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青海新闻

分享到:

万人同上一堂思政大课 凝心聚力团结一致 强化思想政治教育见实效
——青海大学组织全体师生同上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来源:青海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10 10:35    编辑:雒婷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时期,为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优势转化为支持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3月9日下午,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在线进行直播。青海大学高度重视,积极组织,第一时间安排全校17000名学生和1000余名教师共同聆听了这堂思政大课,并要求全体思政教师全力做好大学生在线学习交流、沟通释疑,充分利用疫情防疫阻击战中涌现出来的鲜活的真实事例,对广大青年学生进行爱国主义、生命健康、公共安全等方面的教育,引导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时代使命,彰显青年担当,为抗击疫情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

  本次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由清华大学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秦宣、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四位教授主讲,他们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解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战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发挥高校思政理论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

  青海大学副校长郭永发教授听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后表示:由教育部社科司、人民网联合举办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是在特殊时期具有特殊教育意义的思政大餐,充分挖掘和利用当前疫情防控中的思政元素,进一步丰富了当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内涵,具有较强的针对性、时效性,对全国高校开展思政教育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通过聆听国内4名马克思学院教授的精彩讲座,进一步深化了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认知,深刻理解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优势和最显著的特征是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充分认识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梦想,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增强了当代大学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

  青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红岩教授表示:“两个小时的课堂精彩纷呈,引人深思。四位教授结合大学生思政课教学内容,解读当前这场十四亿中国人全民参战的感天动地的战“疫”。用深刻的理论、崇高的价值、历史的恢弘和现实的壮阔,全景、写实地展现了伟大的中国力量、强大的综合国力和磅礴的中国精神,为青年大学生振奋精神、凝聚力量。疫中有情,疫见大义,时代的大课堂指引青年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坚持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以青春梦想、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青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武传鹏说:“这场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让我受益匪浅。通过学习我认识到,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就是在一次次磨难中不断奋起的。面对这场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再一次向世界展现了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在思到具体政课教学当中,我将引导学生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把爱国主义融入行动之中,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时代新人的青春力量。”

  农牧学院2018级动物科学专业邓玉婷在家乡听了这堂思政课,她表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不会轻轻松松,前进道路上不会一帆风顺,我们要坚定的相信我们伟大的祖国,希望所有的前线医生都平安,相信疫情终究会结束,我们一起等待春天的到来。

  来自青海民和县2018级食品专业的马晓萍同学说,每次看到前线医护人员照片都会肃然起敬,心想如果自己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就好了,这个时候,安静耐心的呆在家里,等待疫情过去,就是对防控疫情最大的帮助。听了这堂思政大课我深刻认识到祖国就是我们身后最坚强的后盾,我觉得没有什么困难是不能克服的。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我们战胜病毒,重回课堂,重新学习知识,使我的祖国更加强大!

  青海大学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积极组织开展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讲好“开课第一讲--思政五堂课”、收听收看思政大课等学习教育活动,深化了同学们对抗击疫情斗争中深化理论认识、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等内容的理解和认识,使全体大学生们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自觉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并将之转化为拼搏奋斗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