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党建

分享到:

不断提高党员队伍建设质量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何敏 青组    发布时间:2020-01-19 08:02    编辑:紫涵

西宁市城中区南川东路街道龙泰社区组织老党员和志愿者在辖区幼儿园开展活动。

海东市平安区平安镇乐都路社区党员志愿者为困难群众购买冬季采暖用煤。

西宁市城中区瑞驰社区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

果洛藏族自治州甘德县下贡麻乡组建牧区“马背青年宣讲队”宣讲党的方针政策。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一个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在党员的人数,而在于党员的质量。要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必须把提高新党员质量摆在党员队伍建设的重要位置。“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发展党员工作总要求,就是证明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也是保持党的纯洁性、先进性的必然选择。

  2019年,我省各级党组织牢固树立党建工作质量意识,把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高标准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强化党员队伍管理和培训三个方面着手,引导全省广大党员持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党员队伍建设质量和整体素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持续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

  2019年12月7日,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康杨镇人民政府专题民主生活会如期举行,与其他会议不同的是,参加这次民主生活会的镇领导班子成员给别人提意见时,无论职务高低,一律直呼名字。这还不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时,大家更是不讲空话套话,纷纷勇于“解剖自己”,敢于揭短亮丑,从而达到了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效果。2019年,全省各级党组织把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培养党员党性、解决党内问题的熔炉和钥匙,以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持续推进从严治党要求向基层延伸。

  坚持抓住专题民主生活会这个关键环节,督促各级党组织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揭短亮丑,红脸出汗。从严加强会前指导、会中点评、会后督查相关工作,有效提高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质量。在年度民主生活会召开前,派出15个督导组,对101个州厅级单位进行了全覆盖督导,严防年度民主生活会“变味”“走样”。

  坚持把开好年度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作为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监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有效途径。各级党委(党组)以中心组学习为基本形式,党支部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形式,定时间、分专题组织党员集中学习,每次学习有主题、有讨论、有收获。2019年,省委组织部在各地区各领域确定12个党支部作为直接联系点,全程联系指导,各地区各单位也分别确定直接联系点,加强对组织生活会的指导和把关,全省19333个党(总)支部召开了年度组织生活会,371060名党员参加民主评议,评出不合格党员202名。

  坚持标准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2019年,我省认真贯彻落实“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发展党员工作总要求,努力建设一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

  严把党员“入口关”。坚持政治审查制度,注重考察发展对象在反分裂斗争中的现实表现,严防政治上不可靠的“两面人”混入党内。坚持把党的群众路线贯穿发展党员工作始终,将发展党员的提名权、监督权交给群众,要求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必须经过群众推荐、党员大会票选、支委会研究确定“三重筛选”。同时,以点带面推广发展党员全程记实制度,坚持一人一档、一事一记,从递交入党申请书,到按期转正,全程记录成长经历,保证发展党员质量。

  规范发展党员程序。把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发展党员工作各环节中,定期检查《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和落实发展党员计划情况。针对发展党员档案不健全、记录不规范、预备期不足等问题,研究提出“四个不发展”和“五个不审批”工作要求,即:没有列入发展计划的不发展,本人未递交入党申请的不发展,未经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的不发展,没有经过公示的不发展;培养教育不满一年以上的不审批;未参加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或考试成绩不合格的不审批;政审材料不齐全的不审批;未经组织谈话的不审批;不符合入党程序的不审批,全面规范了各地区各单位发展党员工作。

  突出发展农牧民党员。针对以往长期存在的藏区六州(海西、海南、海北、玉树、果洛、黄南)牧民党员占牧民人口比例偏低的问题,坚持以发展藏区牧民党员为重点,在每年的发展党员计划分配中,重点向藏区六州倾斜,并要求六州藏区发展牧民党员的计划数不低于计划总数的70%。在农村牧区推行发展党员“双推双选”制度,先由党员和群众推荐优秀村民,再从优秀村民中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和村后备干部,优秀不优秀让群众说了算。同时,探索实行农牧区入党积极分子近亲属报告制度,消除农牧区发展党员“近亲繁殖”“家族扩张”等“积弊”。

  健全发展党员总量调控机制。完善发展党员动态监测机制,用多种手段严控总量、有序增长。通过严格入党志愿书发放、定期检查、不定期抽查、构建多级责任体系等措施控制发展党员总量,在保证发展党员质量的前提下,合理控制党员数量增长速度。实行发展党员季报制度和定期调度制度,及时掌握发展党员动态,确保了发展党员工作有条不紊、有力有序、保质保量完成。

  切实加强党员队伍管理

  2019年,我省各级党组织进一步加大基层党员队伍管理和培训力度,既抓党员日常管理、又抓不合格党员处置,特别是针对党员信仰宗教问题开展了集中整治,党员队伍综合素质得到有效提升。

  全力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在第二批主题教育中,集中开展排查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利用5个月时间对2016年以来长期不参加组织生活和不缴纳党费、涉嫌违纪违法、年度民主评议为不合格的党员进行排查处置。

  省委组织部制定出台《关于开展党支部“堡垒指数”和党员“先锋指数”考评工作的通知》,全面推行党支部“堡垒指数”和党员“先锋指数”考评机制,分领域制定党员考评标准,使党员标准细化、量化,对评定为不合格等次的党员进行组织处置。建立党员涉嫌违纪违法信息通报和及时处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在全省范围内协同开展了党员涉嫌违纪违法信息通报工作,有效解决了信息难掌握、通报渠道不畅、处理不严肃不及时等问题。

  编印《青海省优秀领导干部先进事迹选编》《青海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党纪党规摘编》,全面开展“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主题讨论,在增强“反四风”、改作风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上狠下功夫。

  2019年,省委组织部结合我省实际研究制定《关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关怀帮扶办法〉的实施细则》,从政治激励和政治待遇、工作支持和生活帮扶、重点对象的关怀帮扶等方面入手,完善了健全党内民主、激发党员参与政治活动积极性、设立关怀帮扶专项资金等内容,增加了建立健全农牧民党员实用技能培训制度、关怀帮扶长期工作在高海拔地区基层一线党员干部、注重心理健康教育等内容。

  同时,按照省委的统一部署,省委组织部还组织全省各级党组织在8月下旬和9月下旬两个时间段,共走访慰问各类对象19751名(其中党龄50年以上的老党员13179名)、发放慰问资金3950.2万元(其中中管党费、省管党费解决1000万元),及时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老党员、老同志、老战士、先进模范的心中,引导广大党员群众激发爱国之情、践行报国之行、弘扬伟大民族精神,得到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基层党员的一致好评。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