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体育新闻

连输三场后 中国男排应该反思点什么?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04 09:22    编辑:孔令磊

  连输三场后中国男排应该反思点什么?

  本报记者孔宁

  以两个0比3和一个2比3在江门站三战皆负后,中国男排昨天转战世界男排联赛宁波北仑站。在那里,他们将面对劲旅保加利亚队、前世界男排联赛冠军法国队和世界冠军波兰队。如何打好北仑站,力争避免遭遇六连败,如今已经刻不容缓地摆在了中国男排的面前。他们应该从江门站的三场比赛中总结反思些什么呢?

  中国男排在江门站首战2比3负于德国队,次战0比3负于伊朗队,第三战又以0比3负于意大利队。坦率地说,这三支球队中的德国队和意大利队阵容不整,中国队却没能从他们身上讨到便宜。伊朗队虽然阵容整齐,但以中国队的实力,也不该以0比3完败。三场球后,中国球迷们不买账,批评声此起彼伏。但其实中国男排也并非一无是处,防守就是他们的亮点。

  之前在北京集训时,中国男排主教练洛萨诺重点训练的就是防守。中国队的防守在江门站也的确有所提升,比如对德国队,中国队有效防守为33次,比对手多了16次,这与中国队过去相比,足以令人称道。尤其是拦网,由于本届中国男排身材很高,甚至超过了多支世界顶级强队,所以在江门站的三场比赛中,中国队的拦网表现非常突出。还以与德国队的比赛为例,中国队拦网拿下14分,比对手多7分。张哲嘉在三场比赛中,凭借拦网共得到9分,而饶书涵、于垚辰、刘力宾、江川等人的拦网,也都在网口给予了对手足够大的压力。

  但中国队在江门站的弱点也相当明显,那就是发接发环节,与三个对手相比差距明显:对德国队,中国队发球得分以9比13落后,对阵伊朗队以1比5落后,对阵意大利队以2比8落后。而对手却利用发球多次成功破坏中国队的一传,导致中国队难以组织起有效进攻。这就是中国队目前与世界强队之间的差距所在,中国队需要在发接发环节做得更好。

  另外,中国男排在机会出现时的把握能力和关键球的处理能力上,也有待提升。江门站的比赛中,中国男排曾多次出现这样的情况:本来已经利用发球破攻,造成了对手无攻过网,这是绝好的得分良机,但中国队却因为小球串联技术上的瑕疵,一次次与得分机会擦肩而过。当比赛出现即将追平或反超的局面时,中国队却屡屡因为后攻踩线等低级失误葬送良机。在发接发环节被对手克制的情况下,中国男排再出现这些瑕疵,三战皆负的结果也就不难理解了。

  其实,因为中国排球市场潜力巨大,中国男排得到了国际排联的“破格提拔”,可以参加世界男排联赛第一集团的比赛。也就是说,中国男排在实力上本就与这一集团的球队有差距。他们参赛的初衷就是通过和强队交锋,在对抗中寻找问题,然后提高竞争力,所以中国男排不怕在世界男排联赛中输球,即便真的在北仑站后六连败,也并不是不可接受。但球不能白输,一定要在输球后有思考,有收获,这样才会在中国男排最看重的、争夺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的比赛中有所提升。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