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青海新闻

分享到:

【再忆玉树】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陈俊    发布时间:2020-04-08 07:31    编辑:何继红

旦增小时候。

身穿消防服的旦增。旦增供图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10年前,家乡玉树那场让人心碎的地震发生后,党和国家以及全国人民的关心关爱关注顿时如潮水般汇聚,成为我永远无法忘却的记忆。活跃在地震废墟并成功救出我及家人的那抹亮眼橙色,成为我为之奋斗的目标和方向……”玉树小伙久美旦增饱含深情地说。

  2010年4月14日早晨7时多,12岁的久美旦增和往常一样背起书包准备上学,当他刚要迈出家门的瞬间,地面像手机开启了震动模式一样,上下左右剧烈晃动,踉踉跄跄中小旦增几次试图扶住距他不远的桌子,但没有成功。此时泥土砖块雨点般落下,随即轰然倒塌的房屋把旦增、爸爸、妹妹掩埋,刚走出家门的妈妈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哭喊着徒手抢挖泥土。废墟下,旦增的右腿被死死压住,动弹不得,呛人的灰尘充斥口鼻,疼痛、恐惧、黑暗一起向他袭来,无助中他陷入昏迷,妈妈歇斯底里的呼喊声和呼救声在他耳边逐渐消失……

  当他再次醒来时,嘈杂的救人声,妈妈的痛哭声传入耳中,于是他用微弱的藏语呼叫:“有人吗?救救我,救救我……”不久,一根管子从刚被打通的小孔伸了进来,一个声音告诉他:“含住管子喝点水,保持体内水分。”小旦增就那么静静的躺着,经过半个多小时紧张救援,小旦增从废墟下被成功“挖”了出来,一抹橙色也随即映入他的眼中,那个声音轻声告诉他:“别动,你的腿骨折了,不要害怕,很快就会好起来的……”经过部队卫生室医生简单包扎固定后,小旦增被转入玉树藏族自治州人民医院进一步治疗。

  旦增回忆:“当我醒来时听到的那个声音,是我这辈子听到过的最好听的声音,看到的那个身影是那样的挺拔帅气高大,他轻轻把我抱起来时略显稚嫩的胸膛是那么温暖安全。也正是从那一刻起,那抹橙色救援服就像一粒种子,深深播撒并镌刻进自己幼小的心灵,随着年龄的增长,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半年后,小旦增治愈出院。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青海省委省政府统一安排,小旦增和1500多名同学一起,告别故乡、告别亲人,远赴千里之外的四川成都都江堰,开始了异地求学之旅。在那里,他们被爱心包围— —每天,不同的好心人前来探视,安慰他们受伤的心灵;为提高他们的学习成绩,许多老师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来到学校逐字逐句教他们写汉字,讲普通话,做数学题,背英语单词;成龙,还有许多青海籍艺人纷纷带着学习用具、生活必需品、衣物前去看望他们……

  小旦增知道,他不知道救他消防员的名字,甚至连他的脸都不曾看清,要找到那名消防员几乎是不可能的。但是,每当看到军人,看到有消防车从身边经过,或是看到消防员在参加灭火救援行动,他总会在远处仔细凝望,期望从他们中间找到那个记忆深刻的身影,幼小的心中充满成为他们中一员的无限渴望。

  高中毕业后,旦增如愿穿上军装,实现了为之追求的梦想。在军营他用忠诚践行入伍誓言,用勤奋书写军旅梦想。两年后旦增退伍回到家乡玉树,他当过辅警、健身教练,但从没有放弃过寻找救过他的那名消防员,想成为他们中的一员。2019年8月,远在西安的旦增从朋友那里得知青海省消防救援总队正在招收消防员消息,旦增毅然辞去高薪的工作,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并有幸被录取。

  如今,圆梦消防并成为消防员的旦增,正在省消防救援总队集训基地系统学习救援技能和消防知识。

  旦增说:“既然找不到那个救过我的消防员,那么我就要成为像他那样的人——在烈火中锻炼胆识、危难中展现胸襟、解民于困顿、救人于水火。在集训队里努力学好消防技能,回到执勤中队后也要像救我的那名消防员一样,用我最大的能力救助更多被困在危险中的人。同时,我更会和玉树同胞那样,永远感谢党和政府以及全国人民的恩情,用一颗感恩的心做人做事,我会一直干下去,直到我干不动为止。”

  集训基地营区,一株株杉树笔直、一棵棵白杨挺拔……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