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图说青海

分享到:

【读报告 访基层】让老有所养 老有优养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陈曦    发布时间:2020-01-19 10:40    编辑:张启杰

老人们在爱老幸福食堂吃到“幸福餐”。城东区民政局供图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将倾情尽力办好每一件民生实事,让人民群众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

  随着人口的老龄化,老年人个性化、多元化、大众化的居家养老需求日趋明显。“敬老扶幼”作为今年梳理确定的民生实事工程之一,显得尤为重要。

  走进西宁市城东区,饭菜飘香的爱老幸福食堂、充满温馨的日间照料中心不仅满足了老人们的养老需求,更是实实在在为老人们带来了获得感和幸福感。

  “党和政府的政策太好了,专门设置了清真食堂,每周饭菜几乎不重样,还考虑老年人的饮食特点制订餐谱,在保证饮食品质的同时,我们还享受到政府的补贴,每天都能吃到既健康又实惠的饭。”1月17日中午, 80岁的马建民老人和老伴有说有笑地来到城东区清真巷街道爱老幸福食堂。

  这仅仅是城东区破解“老有所养”难题的一个缩影,以信息化为手段的居家养老服务已在这里打造成型。

  据了解,目前城东区以区级居家养老服务指导中心为平台,以“中央厨房”辐射带动,盘活日间照料中心资源建立“幸福食堂”,并设立居民小区“助餐点”,初步形成了四级服务体系。从“中央厨房”送出的“幸福餐”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得到助餐、送餐、配餐的优质服务。截至目前,城东区已建成运营3个中央厨房,8个幸福食堂,10个助餐点。

  走进凤凰园爱老幸福食堂,开饭前,老人们在活动室打着牌、唱着歌、聊着天……“在这里可以吃饭、打牌、唱歌、画画,还认识了很多新朋友,这才是潇洒的晚年生活。”冯桂萍老人说道。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群众的小事就是政府的大事。我们更要考虑老人们的心理需求。”城东区民政局局长崔玉琦说。

  为满足老年人多元化的需求,城东区整合社区养老服务资源,将助餐送餐配餐服务与独居、空巢等特殊老年群体探访、关爱、精神慰藉等居家养老服务有机结合,融入生活照料、医疗康复、心理调适、文体娱乐等服务,形成“幸福食堂+N项服务”延展模式,实现居家养老助餐服务、便民服务、老年日间照料中心相融合的服务模式,为辖区高龄、空巢、独居、特困老人提供生活照料、膳食供应、医疗保健、法律维权、文体健身等志愿服务。

  同时,采取“互联网+”的模式,建立了城东区“智慧养老”信息服务平台,为辖区服务对象建立了电子档案,针对年龄、身体状况、工资情况、医疗保险、家庭情况等不同情况进行分类登记,引进8家专业社会组织为辖区老年人提供心理慰籍、家政等居家养老服务。

  “来到这,有专业人员免费测量血压,讲解老年人日常保健知识,有时,打一个电话,就有上门巡诊的医生。”为民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老人马有才说。

  崔玉琦介绍:“接下来,我们将全力推进幸福养老之‘幸福康养、幸福教养、幸福食堂’项目,深化养老服务领域市场化改革,增强多层次、多样化供给能力,将养老事业当做一项得民心、暖民心、聚民心、利民心的惠民工程,打造出属于城东区的养老服务特色品牌。”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