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聚焦青海

分享到:

实现社会治安状况政法队伍满意度“七连升”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魏爽    发布时间:2020-02-25 08:17    编辑:田才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全省各级政法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规范执法司法活动,坚持一手抓保安全、护稳定,一手抓打基础、谋长远,狠抓突出问题整改和长效机制建设,推动过硬队伍建设和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和正风肃纪工作是政法机关履行职责使命的生命线,关系到人民群众能否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作为公平正义的坚定守护者,全省各级政法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规范执法司法活动,坚持一手抓保安全、护稳定,一手抓打基础、谋长远,狠抓突出问题整改和长效机制建设,推动过硬队伍建设和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据省社情民意调查中心抽样调查结果显示,2019年全省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为90.4分,比上年提高0.85分;群众对政法队伍的综合满意度达91.02分,比上年提高0.72分,实现了连续七年稳步提升。

  规范执法行为

  促进司法公正

  “喂,你好,我是东关大街派出所……”2019年10月29日,面对一起突如其来的警情,西宁市公安局城东公安分局东关大街派出所副所长韩晓君带领两名警员迅速出警。出警途中,警员们打开了胸前的执法记录仪。

  执法活动全程配备记录仪,成为一项促进执法规范、保障执法权益的有力举措。近年来,省公安厅向基层执法一线配发执法记录仪2.1万部,配备率达到每人1.5部。同时配发采集工作站400台,建成执法记录仪信息管理系统,并明确“凡投诉民警执法不规范,无视频资料证实民警无过错,推定民警有责”的工作要求。

  如今,“处警必带、执法必录、资料必存”已成为民警自觉,使民警敢于在镜头下执法,从而规范了民警的执法行为,提升了公安机关的执法公信力。

  “庭审网上直播,对我们每个法官要求也更严了,在庭审直播过程中注意自己的言行,规范自己的行为举止,要求自己在审理每一个案件的时候,严格做到司法公开,公平公正地处理每一个案件。”在西宁市城中区人民法院,法官金峰正在独任审理一起房屋租赁合同纠纷案。庭审过程在中国庭审公开网实时直播,群众可以通过互联网、手机等多种方式“围观”庭审过程。

  公开庭审直播,可以直接、正面、当场约束庭审活动中最关键的角色——法官的言行,督促其依法履职、按律行权。今天,在整个青海省法院系统中,庭审直播已经成为一项规范法官审判行为、促进公正司法的有效制度。

  执法规范化建设能否到位,队伍执法能力建设是关键。近年来,我省坚持把加强政法干警业务知识和实战技能培训,作为提升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能力水平的重要手段,大力加强政法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以岗位培训、业务练兵、能力培训为重点,通过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办法,充分利用外省市对口援建帮扶平台,举办岗位大练兵、业务培训班、专业知识讲座,组织干警参加司法考试和执法资格考试,加强执法司法流程、业务知识培训学习。两年来,全省法院、检察系统对1992名入额法官检察官、3000多名法官助理和书记员组织开展了高标准、规范化的任前培训;公安系统全面推行执法培训新模式和实践案例教学,10225名民警参加执法资格等级考试。司法行政系统举办干警、基层法律服务人员专业培训班249期,受训人数达20819人次。学习培训使广大干警熟练掌握执法司法流程、执法司法依据,进一步规范依法用权行为,提升依法履职能力水平,有力助推了青海省政法机关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提档升级。

  提高办案质效

  维护公平正义

  在西宁市公安局城北公安分局办案中心1号讯问室,两位民警正在讯问一起故意伤害案件的犯罪嫌疑人。与此同时,该分局执法监督管理中心的值班民警正在对办案活动进行实时监督巡控。城北公安分局法制大队大队长王志庆说,执法监督管理中心,围绕人、案、物、场所、卷宗、视频等关键执法要素,对执法活动进行全流程管控。对发现民警执法不规范以及办案区存在的安全隐患等问题,及时予以纠正。

  同样在西宁市城中区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中心,民警将一起刚刚侦查完毕的涉嫌危险驾驶案相关卷宗移交过来。案管中心通过检察院统一业务应用系统随机分配,入额检察官、城中区人民检察院刑事检察局副局长刘晓琳承办了这起案件。刘晓琳说,从法律文书的制作到案件办理的期限再到相关流程节点,随时提醒检察官及时更正,这样规范了我们的司法行为,明确了检察官的职责,提高了办案质效。

  目前,这种案件办理全流程监控和规范化管理机制已经在全省推广实施,各级法院、检察院不断加强对办案程序、办案期限、法律文书、涉案款物全程管理和动态监督,办案信息网上录入、业务流程网上管理、业务活动网上监管,使司法办案过程可视、可控、可查,用信息化手段把司法规范化“逼”上新台阶。

  面对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期待新要求,各级政法机关牢牢把握信息化智能化这个关键,坚持以执法规范化牵引信息化、以信息化助力执法规范化,各地各部门紧密结合信息化建设,全力推动执法司法办案信息系统运行,深化审务、检务、警务、狱务等公开,依法将执法办案信息公开服务作为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的重要措施,进一步规范执法司法行为,促进公正执法司法。法院系统实施“天平工程”,为社会公众提供24小时不间断网上诉讼服务,大力推进司法公开阳光化,建成审判流程、庭审活动、裁判文书、执行信息四大公开平台,公开比例和及时率位居全国前列。检察系统全面推行案件信息公开查询,持续深化阳光检务,发布案件程序性信息28298条,公开终结性法律文书8906篇;发布重要案件信息1602条,会同司法厅选任人民监督员369名,监督案件61件。公安机关打造“阳光警务”,深化执法公开,实施“放管服”改革,推进“互联网+青海公安出入境公众服务”“网上公安局”和智能手机APP服务等建设,把报警求助、办事办证等多种服务从窗口延伸到网上、掌上。司法行政系统大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平台和“12348”热线平台建设,基本形成实体平台、网络平台和热线平台互为支撑、互相推进模式,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务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加强监督管理

  提升司法公信力

  公平正义,要以人民群众看得见的方式来实现。司法公开,保障人民群众对司法活动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就是这样一种“看得见”的有效方式。

  魏晶娟是西海律师事务所的一名律师,最近她代理了一起格尔木市人民检察院办理的马某某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案。为了了解案件信息,她登录12309中国检察网直接查看。

  “以前我们每受理一起案件,都需要和承办检察官沟通才能了解案件的基本情况,现在检察机关将案件基本信息公布到网络上以后,我们就可以随时随地的查询,极大地方便了我们办案。”魏晶娟说。

  2019年,省委政法委按照《关于持之以恒推进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和正风肃纪工作的指导意见》,结合主题教育、维稳督导、中央司改督查工作,深入西宁、海东、海西、海南、海北、玉树地区等32家基层政法单位和部门,通过听取汇报、座谈交流、查阅资料、查看办案系统等方式,对基层政法单位持续推进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和正风肃纪工作进行调研督导,总结经验做法,查找存在问题,分析问题原因,提出工作要求。各地各单位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对规范执法司法行为作出全面规划,切实把普遍整改与重点整改结合起来,把日常整改与长效机制建设结合起来,以改进作风、整改问题为突破口,着力抓好建章立制工作,努力做到在改进执法司法作风上有新收获、在解决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上有新进展,不断推动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和正风肃纪工作取得实效。

  各级政法机关认真梳理原有相关规章制度和执法司法工作中的不规范问题,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对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健全完善规章制度187项,着力提高制度的执行力,标本兼治地解决执法司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经常化、常态化、长效化。结合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进一步落实司法责任制,健全完善90余项司法责任制改革配套制度,进一步明确各类执法司法人员的工作职责、工作流程、工作标准,落实办案人员权力清单制度,严格实行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追究制,合理设置办案权责,强化监督制约,基本形成了政法干警有权有责、依法履职、依法担责、依法追责的制度机制体系,推动形成了权责统一、权责明晰、权力制约的执法司法权力运行机制,“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的要求逐步落实,执法司法办案质效和公信力稳步提升。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