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青海新闻

分享到:

青海飞地经济正起飞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范程程    发布时间:2020-01-20 08:21    编辑:鲁东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协调共建飞地经济。对于青海来说,飞地经济模式并不陌生。

  近年来我省经济快速发展,但同时也受到自然条件制约,优势资源向经济优势转化受阻。为了打破这一僵局,2014年,我省和西藏自治区联手在格尔木市建立藏青工业园区,以此推进经济跨越式发展。

  藏青工业园区就是我省发展飞地经济的产物,它的发展,跨越了山水,破解了西藏经济发展中自然条件的制约,实现了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的转化。以飞地经济的典型模式,实现了青藏两省区优势互补、互惠共赢、共同发展。

  飞地经济就是打破原有行政区划限制,通过跨空间的行政管理和经济开发,实现两地资源互补、经济协调发展的一种区域经济合作模式。

  飞地经济怎么“飞”?第二十届中国·青海绿色发展投资贸易洽谈会期间,青藏两省区签署了《关于加快推进藏青工业园区重点项目落地协议》。其中,40万吨阴极铜项目是《藏青工业园区总体规划》确定的园区重要支撑性骨干产业。项目建设可推进西藏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促进青藏两省区经济社会发展,有利于完善产业发展布局。

  与此同时,面对保护生态与发展经济、地形地理自然条件的天然制约等客观条件,发展飞地经济也是实现我省各州资源互补和经济协调发展的必然选择。

  2019年12月,天津市昊航管业科技公司“飞入”黄南藏族自治州。“作为一家大型企业,它的落户对黄南州工业经济发展来说是一件大事、喜事,对进一步优化黄南州工业结构,壮大工业经济整体实力,推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黄南州副州长洪世聪说。

  发展飞地经济已成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立足功能定位,发挥各地比较优势,加强资源统筹管理,建设飞地产业园,在锂高新材料、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方面,培育一批特色优势产业,承接引进一批带动性强的重点项目,促进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优化招商引资政策,谋划发展总部经济。依托对口援青等平台资源,稳步开拓省内外飞地,利用发达地区人才、技术和市场优势,推动青海产业借梯登高、借船出海。”关于协调共建飞地经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这样的目标。

  省人大代表洛藏说,青海应在立足于自身优势的同时,找准各个地区的差异,明确各地区之间的基本地位,利用这些来形成一种优势互补、协同共建的局面。全省各地可以依靠自身对口援青省份,用他们的优势补充青海所需,用青海优势资源去满足对方的需求,以此来推动青海更好发展。

  利用工业的集聚性发展飞地经济,恰好能实现优势互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洪涛介绍,2020年,我省将着眼于区域协调发展和生态保护,充分利用对口帮扶和东西部合作资源,支持工业限制发展地区依托资源禀赋,在省内优先发展区域设立飞地产业园。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