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体育新闻

名将归来 新星蓄力:中国短道新赛季前大演练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0-11 09:42    编辑:张启杰
  至于此次选拔赛,王濛表示: 希望在选拔赛竞争激烈的环境中,让老队员顶住压力,让年轻运动员尽快通过这种比赛脱颖而出,给他们更多的机会。

  新华社北京10月10日电 题:名将归来新星蓄力:中国短道新赛季前大演练

  新华社记者丁文娴刘阳魏婧宇

  短道速滑国家队直通国际比赛选拔赛9日落幕,伤愈归来的韩天宇、韩雨桐分别拿下男、女全能冠军,获得世界杯和世锦赛的直通资格。平昌冬奥会冠军武大靖发挥稳定,小将张添翼、宋嘉华、李孔超等也有惊喜表现。名将归来,新星闪耀,中国短道正在新教练团队的带领下,摩拳擦掌备战新赛季。

  “旗帜”,就要顶住压力

  “这面旗帜所有人都在看。而大家今天也看见了,他确实顶住了所有的压力。”赛后,4个多月前刚刚被任命为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国家队教练组组长的王濛肯定了武大靖的表现。

  武大靖在此次选拔赛总决赛中拿到500米和1000米两个单项冠军,名列男子总积分榜第二名。比赛竞争激烈,在1000米总决赛冲过终点线后,武大靖甚至少有地振臂高呼,抒发激动之情。

  25岁的武大靖自我评价“挺满意”。“这次比赛是对夏训的检验,感觉效果不错,达到了预期。”

  而据王濛介绍,队里每周都有挑战赛,名字就叫“谁来挑战武大靖”。有一项是跑步机3000米跑,武大靖每次都主动挑战。用王濛的话说,他体现出了身为“旗帜”的担当和现在稳定的状态。

  除武大靖外,其他国家队熟面孔也大多有不错的发挥。范可新的500米还是无人可敌,在资格赛和总决赛两度夺冠;因伤休战多时的韩天宇、韩雨桐各自拿下总决赛男、女1500米和超级3000米两个第一,强势宣告回归;任子威、曲春雨、臧一泽、郭奕含、李靳宇等分别进入男、女总积分前八名。

  小将蓄力,新星闪耀

  17岁的李孔超在男子500米资格赛决赛中一路领先武大靖夺冠,15岁的张添翼名列总积分榜男子第四位,此前默默无闻的宋嘉华在男子超级3000米总决赛中险些夺冠……选拔赛中,年轻小将们几度为观者带来惊喜。

  其实在“十一”假期举行的上海超级杯赛事中,中国小将们就有出色发挥。张添翼、张楚桐分别夺得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亚军和女子1000米季军,他俩再加上韩天宇和14岁的王晔,还一举拿下男女2000米混合接力金牌。虽然许多国家队并未派主力出战超级杯,但与他们同场竞技的毕竟还有匈牙利的刘少林兄弟、荷兰的舒尔婷等名将。

  小队员们拼劲儿十足。张添翼在上海时被问及比赛战术很主动、是否为教练布置时断然回答:“跟世界高水平运动员比,我觉得就应该主动一些。”

  16岁的张楚桐“名气”要更大一点,她在上赛季世界杯德国站收获1000米铜牌,本次选拔赛也进入女子总分前八之列。每次采访,她说的最多的就是“做自己”。对他们而言,未来的路还很长,有待不断自我磨砺。

  年纪更小的王晔曾夺得上赛季短道速滑精英联赛总决赛女子1000米第四名,她也说,通过比赛积累经验,慢慢地一点点成长起来,尽快赶超大哥哥、大姐姐的脚步。此次选拔赛,如果不是在总决赛首日比赛中受伤,王晔可能会有更加惊艳的表现。

  面对小队员的成长和追赶,世界冠军范可新表示,先做好自己,把自己的优势发挥出来,再传递给小运动员,这是自己肩负的使命。“每一次比赛先做总结,跟小运动员说我的体会,大家多沟通,让小运动员进步得更快、比我们更快。”

  强化竞争,时刻准备着

  自5月上任以来,4枚冬奥会金牌得主王濛在队伍管理上实行了很多新举措:队员重新分组、聚合一支国际化教练团队、主张强化竞争、强调科技助力等。

  “赛季实际上早就开始了。我们从接手以后,每周都在挑战。”王濛说。她还介绍,教练组通过周挑战赛不断观察采集数据,了解运动员的身体机能状态,据此为他们量身定制训练计划。

  至于此次选拔赛,王濛表示:“希望在选拔赛竞争激烈的环境中,让老队员顶住压力,让年轻运动员尽快通过这种比赛脱颖而出,给他们更多的机会。”

  “更公正、公平、公开,如果你有实力,就会代表中国而战。”任子威的话也是许多运动员的感受。

  但系列举措真正效果如何,还要历经国际赛场检验。11月1日,世界杯首站就将在美国盐湖城拉开帷幕。从上海超级杯的表现看,平昌冬奥会男子5000米接力冠军成员刘少林和女子1000米冠军舒尔婷分获男、女1000米冠军,并各自率队拿下男子5000米、女子3000米接力金牌。对手状态上佳,上赛季世界杯、世锦赛均表现平平的中国队面临严峻挑战。

  根据选拔赛规则,除韩天宇、韩雨桐获得直通世界杯、世锦赛的资格外,总决赛积分2-8名的运动员成为备选。从中如何确定最终参赛名单,这将考验王濛和教练组的智慧,而瞩目之下队伍会在世界大赛上交出怎样的答卷,更是备受关注。

  展望新赛季,王濛信心十足:“整个短大队一定会有好的成绩。”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