评为常规赛最有价值球员(MVP)。前锋陈林坚本赛季表现也很出色,场均得到近18分的他和王哲林组成福建队“双子星”,是CBA不可小觑的组合。

  在26日对阵辽宁队的1/4决赛首回合比赛中,王哲林拿到31分和23个篮板球,陈林坚也拿到20分,在客场与上赛季总冠军辽宁队鏖战两个加时,最终以118∶124告负。在经验和实力都不如对手的情况下,福建队有这样的表现已是难能可贵。

  福建队与辽宁队上一次在季后赛遭遇是2006—2007赛季的1/4决赛,当时福建队以总比分2∶3被辽宁队淘汰。历史上,辽宁队拥有18次季后赛经历,福建队只有6次。福建队主教练朱世龙表示,只有处理好关键球和提高执行力才有获胜的可能。

  作为常规赛防守最好的球队,北京队在对阵深圳队的1/4决赛首回合比赛中同样展现出了韧性。在被深圳队追分甚至反超、在自己主力防守队员被罚下场的情况下,北京队没有慌乱,凭借精准的三分球,在第四节重新控制住了比赛节奏并拿到最终的胜利。在比赛中北京队投进21个三分球,刷新了队史单场三分球命中数纪录,“我觉得我们所有队员都有颗大心脏,我们都没有泄气,最终赢得了本场比赛的胜利。”北京队后卫方硕说。

  竞技状态

  相比辽宁队和福建队首战的胶着,广东队和江苏队、新疆队和广厦队的1/4决赛首回合比赛则呈现出“一边倒”的态势。广东队和新疆队分别以29分和34分的巨大分差战胜了各自对手,延续了在常规赛的好状态。

  广东队是本赛季的夺冠热门,常规赛42胜4负的战绩将其他对手甩开了一大截。在大比分击败江苏队之后,很多球迷相信广东队晋级下一轮只是时间的问题。“接下来的比赛强度更大,希望通过调整出场时间能让球员保持健康。”广东队主教练杜锋说。

  在经历了更换主教练、队伍重新磨合之后,新疆队终于告别了赛季初的起伏不定,在常规赛最后阶段打出13胜1负的出色战绩,这帮助他们取得常规赛第三名并直接晋级八强。更让新疆队找到自信的是,球队打出了期待已久的“团队篮球”。

  在与广厦队的首场比赛中,顶替外援亚当斯上场的是新疆队新外援费尔德,他的传球又快又准,且隐蔽性很强,帮助队友得到很多空位投篮的机会,全队三分球命中率高达53%。“这么短的时间了解熟悉组织攻守两端的体系,让每个人都有参与感,很不容易。”新疆队主教练阿的江认为,费尔德提升了球队的整体实力。

  临场指挥

  季后赛对主教练来说也是考验,临场指挥在很大程度上左右着比赛的结果。

  阿的江在本赛季迎来了执教生涯的一个里程碑,他成为CBA历史上第一位执教场次达到600场的教练。本赛季,阿的江中途接过新疆队教鞭,率队取得了19胜8负的战绩。在主力外援亚当斯当选本赛季“最佳国际球员”的情况下,季后赛果断起用新外援体现了用人的勇气。

  在“12进8”的比赛中,江苏队战胜山东队,是常规赛排名较低球队中唯一获胜的一支,继去年实现7个赛季后重返季后赛,这是首次在季后赛中淘汰对手。主教练贝西诺维奇执教下的江苏队可谓是“一年上一个台阶”。

  本赛季的最佳教练员奖——“澄海杯”属于杜锋。广东队常规赛战绩从上赛季的28胜10负一跃上升到42胜4负,各项技术统计也在联赛中位列前茅。外界普遍认为广东队本赛季迎来了冲击队史第九个总冠军的好机会。对此,杜锋提醒队员,漫长的联赛对教练和球员的考验都非常大,要把工作做到极致。

  范佳元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