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体育新闻

中国田径的“重量级女子天团”:世锦赛剑指巅峰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7-11 15:58    编辑:李娜

巩立姣(左一)领衔中国女子投掷“重量级天团”。组委会供图

  中新网客户端沈阳7月11日电(李赫)“成绩名次都要突破”、“要保证一枚奖牌”、“我17年就拿过世界冠军了,没有任何压力”。田径场上,有底气放出如此豪言的中国运动员并不多。而女子投掷项目,作为中国田径长久以来夺牌的主力军,自然有着这样的自信。从冯彬、陈扬到王峥、罗娜再到巩立姣,无论从“咖位”到“吨位”,她们都说的上是队里的“重量级”,也组成了中国田径队中的”重量级天团“。

  能够称为天团,当然是源于她们出众的能力。

  正在沈阳进行的2019田径全锦赛上,女子铁饼在首个比赛日就率先上演。冯彬延续了本季以来的稳定状态,投出64米59的成绩,以4厘米的优势击败了队友陈扬夺冠。

冯彬本赛季状态稳定。(资料图:图为冯彬在里约奥运会比赛中。中新网记者 富田 摄)

  本赛季冯彬的表现有目共睹,赛季初的亚锦赛,她就以65米36的个人最佳成绩(PB)摘金,随后她又在白俄罗斯举行的投掷赛上将她的PB刷新至65米45。谈到本赛季良好的状态她也肯定说:“今年在技术和能力上的确比去年要好,主要是心态更放松了,不像去年那么紧了。”

  身高1米84的她,接受采访时显得有些风风火火,谈到对于世锦赛上的期待,她毫不犹豫的说:“肯定要有所突破,自己要再充充电,成绩名次都要突破。”

  同样对自己未来表现提出了明确要求的还有王峥。全锦赛女子链球决赛中,她以76米26的成绩击败队友罗娜夺冠。76米26不仅是王峥本赛季PB,更是本赛季亚洲最好成绩,甚至在世界范围内也能排进前三位。

王峥在2019年全锦赛上掷出76米26的本赛季亚洲最好成绩。组委会供图

  本赛季王峥的表现一直稳定在75米以上,而她自己也评价说,这是她本赛季表现最好的地方:“今年最大的进步,与往年比就是比之前的比赛更稳定了。”而在稳定中,她也不断的在提升状态,因此在谈到对于接下来对于世锦赛的预期时,她也表示:“要延续上届世锦赛夺银的表现,争取好成绩,保证一枚奖牌。”

  如果说铁饼和链球两个项目的目标在领奖台,那中国女子铅球的目标则不做金牌之外的他想。这自然是源于“天团”大姐大巩立姣的统治力。

  19米78,巩立姣在全锦赛赛场上投出了她本赛季个人第三好成绩夺冠。同时这也是本赛季世界第三好成绩,而最好成绩的前两位,也同样由巩立姣创造,由此可见她在铅球项目中的霸主地位。也因此,同样提到世锦赛的预期时,巩立姣只说,期待投出20米30到20米50左右的成绩,而并没有提名次。这自然容易理解,按照如今世界女子铅球的水平,当巩立姣投出自己预期的成绩时,冠军绝不会旁落。

巩立姣期待在世锦赛中投出20米30以上的成绩。组委会供图

  实力如此强劲的她们自然吸引了不少粉丝。而说是重量级,更多的也是成绩的分量。因为其实从世界范围内看,她的在各自项目中都算是体型比较娇小的类型。用王峥自己的话说就是:“身体素质不如她们”。“天团”的大姐大巩立姣就是例子,对比曾经的对手维莉-亚当斯就可以看出,巩立姣依靠的并不是身体力量,更多的是技术和节奏。这也是大多数中国女子投掷运动员的特点。

  “娇小”的她们也有着自己“娇小”的一面:比赛时是杀气四射的赛场霸主,而下了赛场,则全然没了比赛时的那股凶狠劲。

  全锦赛上表现不是特别突出的陈扬在面对媒体的提问时始终是细声细语,声线也十分温柔。8月,她还将回到沈阳奥体中心参加世锦赛选拔赛,展望不远的比赛,她俏皮的笑了,摸着头顶紫色的发卡说道:“我能不受伤就行,现在根本没法练,还瘸着呢。”说着,她不好意思的吐了吐舌头。

场上霸气的“重量级天团”,场下却是另一番性格。组委会供图

  同样,王峥在被问到怎样在31岁的年纪依旧维持这样高水平的状态,她也害羞的笑着说:“我的性格属于啥事不想,所以除了吃、睡就是训练。”一边说还一边抱紧了怀里的衣服。

  而之所以称她们为“天团”,还有另一层原因:尽管如今中国女子投掷水平的快速提高让队内产生了不小的竞争,但到了国际赛场,她们都会身穿统一的红黄色比赛服,成为一个团队,为捍卫自己的中国女子投掷、中国田径、甚至中国体育的荣耀而努力。

国际赛场,“重量级天团”是中国田径最有竞争力的团队。(资料图:图为:图为雅加达亚运会王峥、罗娜身披国旗向教练及到场的中国观众致谢。中新社记者 李霈韵 摄)

  这一次输给了队友的陈扬说起她和冯彬时,她形容说:互相鼓励、互相激励,挺和谐的。而冯彬则给出了相似却更符合她性格的回答:“场上该竞争竞争、场下该玩玩。”而女子链球的“双保险”也自不必说,2018年亚运会夺冠后,罗娜谈到自己的金牌,甚至表示:“是老大姐王峥让我的。”

  甚至看中了中国女子标枪本赛季“重量级”表现的巩立姣还有意为天团“扩容”:我觉得包括今年的标枪,也是成绩比较突出,世锦赛上我们中国女子投掷会是一个夺金亮点吧。”也确实是这样,如今的中国女子投掷在全部四个项目上都有在世界大赛夺金的可能。

本赛季“重量级”表现不断的吕会会也同样是中国田径的重量级人物。(资料图:图为吕会会在2017年国际田联世界田径锦标赛女子标枪比赛中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就这样,世锦赛在即,在讲究“C位出道”的当下,这支霸气又多元的“重量级天团”也期待着即将到来的舞台。无论从历史战绩还是到本赛季表现,她们都有着令人信服的成绩。用时下流行的话来说,这支“天团”中的每个人都爱好“训练、比赛和领奖台”。有这样的”重量级天团“压阵,中国田径也有了更多中坚力量。(完)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