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体育新闻

体坛观察丨逆势上扬 雅思组合成国羽最稳一环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8-26 09:57    编辑:孔令磊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8月26日电(王禹)北京时间25日晚,2019羽毛球世锦赛结束全部比赛的争夺。国羽组合郑思维/黄雅琼如愿卫冕混双冠军,成为球队本次比赛中收获的唯一一枚金牌,也让国歌终于奏响在瑞士圣雅各布体育馆。

  事实上,当郑思维和黄雅琼锁定胜局之前,中国羽毛球队上下都背负着极大的压力。背后的缘由无疑是获得满额参赛资格的国羽,却在经过半决赛的厮杀后,仅有雅思组合闯入决赛,昔日的王者之师变得已无退路。

  当捍卫球队最后荣耀的重任落在肩上,郑思维/黄雅琼并未因此而畏手畏脚,再次踏入世锦赛决赛的他们一如既往的对对手进行全场压制。最终仅用时35分钟,雅思组合就以2:0轻取泰国组合德差波/沙西丽,成功卫冕。

雅思组合肩负巨大压力。(资料图:2019年苏迪曼杯半决赛,中国队战胜泰国队晋级决赛,郑思维/黄雅琼在比赛中。中新社记者 俞靖 摄)

  赛后,雅思组合第一时间拿出国旗尽情挥动,郑思维说他们赛前的目标就是一定让国歌在瑞士奏响,“因为我们是最后一对选手,要把国羽的这份责任扛起来!”而能让五星红旗飘扬在赛场,除了担当,同样也是雅思组合的实力使然。

  自2017年固定配合以后,郑思维/黄雅琼便实现对混双赛场的统治。2018赛季两人9次夺冠,其中就包括首次夺得世锦赛金牌。今年全英赛登顶之后,两人积分超过11万大关,成为世界羽联历史上首个11万积分得主。

  本赛季,郑思维/黄雅琼依然保持强势,分别夺得印尼大师赛、全英公开赛冠军、马来西亚公开赛和印尼公开赛冠军冠军,在新加坡、瑞士和亚锦赛中也进入决赛,也为中国队重夺苏迪曼杯立下战功。

郑思维/黄雅琼成为张楠/赵芸蕾之后第二对能卫冕世锦赛冠军的国羽混双组合。(资料图:里约奥运会,张楠/赵云蕾获得铜牌。中新网记者 杜洋 摄)

  不可思议的是,雅思组合的传奇之路丝毫没有停下的痕迹。如今在世锦赛卫冕成功,郑思维/黄雅琼也成为朴柱奉/郑明熙(1989、1991)和张楠/赵芸蕾(2014、2015)之后第三对能卫冕世锦赛冠军的混双组合。

  为什么郑思维和黄雅琼能如此强势?英国双打运动员劳伦·史密斯曾在接受世界羽联采访时点出了他们的常胜关键——速度与默契。“黄雅琼在网前只需要一两拍就能结束战斗,然后郑思维会包揽剩下的所有后场球。黄雅琼在网前的能力太好了,她的速度很快,实在是很难突破她的封网。”

  本赛季,郑思维/黄雅琼虽然在新加坡和日本两站比赛中有过输球,但他们到目前为止从没输给过同一对对手两次。避开技战术层面不谈,雅思组合建立起的难以战胜的印象,也在一定程度上成为帮助他们无往不胜的因素。

资料图:郑思维/黄雅琼在比赛中。李南轩 摄

  即便如此,郑思维和黄雅琼依然强调要时刻保持危机感,才能不被外界的称赞冲昏头脑:“我们是作为有11万积分的种子选手,大家就会觉得你什么比赛就应该赢,这种状态真不好。大家觉得你该赢的球你赢了,你没有感到很兴奋,而大家觉得你赢不了的球,你赢了,你才会开心。”

  如今,王懿律/黄东萍与郑思维/黄雅琼一同组成的“双保险”可以说已经愈发稳固。两对组合共同向最高领奖台发起冲击的同时,前者更像是后者的实力补充,例如日本公开赛,雅思组合意外失利后,黄鸭组合确保将冠军收入囊中。

  整体而言,在国羽面临实力下滑的不利局面下,有郑思维/黄雅琼和王懿律/王东萍坐镇的混双赛场,依然成为队伍毋庸置疑的拳头项目,在羽坛多极并进的当下,做到这一点已经弥足珍贵。一年以后的东京奥运会将是他们施展天赋和才华的终极舞台。

  “对于东京奥运会,我们还要完善自己,做好自己才会更强大。”诚如雅思组合所言,过往两年无论国羽队内作何调整,抑或是世界羽坛格局风云变幻,两人在迈向强大的道路上一往无前,逐渐成长为中国羽毛球队最稳的一环。(完)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