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体育新闻

国羽2019“上半场”多线突破 下半程将迎真正考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12 09:22    编辑:朱月琴

资料图:石宇奇在比赛中。中新社记者 俞靖 摄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6月12日电 (王禹) 随着澳大利亚公开赛收官,2019赛季世界羽联巡回赛赛程已经过半。中国羽毛球队在过去半年收获颇丰,不仅重夺苏迪曼杯,还在混双和女单项目上实现突破,与此同时,男单和男双缺乏稳定的问题却依然存在。

  半个月前落幕的苏迪曼杯上,以年轻球员担纲的中国羽毛球队力克强敌日本队,第十一次捧起象征着羽坛最强战队的冠军奖杯。石宇奇、陈雨菲、李俊慧/刘雨辰等首次以主力身份征战苏杯的年轻球员,通过了顶级团体赛的历练,从容接过国羽大旗。

  经过里约奥运会后近两年新老交替的阵痛,中国羽毛球队的主力框架逐渐构建完成,苏迪曼杯的夺冠,为球队冲击东京奥运会五金吹响了冲锋号。在其背后,以张军、夏煊泽为首的国羽教练组的运筹帷幄同样功不可没。

  六名国羽球员在苏迪曼杯的赛场成为新晋世界冠军,其中21岁的陈雨菲表现尤为突出。她4次出战取得全胜战绩,并在决赛中逆转击败此前负多胜少的山口茜,一扫在去年尤伯杯半决赛输球导致球队出局的阴霾。

  陈雨菲评价自己最大的变化是在场上更站得住了,事实也确是如此。本赛季,她接连夺得瑞士、全英、澳大利亚三站比赛的女单冠军,面对戴资颖、奥原希望的强敌,也扭转此前对决时的劣势,开始占据上风。陈雨菲用实际行动带领国羽女单走向复苏。

  在陈雨菲取得突破的同时,国羽在二号女单的位置上仍需加强。世界排名第六的何冰娇在赛场上的发挥与预期存在差距,本赛季她两次闯入决赛,均屈居亚军。伤愈复出的李雪芮已经冲击到第12名的位置,但难再重回巅峰却是不争的事实。

石宇奇的状态需要进一步提升。(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俞靖 摄

  相较于女单赛场捷报频传,国羽男单的状态则出现起伏。一号单打石宇奇没能延续上赛季总决赛夺冠的状态,直到瑞士公开赛才首次闯入决赛并夺得冠军。除此以外,老将林丹在马来西亚赛上再添一冠,谌龙则收获两个亚军。

  尽管石宇奇在苏杯中成功“复仇”桃田贤斗,但短时间内仍难以撼动他的霸主地位。虽然已经跻身羽坛顶级选手行列,但石宇奇想要在目前的基础上再次突破,则需要在各个环节做到完美,面对其他顶级选手战绩上的劣势,是他目前少有的短板。

  作为中国羽毛球队昔日的王牌项目,陈清晨/贾一凡领衔的女双在本赛季卷土重来。凡尘组合在去年因为伤病跌入谷底,本赛季至今,两人状态明显回升,连夺亚锦赛、马来西亚公开赛,全英赛三个冠军,世界排名一度跻身前三。

  陈清晨/贾一凡战胜松本麻佑/永原和可那,夺得亚锦赛女双冠军。中新社记者 张畅 摄

  二号女双李茵辉/杜玥也齐头并进,在德国公开赛站上最高领奖台。不过,在中国女双前面仍有日本队的“三座大山”需要跨越。松本麻佑/永原和可那、福岛由纪/广田彩花和松友美佐纪/高桥礼花目前依旧占据前三名的位置,集团优势明显。

  郑思维/黄雅琼和王懿律/黄东萍镇守的混双,是目前国羽最具实力的拳头项目。今年3月,雅思组合夺得2019全英赛冠军,成为世界羽坛排名积分首次突破11万分大关的球员,这也是两人5个月来第4次刷新世界记录。

  中国队组合郑思维/黄雅琼(右)在比赛中。(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俞靖 摄

  “黄鸭”组合也用3个巡回赛冠军的表现与郑思维/黄雅琼一同组成国羽混双的“双保险”。此前,王懿律和黄东萍虽排名世界第二,但也有比赛提前出局的情况发生。进入本赛季,两人的搭档明显愈发默契,发挥也更加稳定。

  李俊慧/刘雨辰和韩呈恺/周昊东两对年轻的男双组合则需要更多的历练。在苏迪曼杯中,双塔组合出场四次全部获得胜利,堪称球队的“定海神针”。但在巡回赛的赛场,却仅夺得马来西亚公开赛的冠军,全英赛也曾出现一轮游的情况。

  目前,世界羽坛进入近一个月的间歇期,各支球队和球员也迎来难得的休整机会。中国羽毛球队日前已经奔赴成都进行集训,并打算利用这段时期,进一步提升队员们的状态,以冲刺下半年更为紧张的赛程。

  因为奥运积分周期的开启,让接下来的每一站赛事都显得更加重要,尤其是将于8月份进行的巴塞尔世锦赛。可以预见的是,当赛季重新开启每一片羽毛球场都将上演激烈的肉搏,国羽想要从中脱颖而出,付出的努力势必比此前要多得多,也会更加艰难。(完)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