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青海新闻

分享到:

惠农政策暖到咱心坎里

来源:海东时报    作者:周晓华 拜得菊    发布时间:2020-03-19 11:37    编辑:张启杰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李大哥,你忙着呢,今年又添了几头仔猪,去年收入如何啊?”

  “郑书记,现在存栏48头,母猪3头,新添了40多头仔猪。去年出栏140余头,除去成本,净收入也有个七八万了……”

  3月17日,伴随着和煦的暖阳,海东市乐都区大麦沟村“第一书记”郑绍林走进村民李长命家中询问家庭收入情况。

  郑绍林挂念的农户李长命,是大麦沟村的贫困户,也是远近闻名的养殖大户。“今天我们是特地来给你宣讲政策的,我们要借助一号文件的顺风车,继续扩大规模,从家养向规模化、专业化转变。这样既可以自己增收,也可以带动其他周边贫困户,把养猪产业做得越来越好。”郑绍林结合李长命的养殖产业,仔细讲解一号文件中提到的有关脱贫攻坚的惠农政策。

  李长命表示自己也有扩大规模的意愿,想扩大到至少300头猪。但是由于家住村子中心,扩大养殖规模会污染村里的环境,选址成了头等难题。而李长命担心的问题,郑绍林早已向乐都区农牧局和蒲台乡政府请示过了,他们不仅支持规模化养殖,还会提供技术支持。

  “郑书记,明天我准备去找辆大的拖拉机,把家里的地都犁了,今年给我们都发了化肥和小麦、油菜种子,都不用自己花钱买了,这也是一号文件的‘功劳’吧。”李长命说。

  2019年,蒲台乡大麦沟村成立增选种植专业合作社,主要种植当归、马铃薯等,吸纳全村有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药材种植。而村民李长命也加入了合作社,通过承包别人的土地,种植当归2公顷,马铃薯8亩,收入7万多元。

  早在几年前,54岁的李长命做搭桥手术花费16万余元,这让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不堪重负。“当时妻子也生病了,家里没了顶梁柱,生活十分艰难,是党和政府给了我希望,医疗报销近11万元,这给了我很大的动力。”当谈及李长命的经历,他感慨道。李长命从2016年就开始尝试养猪,2018年和2019年被乐都区委组织部派去江苏和四川学习生猪养殖技术等相关知识,正是这两次培训学习改变了他的养殖思路。

  “老李啊,你别着急,一号文件连续11年聚焦‘三农’,都是与咱们紧密相关的。文件还指出要进一步完善城乡一体化机制,就是说以后咱们可以享受和城镇居民一样的待遇,你想要学习开阔思路,以后多的是机会。”郑绍林介绍。

  如今,一号文件伴随着三月的春风,吹进了千家万户,吹暖了百姓的心。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