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聚焦青海

分享到:

从源头防范野生动物流向餐桌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郑思哲    发布时间:2020-03-26 07:28    编辑:田才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2020年伊始,一场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意识到贪图一时舌尖上的愉悦所带来的后果是难以估量的,也让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和革除食用野生动物陋习成了全民共识。

  2月2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决定明确规定,凡野生动物保护法和其他有关法律禁止猎捕、交易、运输、食用野生动物的,必须严格禁止。全面禁止食用国家保护的“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以及其他陆生野生动物,包括人工繁育、人工饲养的陆生野生动物。全面禁止以食用为目的猎捕、交易、运输在野外环境自然生长繁殖的陆生野生动物。

  一

  新冠肺炎疫情在湖北省爆发。最初,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起始点被确定为湖北省武汉市的华南海鲜市场,虽然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更多新证据的出现,华南海鲜市场似乎正在逐步摆脱嫌疑,但市场内存在非法野生动物交易却早已被各方证实。“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的宿主是蝙蝠”、“人食用蝙蝠后被病毒寄宿,从而开始人与人的传播……这一类的消息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伊始便不断出现。“全国还有多少个华南海鲜市场”的疑问也成为探究疫情防控的一道必答题。

  3月5日一大早,莫家街农贸市场内板车车轮声唤醒了古城西宁新的一天。在市场内已经营20余年的老余头开始将天不亮就拉来的新鲜蔬菜逐一摆上了货架。差不多在同一时间点,在北气象巷农贸市场里干了10来年的张富也开始张罗起自己的菜摊子。

  老余头与张富互不相识,却干着同一种工作,也一同经历了自己所在市场从街边摊到室内综合农贸市场的蜕变。

  老余头是市场里与他相熟的人对他的称呼,以至于渐渐地,同行们似乎已经忘却了他的名字。来青海20余年,老余头至今还能清楚地记得自己刚来青海时,莫家街农贸市场的样貌。“那会儿感觉全国的农贸市场都差不多,都是露天的,中间一条道,两边都是摊位。那会儿市场里还有几个卖活禽,屠宰就在摊位跟前。”老余头说,现在不同了,露天市场搬进了室内,各种商品都划定了固定区域,互不干扰,市场里比以前也干净了许多。

  张富对未改造前的北气象巷农贸市场的印象与老余头差不多。“我记得那个摊位就在北边入口不远的地方,摊位跟前总是放着一口成天滚着开水的大锅。”张富说,现在想想,其实那样挺不卫生的。“现在市场里活禽交易也没有了,所有摊点都搬进了室内,各自有各自区域,看着也干净整洁。”

  据了解,这几年,西宁市加快了中心城区退市还路步伐,逐步将原有的马路市场改造成为美观、实用、硬件设施齐全的大型农贸集散市场。但不论是现在室内的大型综合农贸市场,还是原先的马路市场,包括老余头和张富在内的很多老商户都清楚地记得,他们从来没在各自的市场里见过野生动物交易场所。

  二

  1月21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农业农村部、国家林草局联合下发文件,要求各地加强对农(集)贸市场、超市、餐饮单位、电商平台的监督检查,严厉打击野生动物的违规交易。1月26日,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的需要,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又联合农业农村部、国家林草局发布了关于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的公告,加大管控力度,在疫情防控期间,全面禁止野生动物交易活动。

  一时间,全国各地纷纷开始将“重拳”挥向非法野生动物的贩卖、食用,青海也不例外。

  1月26日,青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加强市场监管的通告,通告中明确要求各地农(集)贸市场、超市、餐饮单位等经营场所,严禁任何形式的野生动物交易活动,暂停活禽交易和屠宰行为。同时加大网络商品交易及违法广告监测力度,严禁电商平台及其电子商务经营者发布出售、购买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广告。网络交易平台、订餐平台要按照国家部委《关于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的公告》的要求,屏蔽或者下架相关野生动物交易信息。

  之后,省市场监管局又出台了《青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禁止野生动物交易十条措施》,对可能涉及野生动物交易的行为再次做出明确要求。

  西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持续开展市场检查,禁止活禽和野生动物交易,全覆盖检查全市57家农(集)贸市场,督促市场落实定时消毒等防控措施,严禁活禽及野生动物交易。

  三

  在青海,保护野生动物是贯彻“一优两”高战略的重要举措之一。我省一直在不遗余力地捍卫着大自然留给我们的这片珍贵土地。正因为这样的理念早已深入人心,同时随着西宁城市现代化进程的不断推进,不要说专门的野生动物交易区域,就连市场内的活禽交易区域也逐渐被取缔。

  西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场秩序规范科科长周昉介绍,西宁市目前共有57家农贸市场,很多农贸市场原先存在的活禽交易区,也在近些年农贸市场的规范化、标准化改造中被取缔,更谈不上野生动物交易了。

  市场监管部门在做好自身工作的同时,还联合森林公安、旅游、农业等部门检查旅游景区的餐饮门店、私房菜、冷库等有可能涉及野生动物交易的场所。同时针对线上,西宁市市场监管部门也通过电子监管平台,大数据分析,对线上贩卖野生动物、交易相关野生动物制品的行为予以严厉打击。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