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图说青海

分享到:

刻纸成7旬老人生活“主打歌”

来源:西宁晚报    作者:建文    发布时间:2020-04-03 09:06    编辑:李娜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大红的领袖全身像、“百寿图”、“百福图”、奔腾的骏马、惟妙惟肖的人物……每一幅作品都线条流畅,栩栩如生。省城五一社区刘印忠老人将自己的爱好发挥到极致,退休后他每天刻纸忙得不亦乐乎,用实力演绎了晚年的另一种活法。

  疫情期间仍不忘创作

  当记者来到刘印忠老人家时,他拿出自己的作品对记者介绍起来:“这是疫情期间不能出门时在家刻的毛泽东主席全身像,这是以前做的红楼梦12金钗条屏,这是刻毛主席的诗‘沁园春·雪’。”刘印忠介绍起自己精心创作的一幅幅刻纸作品,爱不释手。

  与刻纸结下不解之缘

  今年75岁的刘印忠家住铁路滨河小区,几十年来与刻纸结下不解之缘,自学成了刻纸“达人”。聊起刻纸,刘老更是侃侃而谈,对刻纸的喜爱溢于言表。回忆起最开始时自学刻纸的事情,刘印忠说,上世纪60年代中期他正在学校上学,那时候很多同学停课搞运动,没事干的他就开始自学刻纸艺术,用红纸刻各种图案,刚开始时,他只能刻一些简单对称图案,后来熟练了,才涉及一些难度大的人物头像、动态的花鸟、运动的动物。刘老说,“我没有专门学过刻纸,就是喜欢刻,没想到这一刻竟然坚持了这么多年。”

  刘老说,从学校出来就到兰州铁路局参加了工作,后来又调到格尔木车辆段工作,平日里一有时间就动手刻纸,一把刻刀,几张红纸,在他手中出神入化,每件作品都透着灵气,惟妙惟肖。有时走在路上看到好的图案也会收集起来,回家以后再仔细琢磨。每年正月十五搞社火,单位展出的彩车、花灯上都是他刻的图案,期间刻的作品还多次参加兰州铁路局的美展。

  刻纸成退休生活的主题

  2006年退休后,闲下来的刘老开始全身心投入到刻纸创作中。期间用挂历纸刻了百福图、百寿图等许多大型作品。后来他发现用挂历纸刻的作品无法装裱,他又开始琢磨怎样才能刻出容易装裱的作品。最后他就在胶片上先刻出各种图案,然后再用墨拓在宣纸上,这样就可以拿去装裱。

  刘老告诉记者,这些年来,自己刻出的作品有上千幅,尺寸大的有一米多长,小的只有手掌心大。刻纸中他最喜欢的是刻毛泽东等一些伟人的头像、全身像和领袖诗词作品。不仅如此,他还创作了十二金钗系列的刻纸并制作成了条屏。刻出的作品深受大家的喜欢,许多人都向他讨要刻纸作品。刘老说,现在年龄大了,把爱好当成休闲,只要剪出的作品能得到人们的认可,就很欣慰。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