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青新时评

分享到:

深度融入长江黄河国家战略
——七论学习贯彻全省两会精神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青海日报评论员    发布时间:2020-03-25 07:49    编辑:田才

  保护母亲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更是青海作为长江黄河源头的义不容辞之责。今年全省两会提出要深度融入长江黄河国家战略,这既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扛起“源头责任”和“干流担当”,又是抓住用好重大战略机遇,在落实国家战略中加快自身发展。

  青海三江之源的生态地位,决定和赋予了青海加强水源涵养和保护的神圣职责。我们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提升和保护水源涵养能力为重点,加强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推动实施一批重大生态保护修复和建设工程,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修复、黄河流域水生态保护和污染治理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加强长江流域4处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保护和管理,推进湟水规模化林场建设试点等等,不断增强水源涵养、生物多样性和水土保持等服务功能。保证水源地水量充沛,实施河道和滩区综合提升治理工程,深入开展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推动用水方式由粗放向节约集约转变,实现还水于河,守护好中华民族的生命之源,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

  长江黄河国家战略要求推动流域高质量发展,我们必须正确把握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关系,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把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做好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的文章,加快实施引大济湟工程,积极推动引黄济宁项目落地,同步推进共和盆地及外围水资源配置、引通济柴等项目前期工作,建成湟水北干渠一期田间配套工程、沿黄四大水库灌区工程,破解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的矛盾。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要有整体意识和“一盘棋”思想,让服务国家战略与我省地方战略有机融合,加强与沿黄流域省区的协同发展,用整体合力推进发展共赢和保护共进。

  文化自信是更深沉的自信,精神力量是更持久的力量。青海独具特色与魅力的历史和文化,总与长江黄河有着割不断的缘分,山水文化、江河文化给予青海各族儿女长久的精神滋养,我们要传承弘扬山水文化、江河文化,就要挖掘其中的博大内涵和时代价值,做好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加快建设国家级热贡文化生态保护区和果洛格萨尔、玉树康巴藏族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要透过文旅发展将文化转化为实实在在的价值,推进文化特色小镇建设,打造江河生态文化带,发展“溯源文化之旅”等新业态。在保护和传承中延续历史文脉,讲好青海故事,增强青海山水文化、江河文化的生命力、传播力、影响力,激扬起谱写中国梦青海篇章的精神力量。

  深度融入长江黄河国家战略,从长江黄河流域中找到青海的定位,从历史的长河中找到青海工作的要点,从现实发展的情况中找到青海工作的重点,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为守护好长江黄河的健康安澜做出青海贡献,在融入国家战略中体现青海价值、实现自身成长。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