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体育新闻

赛场外乖巧跳台上稳健 卢为张家齐世锦赛完成蜕变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7-15 09:10    编辑:李娜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7月15日电(王禹)首次站上世锦赛的舞台,年龄均不足16岁的张家齐/卢为便如愿摘得女双10米台的金牌。尽管345.24分的夺冠成绩仍有待提高,但相比结果,两名小将完成蜕变的过程更为重要。

张家齐/卢为以345.24分的成绩摘得世锦赛女双10米台的金牌。

  本届世锦赛,中国跳水队在女子双人10米台派出了两位年轻的选手:张家齐年仅15岁,虽已经历过世界大赛的洗礼,但参加世锦赛还是头一遭;出生于2005年底的卢为则更为年轻,这是她首次参加世界三大赛。

  事实上,当张家齐/卢为的名字出现在跳水梦之队的参赛名单之中时,的确出乎了很多人的预料。并非两人不够优秀,而是在该项目上队内仍有着奥运冠军任茜,世锦赛冠军司雅杰坐镇,“谁上谁下”是一道艰难的选择题。

  为此,中国跳水队做了两次选拔,名次积分之和在双人项目积分前两名入选候选名单。在济南进行的封闭训练中,队内又进行了4次队内测验,最终的参赛名单经由队委会进行综合评定选出。

2017世锦赛,任茜、司雅杰曾夺得女双10米台冠军。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尽管在两站选拔比赛后,司雅杰/任茜、张家齐/卢为两对组合并列第一,但得益于在世锦赛前的封闭集训中,张家齐和卢为配合默契,动作完成质量更高,最终她们力压前辈获得参赛资格。

  于是首次站上世锦赛的赛场,两对稚嫩的肩膀便肩负起了延续跳水梦之队在该项目辉煌的历史——从1998年世锦赛首次设立女双10米台,除了在首战中不敌乌克兰,自此之后,中国跳水梦之队在该项目已经拿到九连冠。

  对于年轻小将,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曾给出过自己的期待,“只要抛开杂念尽情发挥,有望制造惊喜。”但正是首次参加世锦赛给思想上带来的“杂念”,险些成为阻止张家齐和卢为登上最高领奖台的绊脚石。

张家齐在比赛中。(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当天上午进行的预赛中,张家齐/卢为在完成第一跳和第四跳时均出现明显失误,排名也一度跌至14名。尽管两人最终有惊无险的以第一的身份晋级决赛,但顶级赛场的初体验,依然让小姑娘们紧张得“脸发红,身体发烫”。

  这样的情绪也一直延续到了晚上的决赛。赛前做准备活动时,大脑一片空白的卢为在几个动作中都出现瑕疵,她最后只能通过不停地奔跑,在保持身体状态的同时,缓解内心的紧张。

  不过,东京奥运周期最强的竞争对手——朝鲜组合金国香/金美莱的退赛,从客观角度上给两名小将缓解了一定的压力。对于她们而言,只需专注做好自己,正常发挥出训练中的水平,夺金便是水到渠成。

  朝鲜组合金国香/金美莱的退赛缓解了卢为/张家齐的压力。(资料图:2018年跳水世界杯,朝鲜组合获得亚军。)中新社记者 张畅 摄

  最终,张家齐/卢为将女双10米台的决赛变成了一场“悬殊”的对决。一方面,全场年龄最小的卢为尚且不足14岁,与1984年出生的马来西亚运动员Mun Yee LEONG整整相差21岁。

  另一方面,从第一跳开始两名年轻小将便一直高居榜首,第五跳难度系数为3.2的5253B(向后翻腾两周半转体一周半屈体),她们更是跳出了本赛季最佳的86.40分,为职业生涯首个世锦赛冠军添上完美的注脚。

  当得知自己如愿夺冠的时候,张家齐兴奋地尖叫了一声,她与搭档一直紧绷的脸庞也终于喜上眉梢。此时此刻,跳入放松池庆祝的两人才更像是14、5岁的少女,露出了稚气未脱的一面。

资料图:张家齐/卢为曾获得世界跳水系列赛北京站女双10米台冠军。马元豪 摄

  去年11月份张家齐和卢为开始配对,到世锦赛女双10米台成功登顶,在不足一年之内两人的进步肉眼可见。如今张家齐拿下世锦赛首金,卢为也新晋成为世界冠军,她们在光州悄然完成蜕变。

  延续跳水梦之队在女双10米台上的10连冠,让国歌第五次在韩国南部大学市立国际游泳馆响起,这样的经历让卢为忘记紧张,开始享受赛场。两天之后,她将再次踏上单人10米台的赛场,外界也期待这位小将能带来更多惊喜。(完)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