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图说青海

分享到: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听,驰援武汉一线的海东声音

来源:海东时报    作者:陶成君 赵国谨    发布时间:2020-02-27 11:00    编辑:朱月琴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1月28日,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人民医院及时组建首批赴湖北抗击“新冠”医疗队,与全省15家医疗机构的129名医务人员一同驰援武汉;2月4日,互助县人民医院再次派出5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

  驰援武汉近一个月,他们在武汉过得怎么样?工作进展如何?带着家乡人民的关切,海东时报记者通过电话和微信连线武汉医务人员,倾听他们的心声。

  武兰忠

  武兰忠

  我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

  2月9日接到通知,由于普通隔离病区病人爆满,护理人员紧缺,重症组有8名同志被调到普通组,我被分配到七病区。我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我们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接到通知立马转岗,去普通隔离病房第一天,我就被安排进隔离区,因为有了在重症监护室的工作经验,在这里工作还是比较得心应手。进隔离区要工作6个小时,不能吃饭喝水上厕所,大家都是上班前一两个小时开始不喝水,吃饭只吃干食。紧张而繁忙的工作有序进行,送饭、发口服药、输液、测体温、测血糖、量血压、垃圾清理、对隔离病房空气进行紫外线消毒……为了节省防护服,每班只有1至2名护士进入隔离病房,完成40多个病人的治疗和护理。外围办公区的护士一个白班8个小时,夜班通宵16个小时。

  因为这份职业,这份责任,我们必须坚守岗位。隔离病房的患者,他们的思想压力很大,我深知每位患者采样后等待结果时的那种煎熬,大家一起努力用爱心、耐心抚慰他们。每次走进病房时,听到患者那一声声“谢谢”,一声声“辛苦了”,我们都无比欣慰,每每患者解除隔离平稳出院,我们深感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我们的隔离病房是新组建的战斗集体,大家都来自不同的医院。医疗、护理、保障,大家虽然分工不同,却都是勇敢的战士。隔离区的日子压力虽然大,要克服的困难虽然多,穿着防护服,分不清谁是谁,但我们相互鼓励,相互安慰,相互打气,我一直很感动很感慨。在一线的这段日子,必将成为我人生中难忘的时光,它使我体验到疾病的可怕,更领悟了健康的宝贵。

  殷咸莉

  殷咸莉

  逆流而上与死神抢人

  2020年的春节将是我生命中最难忘的一个节日,还没有好好和家人团聚,大年初四我们就被身为医务工作者的这种责任感驱使着到达武汉,成了大家口中的“逆行者”。“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临走前在机场刘宁省长这响亮而坚定的18个字仿佛还在耳边回旋着,时刻鼓舞着我。

  是啊,说实话,疫情当前,谁不怕呢?可是我是医师,肩负着我职业的责任和使命,如果大家都怕都不去管病患,那么世界将会是怎样的呢?所以我不能怕,只能逆流而上,与死神抢人。

  第一次在进入病区前,一步步仔仔细细穿防护服、隔离衣,最后进入缓冲间还要再照照镜子检查无误后才进去。每次忐忑着全副武装踏入病区,可是在看到患者和战友们的那一刻,我瞬间就不那么怕了。等着交接的老师早已在等着我,紧随着老师一个一个去病床旁交接,我有点懵了,第一天上班要记住12个病患的情况是有点难度的。交接完我又重新回到病床旁熟悉每位患者,有抵触的、有恐慌的、有烦躁的、有焦虑的,每个患者的表情和心理都不一样,其实他们比我们更怕,因此我们除了药物治疗还有重要的心理辅导。

  面对疫情,我和战友们没有退缩,也没有让患者看出我们的心理变化,这样会使他们更害怕自己的病情,所以我们总是耐心地反复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直到他们的情绪平复下来,因为我们坚信,既然我们逆路前行,就要擎一盏希望之灯去照亮他们。

  雷占玲

  雷占玲

  加油我的同胞们加油武汉

  武汉封城的第27天,来武汉抗疫一线的第14天,时间一分一秒地走着,日子一天天重复着。

  跟往常一样,我提前一个半小时去医院准备。今天是8点进舱,所以早晨6点就起床了,洗漱完吃了点面包,看着桌子上的牛奶及各种自热米饭,有点冲动又控制住自己没敢吃喝,怕进舱后上厕所。下楼司机师傅已经发动车子等着我们,天还没亮,街道里的灯光成了一道道靓丽的风景,很是耀眼,心想:武汉加油。

  来到医院后领物资,穿隔离衣,护目镜……整个过程要反复检查再检查,确认再确认,自己检查,互相检查,一步都不可缺。7点50分,大家排着队到了1号门、2号门,接着进了隔离区。因为我是组长,要交接物资,等数完物资交接完病人,还没来得及跟昨晚新收的患者打招呼就已经到发饭的时间,3名护士82名患者,一份营养餐一份水果。

  “谢谢护士”“护士我还想要一份谢谢”“我不要水果谢谢”……大家默默地分发完手中的食物,开始进入紧张忙碌的工作中。这段时间是在汗流浃背中度过的。“亲,你能帮我照看下我的患者吗,有两个患者体温高热,我得去找下医生。”江西的队友喊我,我刚做了个OK的手势,又被手机医嘱声唤回了自己的办公桌。

  “今天可出院患者34人,分别是青海队的×床×床,江西队的×床×床,请两队护士做好患者的出院宣教工作。”每天所有的医嘱里最喜欢看到的就是这条,很激动也很兴奋。按照医嘱挨个做完宣教后再次嘱咐病人的个人生活用品的包装、消毒,送出舱门1号门,整理、消毒床单位……还没进行完就又到了接班的时间。

  晚上回到宾馆后,打算美美地睡一觉,却听到了电话铃声响,通知下楼取物资,但这回的物资特殊得令我终身难忘。跟往常一样去领物资,下楼看到的却是领队和酒店的志愿者们都在唱生日歌,这才想起来原来今天是自己的生日。许愿吹蜡烛,我哭着完成了整个过程……

  今天的自己有欣慰的笑也有感动的哭。笑是因为我们方舱医院的第二批34名患者痊愈出院了,很开心;哭是因为一生难忘的生日,被温暖撞了个满怀。希望早日走出这场阴霾,迎接春暖花开!加油我的同胞们,加油武汉!

  李立木旦主

  李立木旦主

  待阴霾散尽迎春暖花开

  “铁军一出卷风尘,不计安危护万民。敢问驱瘟谁最美,大年三十逆行人。”正是万家团圆之际,解放军首批医疗队却在大年三十宣誓出征。看到他们出征我备受鼓舞,心想:我也想为疫情尽一份力,若我是其中一员,多么的光荣!

  正月初三下午,医院党支部发出驰援武汉的号召,我与同事们一起报名请战,到湖北一线去参加抗击疫情的工作。晚上7点,医院领导宣布驰援武汉的医务人员名单,当听到自己的名字时,我心里有点担心、害怕,但想到我是一名党员,应该发挥党员的带头先锋模范作用,驰援武汉的心就更加坚定、更加急切,这份心情也得到了家人的理解与支持。

  第二天,在院领导、同事和家人的鼓励与叮嘱中出发,我与省上的131名队员汇合,参加了紧急培训,随后飞往武汉。抵达武汉时心中不由得有些紧张,感觉武汉的天空是灰蒙蒙的。为了让我们能够尽快进入工作状态,与我们同行的院感专家,对我们进行了为期两天的防护知识培训与考核。院感科的老师告诉我们,防护好自己才能更好地为疫情重点地区的患者服务。

  1月31日,第一天上班的队员已经进入了病区,我们在待命,心中依然紧张,想象着上班时可能出现的状况。等上班的同志下班回来后,询问病区、病人的情况以及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共同探讨,总结经验,为进入病区做准备。

  虽然做了那么多的准备,但是,当我真正进入病区的时候,心里还是有点忐忑、不安。穿着防护服工作对我来说是一种挑战,走路时都感觉呼吸困难、胸闷、气促,更别提护理操作、抢救病人。平时简单的护理操作都变得非常困难,即使汗水模糊了双眼、模糊了护目镜,也不敢擦拭,这使得我的工作困难重重。戴着三层手套的手感觉不到患者的血管弹性好不好,给1床患者扎了两针才静脉输液成功,我向他道歉,他说: “没关系,只要能把针打上扎几针都没事儿,本来针就不好打,你们从青海那么远的地方来这里帮助我们不容易,谢谢你们,你们辛苦了。”

  我们早已不是一两个人在“战斗”,这里有赴鄂医疗队临时党支部,有医院党支部,有青海、湖北两地政府的鼎力支持和深切厚望,有同事、亲朋好友的关切问候,还有家人的默默支持与满心的牵挂……请你们放心,我们一定会战胜这场战疫,平安归来!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