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本网原创

【驼铃声声 莫河 不能忘却的共和国记忆】
④千峰骆驼 千位无名英雄的后代

来源: 青海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 2019-08-09 17:16    编辑: 王海莲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记者 崔永焘 报道)您肯定见过骆驼,可您见过千峰骆驼的壮观场景及浩瀚无垠的戈壁背景吗?您见过如此壮观全部都有根正苗红英勇家族背景的骆驼吗?国内知名茶卡盐湖景区附近的莫河,会以坦荡的胸怀,能让您免门票享受这种壮观。

  资料图片。窥一斑见全豹,我们可以想像当年进藏途中那延绵几百里长驼队的英勇悲壮场景。

  “风一阵,雪一阵,雄壮的驼队向前进。悦耳的驼铃高亢的强音,使命神圣向西藏进军。生命的禁区脚下走过,变为光辉历程。唐古拉的行云驼铃唱响,化作不朽的功勋……”这是莫河驼场场歌《驼铃唱响的牧场》的歌词,“风一阵,雪一阵,雄壮的驼队向前进,响驼铃,振驼铃,莫河大地升起亮丽的彩虹……”

  在记者参观莫河驼场历史陈列馆中,总经理高向斌和另外两位“驼娃子”,将这首歌唱得百转千回、荡气回肠,在满面笑容的吟唱中,唱着唱着,就是泪流满面。

  这是位秀丽的驼美女,自动就站了“C位”。

  国营青海省柴达木骆驼场,场部设在“老根据地”莫河,下设的第一驼队驻香日德,第二驼队驻大柴旦,第三驼队驻茶卡——就是现在车水马龙的知名景区茶卡,这也是离场部最近的下属驼队。

  1979年,国营青海省海西州骆驼场,划归海西州农牧局直属,更名为“青海省海西州莫河畜牧场”。驻香日德驼一队移交给了都兰县。可是,当年那些老驼工们,怎么也无法接受连场名都没了“骆驼”的事实,几经周折,直到2012年,才再次改回原名“青海省海西州莫河骆驼场”。

  莫河,千峰骆驼的壮观场景。

  莫河驼场这些骆驼,毫无疑问根正苗红,都是当年进藏运送物资、修筑青藏公路、参与柴达木开发建设那些英雄骆驼的后代。它们的全名,叫柴达木双峰驼。

  新华社的相关报道说,斗转星移,当年的“功勋大本营”莫河,成了被遗忘的角落。原本作为运输工具的骆驼,被内燃机车代替,导致驼场的骆驼数量逐年下降。

  2009年,农业部确定莫河骆驼场为“青海骆驼种质资源保种场”,以解决柴达木双峰驼品种资源的保护问题。2010年,海西州柴达木双峰骆驼协会与莫河骆驼场合作,对柴达木双峰驼进行品种改良。

  骆驼,已经不仅仅是莫河的必备符号,还是精神支柱与生存寄托,多位“驼娃子”动情地告诉记者,在骆驼身上,和谐地集中了中国十二生肖动物的所有美好特征。

  在莫河,因为有着“骆驼比人更加重要”的革命家史,所以他们眼里的骆驼,是最美丽的生灵之一。我们只要了解莫河驼场,也会不知不觉地认同并赞同他们对骆驼的所有赞美与歌唱。

  莫河,柴达木双峰驼,是独一无二的风景,承载着不可替代的革命家史;它们是美丽无比的生灵,有着应该名垂青史的卓越功勋……

  来柴达木旅行,如果没到莫河静静地欣赏这壮观的驼队,过后或许真会自责:“自己真是个傻骆驼,咋就没看看柴达木骆驼呢?”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