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体育新闻

中国足协主席:世预赛预计会在秋季进行 中超联赛面临调整

来源:新华社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08 09:17    编辑:孔令磊

  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记者韦骅公兵)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7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40强赛预计会在今年9月至11月进行,迟迟未能开打的中超联赛将会面临调整,以下为采访实录:

  中国足协近期的工作重点

  陈戌源:中国足协从2月6日开始就没有停止过办公。这三个月,我们的工作聚焦这几个方面:一是各级国家队的备战;二是编制了中国足球改革的具体实施意见;三是足协自身的改革,包括机构的调整等;四是对联赛运行方案的研究等。

  40强赛预计会在今年9月至11月进行

  陈戌源:我们与亚足联、国际足联充分沟通,应该说40强赛基本会在9月到11月完成,男足国家队也是按照这个时间表进行备战的。我们还剩下马尔代夫、关岛、菲律宾和叙利亚四个对手。目前国内的总体疫情防控情况不错,但国外还是比较严峻,在未来存在不确定性,我们会继续和亚足联以及各个足协密切联系和沟通。

  未来我们有三个主场和一个客场,其中客场对阵关岛,我们会面对关岛方面的防控要求,虽然预选赛时间基本确定,但防控依然是重点,我们会和亚足联商讨方案,我相信比赛会在这个阶段完成。

  中国女足晋级奥运会是中国足协近期的一大任务,与韩国队的奥运会预选赛附加赛可能推迟到明年进行,现在的集训就是奔着这个目标,等女足联赛结束,还将会以集训为主,我们尽最大努力争取晋级奥运会。

  中超联赛面临调整

  陈戌源:整个中超联赛,我们也在和俱乐部沟通,不断优化方案,一旦满足疫情防控要求,会尽早把联赛开展起来。和以往的联赛比较,我们做了三套预案。

  一是完整的方案,二是根据时间节点从6月到12月的方案,如果继续推迟还会有第三套方案。这其中有两个基本点,一是按照防控要求尽早开始,二是比赛和以往相比有调整,以确保联赛质量。联赛开始阶段需要空场进行,之后逐步增加球迷人数。

  假如6月下旬开始比赛,到12月结束,这半年时间里,给国家队备战留出一个月,给亚冠比赛留出一个月,事实上给职业联赛只有4个月。在4个月的时间里完成30轮比赛,这是不可能的。为了完成联赛,可能会分成A、B组,分阶段进行交叉赛和淘汰赛。

  中超预备队打乙级联赛,基本定了!

  陈戌源:我们这段时间重点研究了中超预备队打中乙联赛,此前外界普遍反映预备队联赛效果不好,所以我们提出中超预备队打乙级联赛,这对提高乙级联赛观赏性和预备队技战术能力有帮助,我们听取了绝大部分俱乐部意见,绝大部分俱乐部都愿意参加乙级联赛,这是基本确定了的。

  国青队将参加2024年巴黎奥运会的备战,球队也面临比赛质量不高的问题,我们让国青队打乙级联赛,这对国青成长有帮助。这些球队参加乙级联赛,原则上会有积分,但不会参与升降级。

  联赛整体防疫情况不错

  陈戌源:今年疫情防控,国内球员没有一例感染新冠病毒,这让人感到欣慰。中甲一支球队和山东鲁能存在输入病例,但球员已经痊愈,各个球队都在集中训练,训练状况比较正常。

  呼吁球员接受临时降薪

  陈戌源:我们各级别球队都存在不同程度的经营困难,我到足协后一直强调,需要健康的职业联赛,联赛的健康首先是财务的平衡,目前我们职业联赛几乎没有球队是盈利的。

  这次疫情对投资人产生的影响,我们很关注。如果要求足协从现金上帮助各家俱乐部并不现实。我们要在政策、规则上帮扶这些俱乐部。在政策上减少俱乐部的基本投入和一些额外开支。

  我们这两天会出台倡议书,呼吁球员按照俱乐部意愿,接受临时性降薪。降薪日期从3月1日到联赛开赛,降薪幅度为30%至50%,具体由俱乐部和球员商量,这对双方长远都有利。

  外援也是一样的,我们这段时间和国际足联沟通,他们也认同我们的观点,如果对国内球员限薪,而外援不限薪,这是不公平的。

  在未来,降薪也是必须的,我们要有壮士断腕的勇气,重新塑造财务体系。

  职业联盟不会停摆

  陈戌源:职业联盟(即足改方案中的“职业联赛理事会”)的组建,应该在去年完成,但当时的设想是成立一个企业化组织管理中超。后来我们认真学习了足改方案50条的精神,里面明确职业联盟是社团法人,统一管理中超、中甲、中乙,后来我们做了调整,这需要时间,需要和相关部门、俱乐部有效沟通。我们的组建已经进入到尾声了,章程已基本确立,我相信最多一两个月职业联盟就会成立。

  前一段时间,有些媒体认为,中国足协不愿放权,这种说法是不对的。中国足协会应放尽放。有关职业联赛的市场、赛程赛历等事宜会放给联盟管理,足协主要是服务和监管。俱乐部尽管放心,我们希望联盟运转好,这会给联赛带来好处。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