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青海新闻

分享到:

今年青海41项民生工程出炉

来源:西宁晚报    作者: 张永黎    发布时间:2020-03-22 07:33    编辑:鲁东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2020年青海省十个方面41项民生实事工程出炉!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战的达标之年。为扎扎实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省委、省政府决定今年继续办好十个方面的41项民生实事,以点带面,推动全面民生事业大发展。

  就业优先工程。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为企业职工、就业重点群体和贫困劳动力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0万人次。城镇新增就业6万人。农牧区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105万人次。通过优化培训内容、调整培训工种及课时补贴、加大职业(技工)院校承接培训力度等措施,逐步提高培训内容与市场需求的契合度。

  教育强基工程。新建、改扩建(开工)15所幼儿园。推进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程,开工建设90所义务教育学校。实施75个校园绿化项目。助力20所职业院校打造特色优势专业。

  住房保障工程。开工建设1.13万套城市棚户区和5万套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实施3万户农牧民居住条件综合改善工程项目。开展全省不动产权证办理工作整治活动,着手解决历史遗留不能办理不动产证的问题。

  健康青海工程。深入推进包虫病综合防治攻坚行动,实施人群筛查12万人、学生等重点人群查病5.9万人。开展结核病免费筛查1.5万例。为10万名6—24月龄婴幼儿免费提供营养包,儿童营养改善项目覆盖率达100%。继续调整提高城乡居民医保筹资标准,降低住院医疗费用医保“三个目录”个人自付比例。继续加大药品集中采购力度,进一步挤压药价虚高水分。开展保健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测抽检80批次、婴幼儿配方食品安全抽检15批次。

  敬老扶幼工程。调整提高职工退休人员养老金待遇、失业保险金标准及最低工资标准。重点解决养老床位配比失衡问题,通过探索建立家庭照护床位、加大现有资源整合力度、发展互助式农村养老等措施,提高西宁、海东两市养老床位供给,初步解决藏区六州床位闲置问题。充分发挥现有幼儿园资源推进普惠托育服务。

  扶贫解困工程。调整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和孤儿基本生活最低养育标准。为3200名残疾儿童提供康复救助服务。为1万名残疾人提供基本辅助器具适配服务。救助300名城乡特困“两癌”患病妇女。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健全监测预警机制,将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及时纳入帮扶;加大健康扶贫力度,住院医疗费用报付比例稳定在90%以上。

  文体惠民工程。推进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开展“戏曲进乡村”文艺演出2000场。拓宽全民健身活动普及面,为全省100个乡镇、村、社区、寺院等配备(更新)全民健身器材。

  幸福家园工程。开工建设10个“美丽城镇”建设项目。加大“高原美丽乡村”、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和“厕所革命”的整合力度,统筹完成300个村。针对饮水安全方面存在的隐患,通过工程提档升级、加强运行管理等措施,巩固饮水安全建设成果,确保农牧民饮水安全。

  品质兴农工程。继续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化肥、农药使用量较上年分别减少20%和10%。推进牦牛藏羊原产地可追溯工程试点建设,在藏区纯牧业县全面推开。通过实施生猪扶持政策、提高良种繁育水平、建设生猪养殖场等措施,加快恢复生猪生产,做到保供稳价。

  平安青海工程。开工建设西宁机场三期,续建玉树机场改扩建项目。重点打击涉黑涉恶及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等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突出违法犯罪案件,坚决遏制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对全省15座高速公路隧道出入口及洞口标志、标线、护栏过渡及缓冲设施进行整改,提升交通安全水平。在全省范围内创建10-20个“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提升基层社区综合防灾减灾能力。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