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本网原创

分享到:

【新春走基层】高原“小站”铁警们的春运

来源:青海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1-22 17:35    编辑:李娜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记者 樊永涛 报道)一句“在那遥远的地方”,总是会把人的思绪拉到美丽的金银滩草原。从上世纪50年代起,这里就孕育着故事,“两弹一星”、王洛宾与卓玛,当然还有本文中要讲到的西宁铁路公安处海晏车站派出所的故事。

  平均海拔3000米,是这个车站派出所管辖范围内的海拔高度。对于大多数生活在高原上的人来说,这是个不高的海拔,但要在这种高海拔下担负起青藏铁路90公里线路的治安保卫任务,工作环境可想而知。

  斗转星移,时间变迁,建所以来,一代代民警们,曾无数次执行并圆满完成一个又一个重要物资运输安保任务。如今,“小站”褪去曾经神秘的色彩,工作范围也由过去负责国家重要物资的安保转为日常铁路运输安全保卫。

  8人,守护90公里的铁路,重点区段、重点部位都比较多,警力有限,特别是遇有重大安保时更显得捉襟见肘……这些都是这个高原“小站”民警如今所面临的难题。

  时代变了,但他们维护稳定的目标没变;任务变了,但他们的工作职责没变。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即便如此,全所民警没有一人打退堂鼓,相反他们整合警力,统筹工作,一党带三群,一老带三新,发扬“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用坚守和忠诚确保了青藏铁路运输安全绝对稳定。

  他们在一个“精神高地”,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这些年,随着青海铁路、公路事业的蓬勃发展,海晏车站派出所周边已经没有了过去的辉煌,环境荒凉,人员稀少已成为海晏车站派出所最显著的特点。每天只有往返西宁-格尔木间的两趟列车停靠海晏车站,上下车的旅客也比过去少了许多。即便如此,民警们也从没因此放松过对海晏车站的卡控。

  今年的春运,来的比往年更早一些,春运安保期间正值海晏地区气候恶劣时期,为确保青藏线行车安全,清查线路安全隐患、掌握辖区线路的防控情况,王刚每次巡查线路都要顶风冒雪,克服常人难以克服的困难徒步巡线十几公里。

  王刚是海晏派出所一名普通线路民警,今年54岁,民警们都喜欢称他为“老王”。他是1983年参加工作的,是所里一名非常出色的老民警。虽然年纪比别人大些,但干起工作来却风风火火。所里民警都佩服他,尤其是年轻民警更是对他由衷的佩服。

  春运回家,对于道路上奔驰着的人们,是一个温暖的词,春运回家,对于道路上坚守着的民警,却是一个艰辛的词。为了旅客平安出行,王刚同志经常加班加点对自己管辖的区段的线路、重点行车设施、设备、桥、隧、涵进行检查,面对辖区概况他总是能脱口而出,在夜间也不间断对线路、设备巡逻检查,夜间气温达零下30摄氏度,呼出的气体瞬间凝结,化成了细小的颗粒融入在寒气中,极其艰苦的条件下,王刚就这样为旅客平安出行而默默无闻奉献着。

  默默无闻奉献着的还有杨彬,车站派出所教导员。维护铁路运输生产安全看似简单,但实际上考验着每一名铁路警察,杨彬除了要面对风餐露宿、昼夜奋战,还要默默地承受着内心的愧疚,一份对妻子、儿女、父母的深深愧疚。

  工作中,杨彬总是以更高的要求,更高的标准,严格落实各项安保措施,面对自己妻子生病、父亲身患肺癌绝症……杨彬没有向组织提一个条件、讲一点价钱。默默克服了家庭困难,将一切家务事交给了妻子,义无反顾的全身心的投入到了“春运”安保工作中。

  此次“春运”安保工作中,杨彬坚持每天对辖区线路重点时间、重点区段、重点施工点、网围栏等设施设备进行检查,排查隐患,病了吃点药顶一顶,累了找地方休息会,没有休息过一天时间,他克服了重重困难……而正是杨彬不知疲倦的作风被同事称为“铁人”。

  海晏车站派出所历来处在一个“风口”的位置,受青海湖湖风影响,这里不但冬天寒风刺骨,即便夏天也是冷风嗖嗖。1月中旬,随着2020年春节脚步的渐渐临近,海晏车站上下车的旅客也慢慢多了起来,于是派出所民警们每天都要顶风冒雪接送旅客列车,维护站车秩序,对排队候车旅客严格安检查危,及时为行动不便旅客开展便民服务,把每位旅客平安地送上回家的列车。

  线路的绝对安全,是海晏车站派出所春运安保的最大任务。白天,民警们走乡串村送法律,挨家挨户搞宣传;夜间,深入线路守护重点设施,排查安全隐患。面对派出所警力紧张的现状,全所民警放弃回家休假念想,主动请缨留在派出所。

  用他们的话讲:“青藏铁路线上海晏车站派出所是小,可维护青藏铁路运输安全稳定的责任并不小。这个春运,只要能让每趟列车平安通过海晏管内,能让每位旅客平安、温馨回家,就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