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本网原创

分享到:

2019年全省共受理行政复议395件 审结364件

来源:青海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20 17:18    编辑:孔令磊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记者 包拓业 报道) 5月20日,省高级法院与省司法厅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省高级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满志方和省司法厅党组成员、援青办主任王林分别向社会通报2019年度行政案件司法审查及2019年度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情况,这也是两个机关连续五年共同举办新闻发布会。

  2019年,全省各级行政复议机关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415件,申请人总数428人。依法受理395件,占复议申请总数的95.18%。上年结转10件,共计审理案件405件,审结364件,未审结41件,年内案件审结率为90%。审结案件中,维持183件,维持率50.27%;直接纠错106件,纠错率29.12%;调解、和解、撤回37件,调解终止率10.2%。

  从2019年审结的364件案件中,决定撤销、确认违法、责令履行106件,直接纠错率为29.12%,行政复议层级监督和保障功能得到充分发挥。从近3年行政复议机关单独应诉案件败诉率来看,2017年为20.8%、2018年为13.9%、2019年为12.5%,呈逐年降低趋势;全年各级行政复议机关累计公开行政复议决定书近200份,增强案件审理透明度,倒逼办案人员不断强化责任意识,提高办案质量。2019年,全省行政复议工作呈现以下特征:一是行政争议案件持续上升;二是行政争议主要集中在行政处罚、行政征收、政府信息公开和行政确权等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行政管理领域,占行政复议案件总数的68.62%;三是从行政争议地域看,案件主要集中在西宁市、海东市、海南州,三地共计受理复议案件276件,占全省的69.7%,其他5个州受理复议案件共计54件,占全省的13.5%;四是从行政复议被申请人来看,相对集中在直接面对和服务于人民群众的县级政府部门、市(州)级政府部门等基层行政机关,该部分被申请人占全部案件的57.47%。

  据介绍,下一步,我省将持续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提高行政复议公信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发挥行政复议化解矛盾纠纷的主渠道作用,认真履行层级监督职责,实现“办理一案、规范一片”的目的。持续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强化法治意识,及时、全面、准确了解掌握本行政机关行政执法的状况、行政执法人员的能力、水平以及行政执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以案释法和庭审旁听等措施,有力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不断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