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青新时评

分享到:

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潘铎印    发布时间:2020-03-23 07:39    编辑:田才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这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这是对中华民族、对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历史伟业,必须坚决完成。3月6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省人民共同努力下,青海省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2013年以来,青海省累计减少贫困人口108.3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底的24.6%下降至2018年的2.5%。特别是过去的一年,我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决扛起脱贫攻坚重大政治责任,上下合力攻坚,一鼓作气,乘势而上,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实现绝对贫困基本“清零”,剩余的170个贫困村、7.7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退出,17个计划退出县也有望顺利实现摘帽。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了青海省人民的智慧和心血,是广大干部群众扎扎实实干出来的,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

  行百里者半九十。脱贫攻坚战已进入收官之战,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最难啃的硬骨头。突然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增加了难度,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艰巨,我们要以勇往直前的精神、大无畏的拼劲韧劲,啃下硬骨头,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疫情防控慎终如始,决胜脱贫攻坚时不我待。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党中央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克服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加快推进脱贫攻坚,狠抓脱贫攻坚工作落实。继续聚焦深度贫困地区,落实脱贫攻坚方案,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狠抓政策落实,攻坚克难完成任务。对未摘帽贫困县和贫困村实施挂牌督战,敢于较真碰硬“督”,坚决啃下最后的“硬骨头”。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防止反弹;对没有劳动能力的特殊贫困人口要强化社会保障兜底,实现应保尽保。开展督查巡查,加强脱贫攻坚成效全面检验,确保贫困地区群众真实脱贫、稳定脱贫、高质量脱贫,确保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各地区各部门要积极行动起来,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优先支持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采取有效措施帮助贫困劳动力尽快有序返岗。切实解决扶贫农畜牧产品滞销问题,组织好产销对接,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多渠道解决农产品难卖问题。加大产业扶贫力度,支持扶贫产业恢复生产,用好产业帮扶资金和扶贫小额信贷政策,促进扶贫产业持续发展。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分类施策、精准用力,层层压实责任,级级传导压力,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各级党委政府一定要履职尽责、不辱使命,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减轻基层负担,让基层扶贫干部心无旁骛投入到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中去。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大工作力度,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统筹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让青海“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的愿景变成现实。

  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这是一场艰巨的斗争,也是一个光荣的使命。我们要坚定信心、顽强奋斗,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推进脱贫攻坚,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坚决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